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花香漓渚:赋能乡村人才 探路共同富裕

发稿时间:2022-11-03 06:49: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唐亮 杨宝光 中国青年网

  被誉为“中国花木之乡”的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区漓渚镇,建立了绍兴市首个实体化运作的新型现代化乡村人才创业园——花香漓渚乡村人才创业园,推动乡土、乡贤、乡创人才全面激活乡村创业、创新、创意。目前引进人才项目10个、博士研究生5名、乡创人才4名,为乡村先行共富探路。

  为提高兰花产业核心竞争力,漓渚镇积极拓展校地合作平台,引进浙江省农科院兰花博士专家工作站,国兰研究团队带头人孙崇波博士带领科研骨干长驻花香漓渚乡村人才创业园,该博士专家工作站的建立,为漓渚兰花的技术改造、新产品研发提供技术支撑,加快兰花最新科技成果的转化应用。同时,绍兴市首届“乡村人才振兴”全球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项目也落户漓渚,成立了幽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力争到2024年将漓渚镇打造成为我国国兰育、繁、推一体化中心和兰花产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年销售额达到5000万元以上,通过技术进步和销售渠道拓宽,带动漓渚镇广大兰农共同富裕。

  乡村人才创业园的建立,畅通了本土大学生返乡创业就业渠道。漓渚镇中义村90后回乡创业青年章可创办的绍兴博承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就是入驻园区的一家以光伏电站为核心产品的高科技企业,公司自成立以来,已在浙江环球、绍兴大湾化纤等公司布局光伏电站30余处,面积5万余平方米。入驻园区的“农创客”还有漓渚棠二村创二代赵虎,他在绍兴市农科院工作10多年后,辞职回乡创业,专注于蕙兰新品种的研发,10余亩兰花温室大棚栽培蕙兰2万余盆,是浙江省唯一的蕙兰样品园,获得国家级奖项16个。六峰村95后农创二代王浩祥,在大学期间考取高级花卉园艺工,毕业返乡后推广水肥一体化灌溉技术、病虫害防治技术、育苗技术,成为漓渚镇第一个做设施农业的年轻人,同时进行优质花果种源培育,通过采摘游等推动农旅产业融合发展。漓渚本土文化领域的深度参与者、创业青年赵枫创办的绍兴一起体育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主要方向是体育健康产业、视频文化宣传、乡村创意设计,该公司以抖音号、直播号、公众号为载体,推广乡镇文化、提升全域旅游文化内涵和附加值。吸引人才、留住人才,园区成了吸引创新人才的“强磁场”,也为先行共富厚植了“发展引擎”。

  面对数字化技术和电商直播的兴起,漓渚联合粉丝活跃度位居全绍兴地区前列的绍兴市网络文化协会网络达人专业委员会会长“越州小姨娘”,共同成立绍兴市越来文化科技有限公司,把文化创意与互联网数字技术相结合,建立“越来越好”乡村振兴直播中心6间,构建5G数字化直播与地方特色产业农文旅融合发展布局,线上线下齐发力,打造乡村振兴直播基地行业标杆,直播也带动了漓渚20多户养兰专业户在中国兰花交易网、中国兰花拍卖网、淘宝网等开展兰花网上交易,漓渚的兰花产业如今正逐渐形成一台电脑打天下的新局面。

  唐亮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杨宝光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花香漓渚:赋能乡村人才 探路共同富裕
责任编辑:高秀木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