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台胞在云南做“中国味咖啡”:包谷酒、腐乳风味成“新标签”

发稿时间:2022-10-27 13:09: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陈静 中国青年网

  中新社昆明10月27日电 题:台胞在云南做“中国味咖啡”:包谷酒、腐乳风味成“新标签”

  作者 陈静

  “包谷酒”“腐乳”“稻香”“泡梨”“傣味柠檬水腌菜”“酸而厚实的香料泡酒”……在昆明一个创意园区的咖啡工作室里,刘肇中把这些极具“中国味道”的标签贴在自己烘焙的精品咖啡豆上。20摄氏度的温暖秋日混合着咖啡粉散发的浓郁香气,当地顾客通过这些标签找到了自己与“舶来品”咖啡的味觉联结——“这是我熟悉的味道,我喜欢。”

  中国98%的咖啡种植面积和99%的咖啡产量都在北回归线穿过的云南省,立体的气候使这里成为咖啡种植的“黄金地带”,中国以几何倍数增长的咖啡消费市场也让云南成为咖啡产业发展的“蓝海”。

  来自台湾桃园的刘肇中在云南工作生活近10年,其中8年时间都与咖啡为伴。最初他只是因气候选择到云南生活,后来和朋友合开咖啡店,进而又对咖啡产生了兴趣,全身心投入其中。

  目前,刘肇中的豆单上已有30多支精品咖啡豆,每年由他烘焙、销售的咖啡豆达1-2吨,可供3-4个小型咖啡店一年的用量。43岁的刘肇中因咖啡与云南产生深厚的联结,并决定在此度过余生。

  “咖啡是一个很有意思的东西,它和土地息息相关,又充满了创意。”刘肇中说,8年来,他探访了云南普洱、保山等咖啡种植基地,寻找高品质咖啡豆,与年轻一代咖啡从业者分享交流。他感受过高原山区自酿酒的辛辣霸道,品尝过西双版纳“小包谷”的清香甜糯,难忘普洱野生甜菜的新鲜甘甜……“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在海拔高差超过6500米的云南,各种食物的极致气味、味道给刘肇中留下深刻印象,云南人的热情、洒脱、包容也让他欣赏和喜爱。

  “在咖啡的传统教育中,通常以西方食物来描述它的风味。”刘肇中分享了一个改变他观念的故事。几年前在普洱的咖啡庄园和年轻一代咖啡从业者交流时,他和往常一样用“红酒”“芝士”“榛子”等来形容咖啡的口感。

  一名小伙直言,“芝士是什么味道,我没吃过。但我觉得这个味道很像腐乳,为什么不能说它是腐乳味的?”

  “这句话击中我的灵魂,也让我见识到中国新一代咖啡人的勇气和创新。”刘肇中说。此后,在云南乡土中浸染多年的他也会不自觉用“包谷酒”“腐乳”来描述咖啡的风味,也慢慢有了他豆单上越来越“中国味”的各式味觉标签。

  很长一段时间里,云南咖啡豆几乎与“没有深加工、没有品牌、没有规模、没有市场”等标签挂钩,低价出口加工后高价卖回国内,没有市场定价权,更没有议价权。

  近年来,随着咖啡产业的快速发展以及“精品咖啡潮”的推动,高品质的云南咖啡豆被雀巢、星巴克等国际品牌推向“台前”。在昆明,遍布大街小巷的咖啡店里也少不了云南本土的精品咖啡。

  “很多人说云南的咖啡豆不好,我想用行动告诉他们不是这样的。”刘肇中烘焙了一款纯云南咖啡豆并取名“云南好”,“香气口感醇厚,甚至连咖啡因的苦都是静静的低调柔和”。“云南好”是刘肇中卖得最好的一款精品咖啡豆,他还研发了另一款升级版的纯云南咖啡豆“好云南”。他对云南的喜爱,也深深埋藏在这两款咖啡豆中。

  “作为一个中国人,通过‘中国味道’我们才能更加‘读懂’咖啡,和咖啡产生情感联结。”刘肇中认为,再过二十年,中国咖啡产业更加成熟时,一定会出现一群有趣的中国咖啡人,相信他们会用自己的方式,把有“中国味道”“中国特点”的咖啡和全世界分享。(完)

责任编辑:任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