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国家职业分类大典首次标识数字职业

发稿时间:2022-10-28 13:09:00 作者:李桂杰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10月28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桂杰)记者今天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获悉,《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2022年版)》(以下简称《大典》)日前召开审定颁布会,审议通过了新版《大典》。《大典》中首次增加“数字职业”标识(标识为S),共标识数字职业97个。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交通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并对加快发展数字经济提出明确要求。数字化发展趋势下催生了众多数字职业,数字领域从业人员规模逐渐壮大,已成为驱动我国数字经济发展的中坚力量。

  近年来,随着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5G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加速创新,我国数字经济发展迅猛,其规模在2021年已达到45.5万亿元,占GDP比重达到39.8%。发展数字经济是构建我国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支撑。《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明确指出,要加快数字化发展,建设数字中国。对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政府建设等作出了系统部署。

  据悉,2022年版《大典》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结合社会职业发展实际状况,对绿色职业进一步丰富和完善。新版《大典》中绿色职业涉及节能环保领域17个,清洁生产领域6个,清洁能源领域12个,生态环境领域29个,基础设施绿色升级领域25个,绿色服务领域45个,基本覆盖了绿色生产生活与生态环境可持续发展各个方面。

  人社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标识数字职业,是一项系统性的长期工程。随着数字经济规模的继续壮大,数字技术的更新迭代,数字化治理的改进完善,数字职业也将与时俱进,进行动态更新。

责任编辑:任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