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职场人最需要提升的软技能 受访者首推演讲与表达能力

发稿时间:2022-11-02 21:12:00 作者:孙山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提升职场软技能 65.5%受访者会阅读相关书籍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孙山

  实习生 尚佳

  时代的发展和技术的变革,对劳动者的技能和素质提出了更高要求。对于很多职场年轻人来说,不仅需要专业领域上的硬技能,也越来越需要软技能。近日,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wenjuan.com),对1509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演讲与表达能力(62.1%)和沟通能力(58.5%)是受访者认为自己主要需要提升的职场软技能。为了提升职场软技能,65.5%的受访者会阅读相关书籍,60.3%的受访者会结识相关领域的朋友。

  受访者中,工作1-3年的占27.6%,4-5年的占34.4%,6-9年的占22.3%,10年及以上的占15.6%。

  演讲与表达能力是受访者认为最需要提升的职场软技能

  “在上一份工作中,我因为不会沟通、汇报,导致领导不了解自己的工作。” 23岁的夏晴在北京某私企工作,她觉得自己目前最迫切需要提升的软技能是表达与沟通。但从长远来看,她希望可以提升决策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在职场中会不断遇到新问题,要想成长为独当一面、能够带领团队的人,这方面的能力就很重要。我觉得我们领导解决问题的能力特别强,也很会应变,无论是客户提出的问题,还是老板提出的,都能很娴熟地解决。像之前老板让我们做一个幻灯片,但在截止日期前一天提出了与之前不同的需求,我们领导很迅速地找到了两版需求之间的共同点,压缩了工作量”。

  来自山东的尚鹏(化名)已经工作33年了。他认为现在职场中很需要人与人的相处,因此沟通能力是软技能中非常重要的一项,“不管在哪个行业、从事什么工作,都需要表达沟通。只有了解别人、理解别人,才有可能让别人认可你,从而共同协作,发挥专业岗位上硬技能的作用”。

  数据显示,演讲与表达能力(62.1%)、沟通能力(58.5%)是受访者认为自己需要提升的职场软技能。其他还有:组织领导能力(47.9%)、协作能力(46.0%)、时间管理能力(41.7%)、分析问题能力(38.7%)、决策能力(34.2%)、创新能力(32.3%)和适应能力(28.8%)等。

  提升职场软技能,65.5%受访者会阅读相关书籍

  “我刚开始也不愿意接触陌生人,觉得有畏惧感,但沟通能力需要不断锻炼,才能提升。” 尚鹏说,为了提升沟通与表达能力,他会主动锻炼自己,多接触人、表达观点,“另外要提前做好准备,在表达观点前,打好腹稿,让自己的表达更有底气。再有就是要多读、多看,增加内涵和厚度。肚子里有了东西,才能不慌”。

  “我通常是靠内驱力来不断学习。”夏晴说,她会强迫自己在遇到问题时,主动沟通,“不管心里有多害怕,也要逼自己去做”。

  来自山东的胡丽娜觉得,自己一方面需要提升沟通、协调的能力,增强团队配合,另一方面需要提升表达能力,在演讲、汇报时可以更加清晰地表达。“对于演讲,我在网上看了很多视频和课程,也会阅读更多的书籍,拓展知识面,丰富知识储备”。

  林刚在北京从事策划工作已经7年了。他觉得自己比较薄弱的软技能是表达能力,因此也在有意识地学习和提升,“刚工作时,在进行方案汇报的过程中,我经常说得很啰嗦,条理不清楚,让听的人抓不到重点”。

  “后来我会尽量先把想要表达的内容,一条条列出来。在这个过程中,把逻辑建立好。也会把想要表达的观点,说给朋友听,看他们能否听懂,帮我指出问题。平时会看UP主的视频,学习一些表达方法。”林刚认为,软技能的提升是一个相对缓慢的过程,需要持续练习。

  为提升职场软技能,65.5%的受访者会阅读相关书籍,60.3%的受访者会结识相关领域的朋友。其他方式还有:设定职业规划,明确能力提升目标(54.3%),参加职业培训班(38.0%),尝试更多工作机会(32.7%)等。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职业与成人教育研究所教授赵志群认为,不同的职业领域,需要的软技能不同,但通常来看,在学校教育中软技能是个弱项,没有受到特别的关注。学生在进入职场后,软技能相对来说比较弱,因此学校教育需要加以注意。“很多年轻人在走入职场后,会因为储备的软技能不足,导致面临一定的困惑。因此要有培养软技能的意识,多反思、多交流。通过不断地总结和反思,寻找到一些规律性的内容。在职场中,每天都在经历不同的情境,人是在情境中学习的,相互交流、讨论,或者看一些视频、阅读相关书籍,都有助于培养软技能”。

责任编辑:张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