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中国如何不折不扣落实优化调整疫情防控二十条措施?

发稿时间:2022-11-17 22:12: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李纯 中国青年网

  中新社北京11月17日电 题:中国如何不折不扣落实优化调整疫情防控二十条措施?

  中新社记者 李纯

  中国优化调整疫情防控的二十条措施发布近一周以来,各地正在迅速落实,在隔离转运、核酸检测、人员流动、医疗服务等方面采取更为精准的措施。

  措施调整是否造成防控漏洞?“层层加码”问题有无改善?核酸检测供需怎样平衡?如何不折不扣、科学精准地落实优化调整疫情防控二十条措施?11月17日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对相关问题作出了解答。

  不再甄别次密接会否造成防控漏洞?

  二十条措施作出的一项重要调整便是不再判定密接的密接。措施一经发布,多地随即调整防控举措,不再判定次密接人员,并对正在隔离的次密接解除了管控。这是否意味着中国国内再度发生聚集性疫情后,只有密切接触者才会接受集中隔离?

  “今后在国内发生聚集性疫情的时候,只有密接人员才会集中隔离。”在当天的发布会上,国家疾病预防控制局副局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洪兵对此给出了肯定答案。

  他表示,取消对密接的密接的判定和管理,是基于感染风险大小提出的更加科学精准的防控措施。对这类人群不再集中隔离,是为了更加有效地利用流调、隔离等防控资源和服务保障资源。

  不再甄别、管控次密接,是否会造成疫情防控漏洞,进一步加大隐匿传播的风险?对此,沈洪兵指出,取消次密接判定的同时,各地对于密接者要做到快判定、快检测、快管控。一旦密接者核酸检测阳性,要在第一时间进一步开展密接者的调查和管控,一环紧扣一环。“因此,对工作要求反而更高了。”

  “层层加码”问题整治情况如何?

  二十条措施发布后,民众关心的“层层加码”问题是否得到进一步整治?沈洪兵指出,从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官方网站“落实疫情防控九不准公众留言板”信息数据来看,民众投诉量明显下降,由11月11日的3306条降至16日的2014条,投诉量降幅达到39%。

  据发布会介绍,截至11月17日12时,整治“层层加码”问题专班已累计转各地民众投诉问题线索13万条,办结率为99%。

  

  中新社记者 崔楠 摄">

 

  资料图:检测人员正在对检测样本进行加样处理。 中新社记者 崔楠 摄

  沈洪兵指出,目前,各地整治“层层加码”问题专班发挥主导作用,指导各方面进一步提升疫情防控的科学性、精准性,及时纠正违反“九不准”等突出问题;及时纠正庸政懒政,不作为、乱作为行为;及时纠正“一封了之”“扩大赋码”等简单粗暴做法。

  国家卫健委新闻发言人米锋也指出,要坚决反对两种倾向,既要持续整治“层层加码”,防止“一封了之”,又要反对不负责任的态度,防止“一放了之”,保障好二十条措施不折不扣落地落实。

  如何缓解核酸检测供需矛盾?

  开展核酸检测也要“既不能层层加码,也不能随意减码”。沈洪兵指出,没有发生疫情的地区要严格落实对风险岗位、重点人员的核酸检测要求,做到应检尽检,确保高质量、符合频次要求的核酸检测,“不得随意不检、漏检,也不能擅自扩大核酸检测范围”。

  二十条措施发布后,不少地方减少了核酸检测点,也有多地出现了民众排长队做核酸的情况,核酸检测的供需矛盾有待缓解。

  国家卫健委医疗应急司司长郭燕红指出,核酸检测点的布局是常态化疫情防控的一种安排,是方便民众愿检尽检和应检尽检的安排。

  她表示,要优化采样点布局,对采样点实施网格化管理,覆盖辖区内的服务人群。各地要做好采样点供需情况的监测,密切关注民众检测的需求,针对人口密度较大、人流量较高的社区和场所,通过增设采样点位、增加采样人员等方式,扩大采样服务的供给。(完)

原标题:中国如何不折不扣落实优化调整疫情防控二十条措施?
责任编辑:hz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