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二十大代表风采】傅平均:让“常青树”继续走在前列

发稿时间:2022-10-02 06:36:00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蒋雨彤 中国青年网

   浙江省宁波市奉化区萧王庙街道滕头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傅平均。(受访者供图)

   “一年一个样,三年全变样”,这是傅平均上任村党委书记时,对浙江省宁波市奉化区萧王庙街道滕头村村民许下的承诺。2021年,滕头村354户891人,实现社会生产总值125.7亿元,创利税12亿元,村民人均纯收入7.5万元。

   在滕头村,有全省首个村级养老基金,有连续34年发放的“滕头育才奖励基金”,家家住进了生态公寓、小康别院,滕头村民实实在在品尝到了幸福的味道。

   这份亮眼的答卷,吸引着记者去探访滕头村成为“常青树”的秘诀。

   炎炎夏日,傅平均忙碌的脚步未曾停歇:共同富裕孵化基地项目推进顺利吗?未来乡村社区化管理还有什么难题要破?白天跑工地、忙村务,晚上开夜会、理问题,傅平均和村干部埋头苦干,全村上下呈现热火朝天的景象。

   “常青树不容易,一定要继续走在前列。”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滕头村的殷殷嘱托。

   傅平均是临危受命接过接力棒的。2016年底,前任村党委书记因病无法继续工作。关键时刻,村党委推举党委副书记、村委会主任傅平均主持党委工作。傅平均承诺继续发扬老书记的奋斗传统,村里的工作一件不落下,村民原有的福利一分不减少。

   “滕头村这棵‘常青树’要永葆活力,就不能躺在成绩单上睡大觉。”这是傅平均经常挂在嘴边的话。

   傅平均在滕头村百合花种植基地,和村干部一起商谈如何提升百合花附加值。(受访者供图)

   担任村党委书记后,傅平均带头践行“三先”原则,做到“党员干部在群众面前先人后己、在利益面前先公后私、在奉献面前先人一步”,要求村里所有干部一律不承揽本村工程项目,不领取一分钱工资,不报销任何费用。

   “老百姓最怕不公平,最怕吃亏”,傅平均介绍,滕头村搞农创中心时,为解决老百姓怕投资亏损的顾虑,不收租金、不要老百姓投入装修,只需要按营业额上缴一定的比例,对经营好的商铺还给予奖励。村民没有顾虑,纷纷参与。

   返乡青年傅丹丹,通过竞标拿到一间小小的铺面,做起了卖馄饨和面条的小生意,每天营业额能有两三千元。

   傅平均以全域旅游为突破口,与村委新班子多方调研,决定取消滕头村的门票制度,当时滕头村一年门票收入约3000万元,要取消很多人并不理解。傅平均说服村民,要走“乡村变景区、民居变民宿、农副产品变旅游产品”的新发展模式。

   为此,他特地理了平头,并当着村干部和建设单位负责人立下“军令状”:如果项目不按期完成就不理发!

   后来,所有项目均提前竣工。随着各类旅游产品全面铺开,借助景区免费的催化剂,滕头旅游人次、综合收入等各项指标都实现翻一番以上。

   作为乡村振兴带头人,傅平均深知滕头地域狭小、发展空间不足。他天南海北跑项目、谈合作、抓落地,倡导建立了“合伙人”制度,从全国各地招引优质项目、专业人才,谋划招引10多个项目、投资超10亿元,30多个项目齐头并进。

   生态农庄旗舰店、精品宾馆250天建成试运营,“新时代”小火车60天落地运行,农创中心150天完成建设,创造乡村振兴“滕头速度”。

   村民们都说:“阿均书记靠得牢”。

   不仅如此,傅平均还以敏锐的经济视角,依托村办集体企业,整合资源成立滕头控股公司,统筹布局生态和高科技等领域,给滕头产业发展注入全新活力。

   利用滕头园林绿化传统优势和上海世博会带来的生态美誉,推行“连锁滕头”发展模式,在2011年创立首家滕头生态酒店,凭着优质的生态环境、生态食材、生态加工,当年酒店名声大振、收回全部投资。目前,6家连锁生态酒店年销售额超2.5亿元。

   随着时代发展,滕头村之前投资的产业,有些也面临困难,傅平均力主产业升级换代。前几年,他看中了新材料行业,依托滕头的品牌优势,投资高科技产业,结果2020年企业亏损500万元。傅平均坦言,当时压力确实很大,但他积极采取措施应对。2021年,这家企业实现利润1亿元。在傅平均带领的班子的集体担当下,“小村庄”投资“大产业”的愿景正逐步实现。

   作为一名来自基层的共产党员,傅平均有一种朴素情怀:一村富不是富,村村富才是真的富。为辐射带动滕头周边村发展,滕头联合周边6个村共建,项目共抓、治理共管,实现抱团发展。

   生态酒店农副产品采购,优先满足联盟各村农民;滕头农创中心、心沐滕院等工人招聘,优先考虑各村就业需求;策划游客线路串线,把滕头景区游客带到青云、林家等村,推动区域统筹发展。他还与塘湾村新任书记汪雪波结成师徒,传授治村经验,帮助打开局面,塘湾村在“美丽乡村”创建中由落后变为样板。

   作为滕头村的“领头雁”,傅平均始终牢记总书记的嘱托,首创“连锁滕头”发展模式,把滕头的绿色产业、发展理念、经营思路向外输送,在全国各地建立30多个“滕头飞地”,推动滕头二次腾飞、助力国家精准扶贫。

   傅平均多次率队前往新疆库车、贵州晴隆、吉林安图、河北阜平考察,结对帮扶、助力发展。他第一次到河北店房村考察,就从当地优良水资源入手,论证后出资300万元,帮助上马矿泉水项目,推动快速实现脱贫。为推动更多农村实现振兴,傅平均还自己担任导师,远赴黑龙江、吉林等地传经送宝,帮立“脱贫之志”、传授“脱贫之智”。

   “以项目为战场,以实干见担当”,“阿均书记”一直在路上。

原标题:【二十大代表风采】傅平均:让“常青树”继续走在前列
责任编辑:工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