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现在看得到和平统一的曙光吗? 国台办回应

发稿时间:2022-10-26 12:12: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0月26日电 26日,国台办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表示,两岸同胞要辨明是非、认清利害,一致共同反对和抵制“台独”分裂活动,不能让“台独”分裂这个“灰犀牛”破坏台海和平稳定,共同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

资料图:国务院台办发言人马晓光。 中新社记者 杨可佳 摄

  发布会上,有记者提问:第一个问题,台湾岛内各方对“两岸开战”的忧虑,请问有何评论?第二个问题,二十大报告提到,坚持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请问发言人,现在看得到和平统一的曙光吗?

  对此,马晓光表示,首先,众所周知,当前导致台海局势紧张动荡的根源是民进党当局顽固坚持“台独”分裂立场,勾连外部势力谋“独”挑衅,外部势力打“台湾牌”“以台制华”。只有坚决反对外部干涉、遏制“台独”分裂,台海才能够维护和平稳定的发展局面。

  第二,我们的对台方针政策是一贯的、明确的,我们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愿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我们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保留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选项,针对的是外部势力干涉和极少数“台独”分裂分子及其分裂活动,绝非针对台湾同胞。两岸同胞要辨明是非、认清利害,一致共同反对和抵制“台独”分裂活动,不能让“台独”分裂这个“灰犀牛”破坏台海和平稳定,共同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

责任编辑:白珂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