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八部门:到2025年,户外运动产业总规模超过3万亿元

发稿时间:2022-11-07 11:21: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青年网

  中新网11月7日电 近日,体育总局、发展改革委等八部门联合印发《户外运动产业发展规划(2022-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的通知提出,到2025年,户外运动场地设施持续增加,普及程度大幅提升,参与人数不断增长,户外运动产业总规模超过3万亿元。

  《规划》指出,截至2021年底,全国户外运动参与人数已超过4亿人。当前,中国户外运动产业尚处于发展初期,市场潜力有待进一步释放。到2025年,将打造100个全国知名的户外运动赛事与节庆活动品牌。

  

  资料图:户外运动爱好者从高台一跃而下。 吴勇兵 摄

  《规划》中也明确了未来目标,到2025年,户外运动产业高质量发展成效显著,基本形成供给与需求有效对接、产业与生态协调发展、产品与服务品牌彰显、业态与模式持续创新的发展格局。户外运动场地设施持续增加,普及程度大幅提升,参与人数不断增长,户外运动产业总规模超过3万亿元。

  到2035年,户外运动产业规模更大、质量更优、动力更强、活力更足、发展更安全,成为促进人民群众身心健康、提升获得感和幸福感、推进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和体育强国建设的重要力量。

  《规划》提出,将完善户外运动消费政策。发挥国家体育消费试点城市、示范城市作用,将户外运动消费作为促进体育消费的重要内容。鼓励发放体育消费券的地区将户外运动消费纳入使用范围。鼓励各类健身活动向户外运动倾斜,激发群众参与户外运动的积极性。

  《规划》表示,将创新户外运动消费新场景、新模式、新业态。推动科技赋能户外运动场景,开发智能骑行、智能划船、模拟飞行等线上产品和服务,打造户外运动线上线下协同发展的消费新模式。鼓励有条件的户外运动场所延时经营,挖掘夜间户外运动消费潜力。

  《规划》强调,建立健全赛事活动安全工作机制,对赛事活动举办中易发生危及公共安全和参赛者人身安全的各类风险和突发事件制定包括医疗、救援、消防等在内的安全风险防范和应急处置预案,建立完善赛事活动“熔断”机制,落实安全主体责任。

  构建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户外运动救援队伍体系,发展社会应急力量,鼓励组建户外运动救援志愿者队伍。强化应急培训、预警控制、救援演练等工作,完善救援标识,优化救援流程,应用科技提高救援效能,完善救援、运输一体化的户外运动应急救援服务体系。

  《规划》最后提到,加大政策支持,切实落实国家支持体育产业发展的各类税费优惠政策,鼓励各地充分利用现有资金渠道,支持户外运动产业发展。鼓励开发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四荒”(荒山、荒沟、荒丘、荒滩)土地发展户外运动产业;强化监督管理,加强对户外运动产品质量监测及日常监督,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的打击力度等。

原标题:八部门:到2025年,户外运动产业总规模超过3万亿元
责任编辑:hz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