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为青年科技创新“保驾护航”

发稿时间:2022-11-17 06:27: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许亚杰 中国青年网

  在11月15日举行的2022“福特优行创新挑战赛”全国总决赛上,8支团队向人们展示了关于未来出行的奇思妙想。他们的创新项目涉及智能座舱、新型刹车片材质、清洁动力系统、车用催化剂、新能源汽车充电等多个领域,均已获得专利,其中两个团队已开启创业之路。最终,来自南京科技职业学院的“一路‘分’芳——国产化改性芳纶浆粕新材料开拓者”项目摘得年度一等奖,来自同济大学的“Pany陪您——智能网联汽车场景下的情感出行先驱者”项目荣获年度主题奖。

  福特中国传播与企业社会责任副总裁杨美虹表示,青年是推动汽车电气化、智能化进程的主力军。而除了寻找未来出行的新玩法和新突破,“福特优行创新挑战赛”也要为心怀梦想的大学生赋能。自2018年启动以来,“福特优行创新挑战赛”通过赛、训结合的方式,挖掘和培育了一批出行领域的创新人才,共有3000多名青年学生在300多位导师的陪伴下,获得了近2000小时的培训辅导。

  完善科技创新体系离不开人才的支撑,涉及学科领域众多、技术驱动力强劲的汽车业更是如此。

  在11月15日举行的2022“福特优行创新挑战赛”全国总决赛上,8支团队向人们展示了关于未来出行的奇思妙想。最终,来自南京科技职业学院的“一路‘分’芳——国产化改性芳纶浆粕新材料开拓者”项目摘得年度一等奖,来自同济大学的“Pany陪您——智能网联汽车场景下的情感出行先驱者”项目荣获年度主题奖。

  正如福特中国传播与企业社会责任副总裁杨美虹所说,青年是推动汽车电气化、智能化进程的主力军。

  “福特汽车秉承‘打造更美好的世界,让每个人都自由出行、追逐梦想’的企业愿景,不断鼓励青年创新,培育出行人才。”杨美虹表示,自2018年启动以来,“福特优行创新挑战赛”通过赛、训结合的方式,挖掘和培育了一批出行领域的创新人才。

  既是特殊课堂,也是创新放大器

  据了解,2022“福特优行创新挑战赛”共吸引166个项目参与,其中8支团队经过激烈的角逐脱颖而出,参加全国总决赛。值得一提的是,参加此次全国总决赛的8强创新项目均已获得专利,其中两个团队已开启创业之路。

  以荣获此次大赛年度一等奖的“一路‘分’芳——国产化改性芳纶浆粕新材料开拓者”项目为例,该团队聚焦芳纶浆粕这一高端战略材料的研发应用,开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可以应用到国产铝基刹车片中的新型改性芳纶浆粕,解决轨道交通铝基刹车片市场长期被国外垄断的难题。

  “铝基刹车片拥有制动力高、磨损率低、噪音低等优势,目前该产品已成功应用在12条地铁、6条城际列车上,与中国中车、德国博世进行同期开发,并推广至新能源汽车刹车片领域,在多款现售车型上得到应用。”一位该项目参与者介绍说,整个团队大多来自化学工程、材料科学专业,经过长期努力,先后克服了材料创新、制造工艺等难点,目前已成立公司,正式进入了创业阶段。

  恩派公益项目总监兼“福特优行创新挑战赛”创新创业导师林喆认为,大学生创新的动力大多源于兴趣爱好和所学专业,但要让创新落地发展,还需要系统地学习创新方法,同时加深对社会和企业创新的理解。

  在她看来,“福特优行创新挑战赛”不仅为同学们培训项目设计等基本创新技能,还嫁接出行行业技术导师资源,从而培养科学精神、创新思维、创造能力和社会责任感,“这些能力对于青年学生未来求学、就业乃至创业都至关重要”。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名誉理事长、中国汽车人才研究会名誉理事长付于武认为,自诞生以来,汽车便成为各种新技术的载体,涉及的学科和技术领域十分广泛,是一个包容性极强的行业。而随着当前汽车“新四化”技术快速发展,“新汽车”将为更多人提供舞台。

  以时下最受关注的新能源汽车为例,从提升电池性能的化学实验室,到车身轻量化所需的新材料,再到备受年轻人关注的智能网联科技,新能源汽车各个领域都需要专家型人才和青年人才后备军。

  据了解,2022“福特优行创新挑战赛”在常规赛道的基础上增设了“智能座舱内的情感交流”全新主题赛道,并优化奖项设置和奖金金额,重启创新训练营。

  记者了解到,此次入围2022“福特优行创新挑战赛”全国总决赛8强的项目涉及智能座舱、新型刹车片材质、清洁动力系统、车用催化剂、新能源汽车充电等多个领域。它们无不是当今国内外汽车巨头、顶尖科技企业关注的焦点。

  对于这些刚刚踏上创新征途的大学生来说,“福特优行创新挑战赛”既像一节特殊的课堂,也是挖掘自身潜能的创新放大器。

  学员代表刘欢认为,跻身总决赛的团队都展现出卓越的创新实力,更重要的是,大赛提供了系统且有针对性的专业课程和导师辅导。

  “‘福特优行创新挑战赛’不仅帮助我们完善技术,还让我们更加了解出行市场需求。如果不能及时获取市场需求和发展趋势,只是‘闭门造车’,那我们就无法真正创造价值。”刘欢回忆起此次的参赛之旅,感慨说,这次参赛经历在心中种下了一颗种子,自己要好好消化所学到的知识,走好创新征途的下一步。“未来,我们希望能在出行领域作出更多贡献,帮助更多人实现美好出行的梦想。”

  据了解,自2018年“福特优行创新挑战赛”公益项目启动以来,福特中国始终不忘初心,持续推动青年创新教育。项目启动以来,共有来自全球9个国家、165所高校的600多个项目团队参赛,3000多名青年学生在300多位导师的陪伴下,获得了近2000小时的培训辅导。

  其中,福特还充分利用企业自身优势,将出行行业的前瞻理念及创新技术赋能在校青年。5年来,共有近200位福特员工志愿者参与“福特优行创新挑战赛”,作为项目导师为学员提供了超过800小时的培训辅导。

  “所有硬核技术的背后,都有一代又一代青年贡献着智慧和汗水。随着市场规模的持续增长,人才需求量可能会越来越大。”有业内专家提醒说,面对高涨的人才需求,企业高薪抢人只是左右互搏,最根本的办法还是从人才培养入手,扩大培养基数,甚至革新基础科学。

  高校+企业,跑好人才培养接力赛

  由于人才供给的调整往往慢于人才需求的变化,当前汽车人才供需存在一定的错位现象。一方面,车企需要能将多种知识进行深度融合的复合型人才;另一方面,有不少大学生表示缺乏实践机会,急需实战化的创新训练平台。

  于是,除了寻找未来出行的新玩法和新突破,2022“福特优行创新挑战赛”也要为这些心怀梦想的大学生赋能。

  今年7月,作为大赛的重要赋能环节,“福特优行创新训练营”开设了线上思维训练课程。参与者在训练营中体验了快速学习和设计思维的创新方法,并以小组共创的方式为出行痛点提出具体解决方案。

  杨美虹表示,2022“福特创新训练营”不仅启迪、激发了青年大学生的创新思维,提升了他们的创新创造能力,带领大家实现从0到1的创新突破,还联合高校开启了“企业+高校+公益”的创新教育实践。

  来自同济大学的“Pany陪您——智能网联汽车场景下的情感出行先驱者”项目就是这一模式的受益者之一,拿下了今年新设的“智能座舱内的情感交流”全新主题赛道的年度主题奖。

  一位参与该项目的同学介绍说,Pany“陪您”虚拟车载助手,通过投影在汽车前挡风玻璃上的虚拟形象,为Z世代车主在驾驶过程中提供驾驶指引和情感陪伴,支持提升驾驶场景中的安全性和驾驶感受。

  事实上,该项目融合了HUD抬头显示、移动边缘计算、车路云一体化网络等多项技术,并试图通过共享感知、AI计算提高驾驶安全稳定性,是聚焦智能网联汽车出行热点问题的综合性项目。据了解,目前该项目已经完成基本设计,计划申请专利。

  此外,从致力于以人工智能技术服务老年人智慧出行的“太极出行”项目,到以汽车座椅切入为司机提供健康检测和理疗的“坐享健康”项目;从为重型卡车定制甲醇/柴油双喷射智能控制系统、加快商用车减碳步伐的“智净动源”项目,到能够摆脱电网依赖、通过风光能发电为电动车充电的“捷安行,我安心”充电桩项目……在2022“福特优行创新挑战赛”全国总决赛的舞台上,各式各样的“脑洞”既关注了现实问题,也展现了年轻人天马行空的创新思维和与日俱增的创新能力,得到了专家评委的高度评价和悉心指导。

  “很明显,作为经济发展的受益者和互联网原住民,青年大学生具有更强大的创新思维,能够将多领域的科技知识、技术创新进行融合。”对此,有业内专家分析说,青年是创新的主力军,当他们接过接力棒,必将为科技创新和汽车强国注入更强大的动力。

  记者了解到,未来,“福特优行创新挑战赛”将继续迭代升级,用更适合青年教育的方式来激发青年创新。福特中国表示,将继续配合高校,支持创新项目持续发展,并在国家级大赛中持续加强影响力,争取将“福特优行创新挑战赛”打造成为高校出行创新赋能领域第一品牌。

  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无论高校还是企业,做好汽车人才培养的相关工作,就像为自己、为中国汽车业这栋摩天大楼打下扎实的地基。而对于拥有百年历史的福特来说,推广自己的创新文化,与95后、00后的中国青年擦出更多创意火花,将是决定企业未来发展,乃至出行行业可持续发展的关键一课。

  对此,杨美虹笃定地表示:“今后,福特仍将继续坚持‘先锋创新’的品牌精神,持续为青年提供创新赋能平台,让中国青年成为福特在电气化、智能化赛道上的主力军。”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许亚杰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为青年科技创新“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高秀木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