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数据运用大赛里的创意与新赛道

发稿时间:2022-11-10 12:30:00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蒋雨彤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乌镇11月10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蒋雨彤)今天,2022浙江数据开放创新应用大赛颁奖暨成果发布会在乌镇举行。“面向自动驾驶和智慧出行的车路协同云服务平台”“山乡共富小助手”等入围。

   为实施“数字浙江”战略,推进数字化改革、公共数据开放共享,浙江连续三年举办数据开放创新应用大赛。

   在赋能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新跑道上,数据开放如何助力农村产业发展实现价值转化,在浙江安吉找到了答案。

   安吉县山川来兮温泉民宿姜老板的生意越来越好,可他却有了“甜蜜的烦恼”:预订民宿的客人越来越多,处理订单手忙脚乱。今年大赛一等奖作品《山乡共富小助手》帮姜老板解了燃眉之急。

   今年7月他听说“山乡共富小助手”项目后,注册成为平台商家,通过入驻平台,拓展了10多种渠道,获得了几千人的新增粉丝关注,当年的收益同比去年提升了5%。平台为他解决了旺季管理多平台房价和房态的问题,拓宽了淡季销售渠道,给民宿经营带来了暖心的帮助。

   该项目融合了民宿相关信息、农民招聘等9类公共数据,破解了民宿产业区域发展不均衡、规模不经济、产业链不完整、带动力不强等问题,当前已在安吉县进行试点,接入民宿829家,客房1.1万间,床位4.9万张。

   在德清地理信息小镇,无人货运物流车、无人驾驶道路清扫车、5G无人驾驶公交车等在测试道路上穿梭,吸引不少市民体验,直观地展现了无人驾驶在现实生活中的应用场景。

   同是大赛一等奖作品《面向自动驾驶和智慧出行的车路协同云服务平台》结合“无人驾驶”主题,诠释了数据开放与智慧交通的深度融合。

   该作品利用地理信息、道路交通状况等数据,搭建自动驾驶和智慧出行应用,助力自动驾驶产业快速落地。

   身处异地,家里老人突然生病需要前往医院,临时回不来怎么办?想要委托陪诊服务,但找不到便捷安全的预约途径怎么办?大赛获奖作品《“安诊无忧”陪诊服务》给出了一个解决办法:通过融合卫生医疗、人力社保、民政、司法等公共数据,建设“陪诊预约、特殊人群免费陪诊、陪诊师认证”等场景,让外地子女可以远程为老人预约陪诊服务,实现监控陪诊流程,让老人就诊变得快捷便利,进一步规范陪诊培训以及服务体系建设。

   浙江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团队通过医疗健康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采集分析个体及群体多模态数据,构建失智症精准预测评估模型,为失智症风险人群提供个性化的健康管理干预方案,目前已在浙江省内20余个社区和体检机构使用,并完成万人级别的筛查目标。

   围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大场景,今年大赛聚焦重点群体、重点领域、重点问题,深入谋划场景需求,推出扩中提低“新方案”,构建就业创业“新范式”,滋养社会文明“新风尚”,提升公共卫生服务“新能力”。

   三年来,一批经济、社会价值较高的优秀作品落地转化,不断以“示范效应”带动应用孵化。

   2021年大赛一等奖作品《安迅应急救援产业互联》,迭代升级为现在的“救在身边”应用,已实现从台州512公里向全省4158公里的高速运营覆盖。还有2020年一等奖作品《好融好融—草根金融破风者》已经迭代升级为“浙里信”应用,着力破解小微企业贷款难问题。

   另外,《海洋“清道夫”船舶水污染防治应用》让处置企业提高效益20%,大幅降低政府治理费用80.6%,在全国2520个万吨级泊位推广;《“反诈一哥”应用》已精准宣防易受骗人员及预警潜在受害人381972人次,拦截劝阻案件4143起,防损金额1.3亿元;《碳效码》应用为湖州全市3700余家规上工业企业“精准画像”。

   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博导,数字与移动治理实验室主任郑磊是大赛的三届评委,他说,大赛是一个可以让数据利用更加多元,更有创意与活力的平台,能帮助项目真正落地。

   南京大学信息管理学院教授、博导,政务数据资源研究所所长胡广伟说,大赛调动了很多企业将公共数据资源、私有数据资源融合、利用、开发的积极性,对于推动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的作用是巨大的。

责任编辑:任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