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国家发改委:我国经济总体延续恢复发展态势

发稿时间:2022-09-19 13:55:00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在国家发改委今天(9月19日)举行的9月份新闻发布会上,相关负责人表示,主要指标显示,我国经济总体延续了恢复发展态势。

  首先是有效投资持续扩大。最近一个时期,在推进有效投资重要项目协调机制推动下,各有关部门加力推进有效投资,第一批3000亿元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已全部投放完毕。前8个月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5.8%,比前7个月加快0.1个百分点;其中,制造业投资、基础设施投资分别增长10.0%、8.3%,比前7个月分别加快0.1个、0.9个百分点。

  其次是市场潜力逐步释放。居民消费稳步恢复,前8个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累计增速由负转正。其中,汽车消费快速增长,根据汽车工业协会数据,8月份汽车销量238.3万辆,同比增长32.1%。

  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 孟玮:工业生产持续恢复。8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2%,比上月加快0.4个百分点,装备制造业以及新能源汽车、移动通信基站设备、太阳能电池等产品产量快速增长。

  8月份,就业物价形势平稳;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3%,比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2.5%,涨幅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

  (总台央视记者 陈钰洁 张歆)

责任编辑:任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