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银发《甄嬛传》戳中了年轻人哪根神经

发稿时间:2022-11-03 06:46: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沈杰群 中国青年网

  “退休阿姨组团翻拍《甄嬛传》”走红,随之引发关于版权问题的争议。自娱自乐和侵权风险之间的界线值得注意。目前,《甄嬛传》剧方要求删除和下架公开传播的成片视频。

  《甄嬛传》播出11年之久,依然在舆论场占有一席之地,最近,一群平均年龄“60+”的退休阿姨、叔叔前往横店,自掏腰包翻拍《甄嬛传》。网上传播的成片视频里,网友看到这个素人“剧组”服化道挺讲究,阿姨叔叔们有模有样演绎了“甄嬛回宫”“滴血验亲”等剧中经典片段,居然赢得了不少拥趸。

  这场围绕“普通人翻拍经典剧”的争议,让我们看到了什么?从“法”与“情”两个维度出发,我们又能从中得到什么样的启示呢?

  这次网友们看到“退休阿姨版《甄嬛传》”,看着父母辈的他们,快乐演绎自己烂熟于心的“甄嬛梗”,此间产生的“差异感”自带新鲜和趣味。一个共同喜爱的文艺作品仿佛抹平原本固有的代沟,让两代人距离被拉近,进行顺畅而轻松的对话。

  不过,无论多新潮有趣、深得游客青睐的玩法,作为组织者的公司必须首先考虑法律层面的潜在风险。

  据媒体报道,普通人去横店圆电影梦,这一产业发展已有年头。在横店影视城穿古装、吊威亚、化特效妆……不必具备任何表演基础,几个小时就能过一把戏瘾,做最爱的剧中人,甚至还能拥有一场专属的开机仪式和杀青仪式。

  很显然,表演《甄嬛传》的阿姨们是自己拍了玩,并未将该片作为商用。但公司应当重视版权问题,毕竟在张罗普通人拍“微电影”这件事上,公司具有营利性质,若未得到剧方授权,组织翻拍影视作品的行为存在侵权风险。

  剧方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如果是自娱自乐拍了玩不涉及营利,是可以的,他们希望看到老人快乐,但也借此机会普及作品的知识产权常识,有商业用途还是要征得版权方的授权。

  如果很多中老年人都有“普通人拍影视剧”的兴趣和梦想,那么商业公司组织翻拍的模式如何更合法合规,这是接下来该产业应该改变和完善的部分。

  法律问题之外,站在情感层面,“退休阿姨版《甄嬛传》”爆红也让我们思考,其实在当下,年轻人越来越关注“银发族”的精神生活该如何丰富起来,爸爸妈妈们可否过上真正健康快乐的退休时光?

  这次参与翻拍的阿姨们,在“花絮”视频中分享了拍摄感受。有的阿姨双手比“耶”,说好开心,体验当明星的感觉,有阿姨说圆了年轻时候的梦。而年轻网友们为这些阿姨多姿多彩的退休生活感到开心,还有人感慨“我老了也要和最好姐妹们一起这么玩”。

  物质条件变好,科技手段进步,帮助退休老人拓宽了视野,为了他们增添了不少娱乐选项。除了传统项目,“银发族”们也能渐渐学习和习惯于去五花八门的App里网购、追剧、看资讯、刷视频等。

  但是,“银发族”生活的真正品质,以及他们精神层面的满足程度,需要我们年轻一代更加深入、耐心地关注和考虑。比如,一些老人退休后的生活或许还是被家庭“捆绑”的,“被召唤”去陌生城市帮子女们带孙辈,又累又孤单。又比如,一些老人娱乐生活比较单一,沉浸在手机小屏幕里上网一整日,缺乏现实生活的正常社交。

  据媒体报道,这次“退休阿姨翻拍《甄嬛传》”的促成者是其中一位阿姨的儿子,因为看到妈妈退休生活很无聊,状态欠佳,所以想到这个主意。

  我周围有些朋友发现父母爱用手机记录生活,就鼓励其当起了短视频博主,向陌生人展示与分享自己的生活。有了他人点赞关注,老人们玩转短视频的热情比年轻人还足,有的喜滋滋教网友做家常菜,有的展示家乡自然风物。

  对于“银发族”的空闲时光和娱乐方式,年轻人一方面应当按照他们享受和理想的方向展开,支持、尊重他们的真实意愿;另一方面,也可协助“激活”一些既健康又愉悦的新玩法,带他们感知生动美好的生活体验。

  近来,“松弛感”这个词很流行。放下纠结和焦虑,过上松弛自在的人生节奏。这个词,也很适合于今天的“银发族”。我们非常希望父母的人生下半场,平安喜乐,自由自在。

  沈杰群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银发《甄嬛传》戳中了年轻人哪根神经
责任编辑:高秀木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