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 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共二十大精神宣介会在京举行

发稿时间:2022-11-16 19:23:00 来源: 中国公共关系协会

  为深入宣介阐释党的二十大精神,11月15日,中国公共关系协会与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在京共同举办题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共二十大精神宣介会。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秘书长赵辰昕,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副部长辛国斌,商务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盛秋平出席并介绍情况。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公共关系协会会长、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原副主任郭卫民主持宣介会。

  赵辰昕重点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进行介绍。他表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是党的二十大作出的事关全局和长远的重大战略判断。发展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是解决中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没有坚实的物质技术基础,就不可能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践证明,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靠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仍然要靠发展。经济工作中必须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促进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围绕党的二十大对推动高质量发展部署的战略举措,赵辰昕重点从构建新发展格局、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绿色低碳发展等方面进行了解读。

  面对当前日趋复杂严峻的国际形势以及跨国投资疲软等新情况新问题,中国在加大鼓励外商投资力度、推动重大外资项目落地、优化外资企业服务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实招硬招,外商在华投资取得了稳中有增、稳中提质的明显成效。赵辰昕表示,事实是最有说服力的,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中国扩大高水平开放的决心不会变,未来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我们欢迎外商投资企业继续在中国投资兴业,继续共同分享中国的发展红利。

  辛国斌就推进新型工业化和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进行介绍。他表示,中国正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全面推进新型工业化。高度发达的工业是现代化强国的重要标志,新型工业化是中国在过去几十年推进工业化进程中,学习借鉴全球各主要工业化国家的实践经验,逐步摸索出的一条符合中国国情和时代要求的工业化道路,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内容,也是新时代新征程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总的目标要求。他表示,全面推进新型工业化,要保持制造业比重基本稳定,以创新驱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统筹优化制造业区域布局,不断增强企业发展活力,建设现代化的信息基础设施。

  辛国斌表示,中国新型工业化将推进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开启人类历史崭新的工业技术路线和发展范式,构建全球更为紧密、更具韧性的产业链供应链。中国与世界的紧密合作,符合全球发展潮流,契合世界各国和企业的发展利益,有利于增进全人类福祉。下一步,中国推进新型工业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方向发展的决心不会变,将努力营造更具开放性的一流营商环境,为世界发展带来新的合作机遇。

  盛秋平就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积极吸引外资等进行了重点解读。他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引进外资实现历史性突破。具体看,外资市场准入实现更大范围开放,外资法治建设取得标志性突破,开放平台建设迈出新步伐,外资管理体制实现划时代变革,外资服务保障水平获得新提升,外商投资环境优化取得新成效。十年来,中国引进外资规模不断提升,结构进一步优化,2021年实际使用外资达1809.6亿美元,较2012年增长49.5%。盛秋平指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离不开更好引进外资。外资企业是中国国内大循环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载体,为中国开放型经济发展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国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促进深层次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与世界合作共赢等方面也都离不开更好引进外资。

  盛秋平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发表重要致辞,充分肯定进博会已成为中国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窗口、推动高水平开放的平台、全球共享的国际公共产品,提出中国将推动各国各方共享中国大市场机遇、制度型开放机遇、深化国际合作机遇。盛秋平鼓励广大外资企业抓住机遇,讲好中国故事,让总部决策层更加全面了解中国、看好中国、投资中国,继续扎根中国,与中国共同发展。

  宣介会上,三位嘉宾还围绕如何鼓励新兴战略行业外资企业开展对华合作、外企如何参与中国制造业发展和转型升级、数字经济助力平台企业发展等议题同与会嘉宾进行交流互动。

  与会企业代表认为,在当前日趋复杂的国际环境下,中共二十大释放了中国坚持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全面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的信心决心,相信中国将不断以自身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参会人员表示,此次宣介会规格高、立意新、内容实,对中外企业界和相关方面及时深入了解和把握中共二十大精神和重大决策部署很有帮助,坚定了他们企业深耕中国市场、共享发展机遇的信心。

  中国公共关系协会副会长张小影、张晓兰,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大平,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常务副会长曹宏瑛等主办单位负责人,有关部门以及英特尔、宝洁、平安集团、美团、奥美、华扬联众、蓝色光标等在华外资企业、国有和民营企业、国内外公关公司代表等以线上线下方式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白珂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