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民航局:提升“老、少、边、红”地区旅客出行便利度

发稿时间:2022-10-26 11:33: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0月26日电(中新财经 葛成)近日,民航局印发了《民航旅客中转便利化实施指南(第二版)》,民航局运输司副司长徐青在26日的发布会上表示,上述指南进一步推进跨航司中转与通程航班服务规范化、标准化、品质化,推动行业实现数字化转型和高质量发展,助力“人享其行”。

  一是以中转便利化为切入点,对创新“干支通,全网联”航空运输服务体系进行系统谋划。民航局聚焦旅客航空出行和中转服务中的痛点与难点,结合当前行业发展形势、交通强国、民航强国等战略目标,全面总结国内企业通程航班及跨航司中转的实践经验,在加强信息告知、促进协同合作、提升服务保障等方面,进一步凝聚行业共识、形成统一标准,构建起航空公司、机场等多主体联合的“干支通,全网联”创新航空运输服务体系,提升“老、少、边、红”地区旅客出行便利度,推动行业实现高质量发展,逐步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航空出行需求。

  二是以中转数字化为重点,力求解决中转服务中的关键短板与突出问题。民航局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相关要求,在《指南(第二版)》中明确了“通程航班服务管理平台”与“民航中转旅客服务平台”两大民航中转旅客信息化平台的建设主体与重点任务,进一步打通信息壁垒,便利主体间信息共享共用,让信息价值发挥最大作用。航空公司、机场等通过平台可以快速获取中转旅客等相关信息,为旅客主动提供一次值机、行李直挂等中转便利化服务,同时旅客可通过微信小程序及时获取航班、行李、中转权益等信息,更好地规划出行方案。

  三是以“航旅融合”为载体,推动产业联动与生态构建。疫情以来,对航空公司、机场等企业而言,实现快速恢复需要依托自身优势,联合上下游关联企业,以新模式创造新供给、新产品,不断增强自身造血功能和核心竞争力。中转便利化在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基础上,鼓励航空企业强化多元共治、协同联动,加强与地方旅游等关联企业深化合作,努力探索多元化、个性化、特色化的中转服务产品,进一步增强国内大循环内生动力和可靠性,全面推进行业高质量发展,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在《指南(第二版)》中收录了首都机场的“经首都 连联飞”、武汉机场“经汉飞·乐易转”和鄂尔多斯机场“e中转·伊起飞”等企业案例,为行业提供了重要参考和行动指南,进一步促进各企业提升服务、打造品牌。

  徐青表示,《指南(第二版)》作为民航业开展中转服务的指导性文件,将不断推动行业主体单位提升中转便利化服务水平,让广大旅客享受“有服务、有标准、有保障、有温度”的航空出行,推动中国民航高质量发展,为交通强国、民航强国建设提供有力支撑。(完)

责任编辑:白珂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