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各地整治“层层加码”问题专班已发挥主导作用

发稿时间:2022-11-17 16:57:00 作者:刘昶荣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11月17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刘昶荣)记者从今天下午召开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目前,各地整治疫情防控“层层加码”问题专班发挥主导作用,指导各方进一步提升疫情防控的科学性、精准性,及时纠正违反“九不准”的突出问题,及时纠正庸政懒政,不作为、乱作为行为,以及“一封了之”“扩大赋码”等简单粗暴做法,有效维护了国家政策的权威性和严肃性,有效维护了人民群众的正常生产生活秩序,最大限度地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截至11月17日12时,整治“层层加码”问题专班已累计转各地群众投诉问题线索13万条,办结率为99%。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现场。 杨佳/摄

  国家疾控局副局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洪兵在今天的发布会上表示,11月11日,进一步优化防控工作二十条措施颁布以后,从国家卫健委官方网站“落实疫情防控‘九不准’公众留言板”信息数据上看,群众投诉量明显下降,由11月11日的3306条已经下降到16日的2014条,投诉量降幅达39%。

  近日,群众反映的问题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一是对来自低风险地区人员采取强制劝返、隔离等限制措施,占25%;二是随意将限制出行范围由高风险地区扩大到其他地区,占23%;三是随意扩大采取隔离、管控措施的风险人员范围,占18%。

  据了解,这是“落实疫情防控‘九不准’公众留言板”自6月28日上线以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第三次公布收集到的线索情况。前两次投诉内容整理结果与今天公布的相同,对违反“不准对来自低风险地区人员采取强制劝返、隔离等限制措施”的投诉均占比最多。对违反“随意将限制出行的范围由中、高风险地区扩大到其他地区”和违反“不准随意扩大采取隔离、管控措施的风险人员范围”的投诉量列第二、第三。

  “二十条措施”明确要求,要加大对“一刀切”“层层加码”等问题的整治力度。地方党委和政府要落实属地责任,严格执行国家统一的防控政策,严禁随意封校停课、停工停产、未经批准阻断交通、随意采取“静默”管理、随意封控、长时间不解封、随意停诊等各类“层层加码”行为,加大通报、公开曝光力度,对造成严重后果的依法依规严肃追责。高效做好举报线索收集转办,督促地方及时整改到位。卫生健康委、疾控局、教育部、交通运输部等各行业主管部门应加强对行业系统的督促指导,加大典型案例曝光力度,切实起到震慑作用。

  记者了解到,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在今年6月就已成立了“层层加码”问题专班,这个专班由教育部、工业和信息化部、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卫生健康委、海关总署、市场监管总局、国家邮政局等部门组成。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要求各省一级的联防联控机制比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专班的架构,成立了省一级的整治“层层加码”问题的专班。

责任编辑:白珂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