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志愿文化|一份书写了24年的青春答卷

发稿时间:2022-10-26 10:30:00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中国政法大学学生 冯思琦 本报记者 谢宛霏 中国青年网

  吕梁山下、黄河东岸,在山西省石楼县这个曾经的国家级贫困县,一批批洋溢着青春朝气的支教老师正走进中小学课堂,把大山之外的故事讲给孩子们听。作为全国首批参加团中央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研究生支教团(以下简称“研支团”)项目的高等院校,自1998年起,中国政法大学(以下简称“法大”)已连续派出24届研究生支教团,315名志愿者的足迹遍布山西、新疆、内蒙古等10个省、自治区,服务县域中小学达30余所。

  “老师,我被法大录取了!终于来到了您的学校,实现了小时候的愿望!”第17届研支团成员苏光锦收到了支教学生井澍菲发来的消息。苏光锦还清晰地记得那个坐在教室中间文静的小姑娘,曾坚定地告诉她长大后一定要去北京,也要考大学。她也没想到休息时给孩子们讲的“大学是什么样”“北京是什么样”,竟然在孩子们心中留下了那么深的印象。

  如今,看着自己教过的孩子实现了心愿,她比自己考上大学时还要开心。已经毕业的苏光锦中秋节还特意回到了学校与井澍菲相见。井澍菲告诉她,自己正在努力修读专业知识,“想成为一名法律援助志愿者,以后可以在志愿服务中影响到更多人!”

  “24年间,研支团陪伴着许多孩子成长,看着他们一个个努力学习,不懈追求自己的目标,感觉很欣慰”。校团委书记孙璐说,长期以来,学校都将“智志双扶”作为支教育人的指引与目标,通过支教队员的引领,帮助服务地学生开阔眼界,立下志向。为了帮助服务地学生提高学习成绩和综合素质,实现自己的志向,学校在2019年设立了“法大班”励志助力计划,分别在小学部、初中部和高中部选拔成员,开展了励志教育、游学项目、结对家访、学习习惯养成、线上书信交流等一系列帮扶工作。在山西石楼举办的“法大班”励志助力计划接力仪式上,副校长李秀云寄语“法大班”的孩子们,“做有仁善的、有正义的、有胸怀的、有志向的'法大班'成员,法大一定会助力大家实现心中梦想!”

  4年前,来北京游学的“法大班”成员郝校范第一次看天安门升旗,在法大校园参观了模拟法庭,新鲜的体验、良好的环境深深影响着他。他在日记里写道:“我认识了法庭是什么样的,知道了法庭是怎么审判犯人的。北京好大好壮观呀!长大了我也要像支教老师一样,考上中国政法大学!”

  一批批支教队员不仅为孩子们埋下了理想的种子,更是持续悉心浇灌,让这粒种子发芽开花。在校团委教师黄天浩的办公桌上,一套“明法计划”讲稿整齐地摞了起来。作为曾经的支教队员,无论返校求学还是如今踏上工作岗位,他都始终牵挂着支教地的孩子们,也同新的支教队员保持着密切联系,由他发起的“明法计划”项目在各支教地已连续开展了四年。“在教学外,我们会依托学科优势和专业特长,开展普法宣传、法律援助活动,希望把法治的种子埋在孩子们心里,也为基层法治建设贡献一份青年力量。”黄天浩说。

  近年来,研支团新推出的“民法典进校园”专题普法活动在中小学取得了良好反响。一次普法讲座后,台下的学生对支教队员说,“老师,我也想考法学!”孙璐认为,研支团的普法工作切实让孩子们接触法律、了解法律、崇尚法律,并能在日常生活中自觉遵守,甚至将它作为职业目标,这种普法意义很深远。

  在法大研支团项目办所在地,学校学生活动中心的侧墙上,挂满了近年来学生参与志愿活动的照片,北京世园会、国庆70周年群众游行及广场联欢、建党百年庆祝活动、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志愿服务,都有这些研支团成员的身影。研支团指导教师付睿智介绍,今年学校项目办充分挖掘支教队员的个人经历,设下了“人人都能讲好思政课”的小目标,鼓励他们将自己的大学故事讲给孩子们听。

  群众游行的彩车、鸟巢绽放的烟花、志愿者在冰雪间灿烂的笑容,这些生动的画面越过大山,展现在孩子们眼前,也变成了种子播撒在他们心间。

原标题:志愿文化|一份书写了24年的青春答卷
责任编辑:白珂嘉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