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在广州封控区有这样一支抗疫先锋队

发稿时间:2022-11-21 17:19:00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林洁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林洁)近日,团广东省委联合广州王老吉大健康产业有限公司启动刺柠吉“活力守护 致敬大白”公益活动,为广东防疫志愿者送上万箱刺柠吉饮料。此前,“刺柠吉抗疫先锋队”(以下简称“先锋队”)成立并进入广州市各个封控区域。

  10月以来,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广州平静的生活。疫情当前,广东志愿者们坚守一线,身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携带采样、消杀物资深入疫区,不顾疲惫、夜以继日完成一项项防疫工作任务。

  据“i志愿”系统显示,2022年以来,广东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志愿者人数157.98万人,累计提供服务时长4406.97万小时,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组织(团体)数22713个。其中,党团员比例超过50%;青年占比65.6%。

“刺柠吉抗疫先锋队”志愿者集结广州封控区。受访者供图

  在本轮疫情几大“战场”——广州海珠、花都、白云、荔湾、南沙区,有着不少“先锋队”队员的身影。

  “大家不要急,采样按3米线,排队保持1米距离,有序排队,提前打开健康码核验……”这是杨柱立在11月上旬说得最多的一句话。他所在的区域是广州市海珠区凤阳街康乐片区10网格,是海珠区任务最重、风险最高的抗疫核心区域之一。

  杨柱立是公司生产一部的生产经理,曾经受委派在梅州市五华县河东镇林石村开展精准扶贫工作,任林石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兼扶贫工作队队长。他说:“我们这一代人生在红旗下,没有经历过太多的苦难,在和平年代能为大家做一点事,义不容辞。”

  为减少穿脱防护服次数,全心投入到工作,杨柱立每天七八个小时不吃不喝,与此同时戴着口罩面屏大声沟通,一天下来他的声音近乎嘶哑。

  郭楠是两个孩子的母亲,家人们给足了支持,让她放心地投入到了这场战疫。在广州市海珠区康乐村,郭楠和同事行走在纵横交错的窄小巷子中派发物资,发完第一个班的物资已是凌晨4点。城中村的人口密度让郭楠惊讶,而工作量也比她想象中大得多。“照顾好团队里每一位前线抗疫的战士。”郭楠说,自己有工会干事的工作经验,必须为大家做好后勤保障工作,哪怕微不足道。

  1998年出生的夏琪是个新员工,公司紧急招募志愿者时,夏琪坚定地站出来说,“我父母都非常支持我,疫情再可怕,只要我们人心齐,一定能战胜它。”

  在广州市海珠区康乐村,很多居民感到猝不及防,对于一些措施也存在困惑,夏琪便主动耐心地给大家答疑,消除大家的顾虑,“我不清楚的就赶紧问街道工作人员,尽可能解答每个人的问题,让他们能安心一点”。

  有一次,物资车刚到,需要帮忙卸物资,夏琪冲到了最前头,同队的志愿者感慨,“那一车物资可有3吨呢,我们是接力形式的,她一个小姑娘站在头一个!”夏琪说,“我比较高,身高优势更好从车旁递物资。”

  “关键时刻必须要顶上去。”王老吉大健康公司党委书记巫辉南说。本轮广州疫情发生以来,王老吉累计为广州抗疫一线捐赠价值220万元的爱心物资,并先后派出15批“先锋队”,执行各项防疫工作任务超700人次。

责任编辑:纪佳琦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