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西南地区多降水天气 今起冷空气影响北方

发稿时间:2022-09-22 05:56:00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中央气象台预计,本周,西南地区依旧秋雨绵绵,新一股冷空气将于22日起吹袭我国北方。

  中央气象台预计,22日到25日,四川、重庆、贵州、云南等地多降雨天气,大部地区有小到中雨,四川、重庆、云南北部和西部、贵州北部和西部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此外,22日,华南南部强对流天气活跃,广西东部和西部、广东中部和西南部、海南岛等地部分地区将有短时强降水,广西、广东沿海及海南岛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需注意防范。

  气温方面,受冷空气影响,22日至23日,淮河以北大部地区将自北向南出现4~6级偏北风,阵风7~9级;淮河以北等地部分地区气温将下降4~8℃,其中内蒙古中东部、吉林西部、川西高原北部局地降温10℃左右。中央气象台21日18时发布大风降温预报。内蒙古东部、东北地区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高海拔地区有雨夹雪或雪。

  自然资源部与中国气象局:21日18时联合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

  自然资源部与中国气象局21日18时联合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预计,21日20时至22日20时,湖北西南部、重庆南部和东北部、西藏东南部等地发生地质灾害的气象风险较高(黄色预警)。请当地居民注意防范降水引发的地质灾害,尤其是地质灾害隐患点附近区域。

  新一股冷空气将影响北方地区 专家解读

  影响我国的新一轮冷空气是怎么形成的?对我国的影响有多大、范围有多广?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 孙军:在高空有一个低涡系统向偏东方向移动,在移到我国东北这一带地区,强度会加强,带来一股冷空气影响到我国北方地区,这次冷空气强度可以达到中等偏强。到23日,长江中下游以北的大部地区都会受到影响。日平均或者最低气温会下降4~8℃,局地降温可以超过10℃。内蒙古中部最高降温幅度可以达到10~15℃。

  东北三省会有小到中雨,部分地区大雨,局地可能产生暴雨。主要还是降雨为主,降雪不明显。这两天已经有一股冷空气影响了东北华北一直到南方地区,都陆陆续续出现了降温。这股冷空气在前股冷空气之上气温再有一个下降。前面这股冷空气作用下,基本上是像华北平原一些地方达到入秋的起始时间的标准,因为入秋平均气温是22℃以下。19日,20日,这两天华北平原气温都在22℃以下,如果再有三天持续这种22℃以下, 那么19日像华北,包括北京、天津这一带地区可以算成入秋的一个日期了。这次冷空气在华北这一地区24日影响结束以后,后面气温有一个缓慢回升。27日以后最高气温会升到27~28℃。

责任编辑:张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