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距落马仅8个月,孙力军团伙又一“虎”受审,这些细节值得注意

发稿时间:2022-11-18 04:54:00 来源:上观新闻 中国青年网

  孙力军团伙的又一成员刘彦平今日出庭受审,成为2022年落马的中管干部中,首只出庭受审的“老虎”。

  11月17日,长春市中院一审公开开庭审理了国家安全部原党委委员、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家安全部纪检监察组原组长刘彦平受贿一案,刘彦平被控非法收受财物超2.34亿元,他当庭表示认罪、悔罪,法庭宣布择期宣判。

  刘彦平1955年8月出生,武警少将警衔,曾长期在公安系统工作。他早年任职于北京市公安局,官至副局长,后调任公安部警卫局,先后担任副局长、政委、局长等职。2011年8月,刘彦平任公安部部长助理、党委委员,2013年6月任公安部副部长,2015年5月转任国家安全部纪委书记。

  根据检方起诉指控,刘彦平的贪腐行为从2001年延续至今年,共计21年,从担任公安部警卫局副局长就已开始。期间他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以及职权、地位形成的便利条件,为有关单位和个人在企业经营、案件处理、工作安排、车牌办理等事项上提供帮助,非法收受他人给予的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2.34亿余元。

  值得注意的是,刘彦平今年3月12日落马,9月1日被“双开”,当月即被检察机关决定逮捕、提起公诉,一个多月后出庭受审。出庭受审距离落马仅有8个月,这在以往省部级官员案件中并不多见,这样的查办节奏可谓紧锣密鼓。

  “双开”通报中,官方首次披露刘彦平也参加了孙力军政治团伙,目前团伙中的7名成员除刘彦平外均已获刑。在团伙当中,刘彦平2.34亿元的受贿金额仅次于受贿6.46亿余元的孙力军和受贿4.4亿余元的王立科。

  审理刘彦平一案的长春市中院,此前还审理了团伙中的孙力军、王立科、傅政华3人的案件。这3人最终都被判处死缓,在死刑缓期执行2年期满依法减为无期徒刑后,终身监禁,不得减刑、假释。

  除参加孙力军政治团伙外,刘彦平此前还被通报涉及多项违纪违法行为,具体包括:

  理想信念坍塌,党性原则丧失,背弃“两个维护”,毫无“四个意识”,政治上彻底蜕变,参加孙力军政治团伙,大搞政治利益交换,投机攀附、操弄权术;

  肆意践踏法纪,滥用公安警卫权力,将其异化为捞取政治资本、谋私敛财的工具,造成恶劣影响;

  长期搞迷信活动;

  对抗组织审查;

  生活上极度腐化,无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规多占住房,贪图吃喝享乐,长期接受私营企业主安排打高尔夫球并收受球卡,长期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旅游及医疗服务等活动安排,收受礼品,大操大办婚丧喜庆事宜并借机敛财;

  严重违背组织原则,在组织函询时不如实说明问题,在干部选拔任用、职工录用工作中违规为他人谋取利益;

  道德品行败坏,大搞权色、钱色交易;

  权力观极度扭曲,肆意滥用手中权力为他人在企业经营等方面谋利,并非法收受巨额财物。

  刘彦平还是一名纪检监察系统中的“内鬼”。检方指控他在担任国安部纪委书记、中央纪委驻国安部纪检组组长、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安部纪检监察组组长,以及十九届中央第五轮巡视第十四组组长期间,都曾有违法行为。

  近两年来,已有一批纪检干部被查,其中不乏高官,比如受贿4.6亿余元的中央巡视组原副组长董宏,被指“靠烟吃烟”的国家烟草专卖局原党组成员、中央纪委原派驻国家烟草专卖局纪检组组长潘家华等。

责任编辑:hz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