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三体》已经出发,我们准备好了吗

发稿时间:2022-10-31 17:30:00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蒋肖斌 中国青年网

  “三体人什么时候到?”“他们已经出发了。”

  动画剧《三体》什么时候到?近日,由艺画开天创作并联合B站出品的科幻动画剧《三体》,发布最新版预告片,并宣布将于12月在哔哩哔哩上线。

  预告片一开始,梦境中的罗辑独自在茫茫雪地中踉跄前行,踟蹰、迷茫、慌张。一记开门声,视线切回现实,在对叶文洁的审讯中,我们知道,三体人出发了。此时,背景音的指针声缓缓响起,如同开启两个文明之间终有一战的倒计时。

  很多粉丝还记得,去年11月,艺画版《三体》也发布了一支预告片,至今已经播放了4200余万次,近300万粉丝追番。如果说第一支预告片是“三体人视角”,那么这一次,镜头上升,铺陈开来的是人类的众生相。

  既然三体人的入侵已成事实,危机之下,人类该怎么办?片中,有人团结起来,守卫家园;有人事不关己,漠然度日。不同的人,不同的选择,不同的命运。但渐渐地,生命强烈的求生欲与延续文明的责任感,让所有人都无法置身事外。身为人类,只有一种选择——向着求生的希望前进——用不同的方式。

  预告片以快节奏将原著中的经典场面,如古筝行动、太空电梯、面壁者大会等一一闪过;四位面壁者也首次露出了他们的动画形象。“人类命运共同体”在危机中愈发团结。

  艺画版《三体》还原了原著中关于“智子”的设定。尽管人类科学已经被三体人发来的“智子”锁死,但背景音中愈来愈有力的“滴滴”声,暗示着较量才刚刚开始。承接上一支预告片中讲到的三体人不懂“说”和“想”区别的弱点,人类开启了“面壁计划”。

  人类是一个名词,而“我们”是一个代词,指代每一个人。《三体》中关键人物罗辑的转变,恰恰是我们普通人的一个代表。面对三体人即将入侵的危机,他的第一反应是:几百年后的事,管他呢;而作为最有希望的那个“面壁者”,他却发出“为什么是我”的不情不愿。

  艺画开天为动画剧《三体》投入了三四百人的创作团队。预告片中,大型风扇转动,冷色的阳光从叶片间隙透过,钟声、警报声次第加入,风扇越转越快,留给人类与三体的时间都不多了。普通人罗辑与面壁者罗辑,在三体人越来越近的过程中,逐渐找到了自己的位置,也意识到了自己的力量——未必足够强大,但必须倾力尝试。这是属于“虫子”的信念,纵使渺小,但只要点燃自己,星星之火也可燎原。

  跟随罗辑的成长,观众与他一样,从《三体》的旁观者变为亲历者。读过原著的观众知道,罗辑悟到的“黑暗森林法则”,为地球带来了60年的和平。《三体》中有一句经典的话——“给岁月以文明,而不是给文明以岁月”。对人类来说,人性的光辉无关时间,也不一定来自那些貌似强大的“面壁者”,而更属于每一个无名的“我们”。

  这种“纵使点燃生命也决不允许人类文明之火熄灭”的求索和探寻精神,也正是其创作者所一直坚守的。艺画版《三体》的最新版预告片发布后,截止目前,已取得近200万的播放量,其幕后创作公司艺画开天也再次成为聚焦点。

  曾创作出国内首部幻想题材动漫《灵笼》的艺画开天,创始人兼CEO阮瑞是一个80后,作为中国传媒大学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的第一届毕业生,他的成长是中国原创动画的缩影,而《三体》对于中国科幻的意义也无须赘述。所以,当中国动画遇上中国科幻,这两条需要上下求索的漫漫长路,聚合了越来越多的年轻人,究竟能讲述一个怎样的中国故事,或将在动画版《三体》中得到一次检阅。

  《三体》已经出发,我们准备好了吗?(本文图片均为艺画版《三体》剧照,由艺画开天提供)

原标题:《三体》已经出发,我们准备好了吗
责任编辑:白珂嘉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