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中国取暖“神器”在欧洲火了!

发稿时间:2022-09-27 09:02:00 来源:中国新闻社 中国青年网

  近日,“欧洲人买爆中国电热毯”冲上微博热搜。

微博热搜截图

  据香港大公网报道,欧洲国家对俄罗斯实施制裁,导致俄方一再削减对欧天然气供应。面对暴涨的能源账单,欧洲民众开始寻找御寒“平价替代品”。

  报道称,中国的电暖器、电热毯和空气源热泵等取暖设备的出口今年出现了爆发式增长。有网购电热毯的消费者留言说:“我知道它能让我省下一些取暖费。现在温暖的被窝已经是奢侈品了。”

  中国取暖“神器”在欧洲火了!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数据显示,2022年以来家电产品对欧洲出口增长的品类主要包括空调、电热水器、电暖器、电热毯、电吹风,其中电热毯以97%的增速引领其他品类。

图片来源:中国日报

  来自海关总署的数据也显示,仅今年7月,欧盟27国进口中国电热毯就高达129万条,环比增长近150%。

  其中,7月中国向德国出口41.9万条电热毯,8月出口量增至63.2万条。英国8月进口了58.2万条中国电热毯。

  除了电热毯,取暖器也在欧洲成为抢手货。

  浙江省慈溪市是我国取暖器生产基地之一,出口量占到全国三成。不同于往年9月中旬左右电暖器生产旺季就结束的情况,今年销售季节延长了一个月左右,相关企业今年一直在忙着赶制订单,以应对欧洲等地客户的“补单潮”。

图片来源:央视财经

  据宁波海关所属慈溪海关查检一科科长岑娜介绍,今年1至8月,慈溪取暖器出口33.5亿元,同比增长26.3%,其中出口欧盟15.3亿元,同比增长55.2%,较往年同期相比,出口欧盟的取暖器销售季节预计将延长一个月左右。

  在“世界超市”义乌小商品城,经营热水袋等取暖产品的商户,也感受到了今年订单的不同寻常。

  “今年欧洲的订单特别火热,从时间上来看,3月份就开始有订单而且成交率非常高,从数量上来看,往年最大客户的订单量在90万件左右,而今年最大的客户直接下单200万件。”

  在义乌小商品城经营多年热水袋生意的商户骆兰仙称,本来已经在7月底前将客户的订单发出,但现在随着天气寒冷,欧洲等地的客户又追加了一批订单,算下来今年产品销量同比翻了一番。

  “电热毯改变了我的生活”

  随着冬天的临近,欧洲的天然气价格和电力价格继续大幅波动,暴涨的能源账单让许多欧洲人头疼。

  在这种情况下,便宜且不怎么耗电的电热毯成了上佳选择。

  据英国《每日邮报》22日报道,有专家算了一笔账:一条额定功率100瓦的电热毯开一整晚(8小时)所需电费仅为0.42英镑,远低于开暖气的价格。而功率更低的会更省钱。

  售价方面,在亚马逊上,便宜的电热毯价格可低至20美元(约合人民币143元)左右,贵一点的价格则在500元—600元左右,虽普遍比中国电商平台上的价格高,但还是比用天然气划算。

亚马逊截图。图片来源:中国日报

  而一些已经体验过电热毯的海外网友则直呼:这个神器可太舒服了。

  “如果你能买得起一个电热毯,做个窝,搞舒服一点,就待在那里吧。用电热毯取暖比把整个房子都弄热要便宜得多。去年1月我生日的时候,我收到了我的第一个电热毯,从此它改变了我的生活。”

  “我可以不再穿衣服,把自己永远包裹在超级舒适的电热毯里!我已经变成了一个大孩子,拒绝离开自己的毯毯!”

  中国网友温馨提示:记得多喝水、希望他们不要上火……

微信网友评论截图

责任编辑:任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