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打通转入转出渠道 让公费师范生政策效果最大化

发稿时间:2022-10-26 06:20: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朱昌俊 中国青年网

  据澎湃新闻报道,近日,透过对公费师范生与非公费师范生从教动机的分析,贵州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刘伟等人最近在《中国高教研究》上发表文章建议,应合理有效地将不适合从教的公费师范生调整出去,积极打通师范生公费教育转入渠道,对有志从教并符合条件的非公费师范专业甚至非师范专业优秀学生,进行二次选拔。

  师范生公费教育政策是指由中央财政负责安排师范类学生在校期间的学费、住宿费,并发放生活补贴,但学生四年毕业以后一般要回到生源省份从事至少六年教育工作。这是充实教师资源,提升师资质量的一项重要政策。不过,从现状来看,公费师范生的退出机制和二次选拔机制确实还有待进一步优化和完善。

  根据这次作者的调查,尽管通过十多年的发展,师范生公费教育政策鼓励师范生从教的作用愈加明显,但仍有一部分公费师范生不愿意从教。如何妥善对待这部分从教热情不高、意愿不强的公费师范生,时常成为热点话题。一般而言,公费师范生如果不履约从教,会受到经济和不诚信记录等违约处罚,这在客观上增加了师范生被迫履约从教的几率。

  公费师范生享受国家和学校给予的特殊福利,个人选择后就是签订了一份契约,如果不能按要求履约,就必须要承受相应的代价,这是遏制道德风险,保障政策严肃性以及提升财政投入效能的最基本要求。不过,随着时间的推移,大学生个人职业意愿发生变化也是在所难免的事情。如果对之设置过高的退出门槛,既限制了人才的合理流动,也会导致出现更多“被迫从教”的现象,实际上并不利于教育质量的提升。

  甚至,近年来出现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就是部分学校的公费师范生面临招生不足的尴尬。这背后虽然有多种原因的影响,但过高的违约成本,或许也是影响高考生对于公费师范生政策认同程度的一个重要原因。毕竟,随着社会的发展,现在的年轻人对于“选择自由”越来越看重。如果某个选择的违约成本过高,很多人可能就会自动避而远之了。综合这些现状,文章建议各级教育主管部门明确公费师范生的违约管理,允许不愿从教想要违约的公费师范生,在承担合理违约惩罚的条件下直接解约,这一意见的确值得重视。

  为保障师资力量的充实,在完善公费师范生退出机制的同时,文章建议打通师范生公费教育转入渠道,对有志从教并符合条件的非公费师范专业甚至非师范专业优秀学生,进行二次选拔,鼓励他们转入公费师范生培养,同样值得考虑。这实际上是确保公费师范生政策提供的机会能够最大化惠及真正的目标群体,从而强化政策的针对性与有效性。

  就现实情况看,近年来确实有越来越多的大学生将教师纳入了职业考量范畴。比如,十年来,我国教师资格考试报名人数由17.2万人次跃升至2021年的1144.2万人次,其中800万报名者是非师范生。有人甚至认为,教师证正在成为大学生毕业的“标配”。这种情况下,若能够给予部分真正具备教育热情与能力的非公费师范学生重新选择的机会,让他们接受更加系统的教育,无疑将有效提升政策的激励效果,有利于为教师队伍选拔更多高素质人才。

  总之,一方面为公费师范生设置更合理的退出机制,另一方面为非公费师范生提供“二次选择”的机会,通俗来说就是“让想出来的人能够出来,让想进去的人能够进去”。实际上,这就是通过设置更开放的人才流动机制,实现人才资源的更合理分配,为教师队伍质量的提升注入更多活水。

原标题:打通转入转出渠道 让公费师范生政策效果最大化
责任编辑:高秀木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