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香港长衫设计师:将东方古典美融入现代生活

发稿时间:2022-11-08 14:05: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青年网

  【解说】或清冷优雅,或妩媚婀娜,或华贵雍容,在经典港片《花样年华》中,张曼玉饰演的苏丽珍以20多件各式旗袍尽显东方女性之美,也将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香港服饰美学活色生香地呈现在人们面前。

  【同期】长衫设计师 陈淑芝

  我们香港的长衫,其实在内地就叫旗袍,我们源于1920年的时候,张爱玲的作品里面都有提及过长衫这件物品。我们最黄金的时代,其实是(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因为很多上海的师傅南下来到香港,所以我们就有很多师傅盛行做长衫。所以香港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长衫文化是很广泛的。

  【解说】对香港设计师陈淑芝来说,钟爱中式传统服饰多年,长衫的经年演变历程,她都熟稔于心。在她位于香港地标景点太平山山顶的店铺中,各色设计独特的长衫琳琅满目。人们既可以在此精心挑选自己钟意的服饰,也可以现场试穿拍照打卡,体验长衫之美。

  【同期】长衫设计师 陈淑芝

  我觉得我来到不同的旅游地,可能日本会穿和服,去韩国会穿韩服,其实我们香港属于中国的一部分,我们都需要在香港最高的一个旅游景点,可以尝试到我们的长衫。

  【解说】与传统长衫略有不同,陈淑芝的设计在经典中融入了现代时尚元素,古今交织、东西共融,她希望通过自己别出心裁的新潮设计,打破人们对长衫的刻板印象,将传统中式服装带入现今年轻人的日常生活中。

  【同期】长衫设计师 陈淑芝

  你看到一件传统的长衫上,其实我加了一些布条在前面,这个是我的设计,加在上面其实令一件原本很平实的长衫,但现在变成一件很有时尚感的长衫。另外身边这件,其实长衫除了用花纹、用图案表达之外,其实我们会用一些年轻一代人喜欢的图案,例如可能是乒乓球,我们将乒乓球(拍)印在布料上面,做一些大颗的珠扣,就代表乒乓球,其实这些新颖的设计可以令到年轻一代的女士都可以接触到长衫,爱上长衫。

  【解说】长衫文化历经百年,随着不同时代人们的生活方式和审美情趣变化而变化,从而演绎出多姿多彩的样式。领子的高低、袖子的短长、开衩的高矮,可谓千变万化,但在陈淑芝看来,万变不离其宗,虽在式样上尽可标新立异,但裁制长衫的核心技艺却应严格遵循老一辈传承的工法,一针一线,马虎不得。

  【同期】长衫设计师 陈淑芝

  我们做长衫,除了开头我们要画纸样之外,接着之后我们画完纸样,就将布料(按纸样)裁剪出来,其中一个部分就是关于最重要的领子。我们就会用领托剪出一个领位,因为这个领托其实会胳到(脖子),所以我们会先车一块布料上去,接着之后,我们要用针一针一针地缝回去,最后我们还会加一块布摆上去,到时就按照位置,我们就从底部将它们缝在一起,从这里缝回去,逐个逐个缝,缝好之后就完成了这样的一个长衫领了。

  【解说】除了服饰,陈淑芝还将长衫元素融入瓷器、玩偶、围裙、胸针等日常用品当中,希望借此让更多人认识到传统东方服饰之美。

  【同期】长衫设计师 陈淑芝

  一些传统的花纽,就是我们的盘扣,演变做成一个耳环、胸针。除此之外,我们还有一些手工艺品,都是一些关于长衫的元素。有一些长衫的陶瓷品,一些设计师就手画了他们喜欢长衫的一些元素在一些杯、碗里面,我们还有一些公仔(玩偶),其实这些公仔都是一些手工艺品。其实很希望透过不同的日用品、饰物,希望在不同的元素中加入关于长衫的概念,希望更多人在不同的范畴当中都可以认识长衫这种元素。

  记者 范思忆 罗嗣昱 香港报道

原标题:【香港故事】香港长衫设计师:将东方古典美融入现代生活
责任编辑:张毅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