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直击台风“梅花”防御一线

发稿时间:2022-09-14 15:56:00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杭州9月14日电(记者马剑、吴帅帅、王聿昊)今年第12号台风“梅花”正逐渐向东南沿海逼近。9月13日傍晚,浙江省防指将防台风应急响应提升至Ⅰ级,一场与台风的赛跑同步展开。

  13日傍晚,宁波市象山县崇站避风锚地,海风夹带着雨水阵阵袭来,大小渔船整齐靠泊。“12日中午开始引导渔船靠岸避风,我们的队员会在这里轮班值守。”象山县海洋与渔业执法队四中队副队长徐锦涛说,目前已有700多艘渔船陆续来到锚地避风。

  9月13日,渔船停泊在浙江省宁波市象山县新桥崇站避风锚地。新华社记者 韩传号 摄

  宁波海事局发布的消息显示,宁波市所有重大涉水工程均已停工,港口所有作业船舶均已前往安全水域避风。

  “梅花”来袭,雨水浸透了绍兴诸暨市枫桥镇的青石板路,也催涨了村里的池塘水库。一支名叫“红枫义警”的队伍出现在大街小巷,协助公安派出所做好危房排查、抢险救灾。“枫桥是我家,平安靠大家。”38岁的宣磊磊在镇上经营着一家灯具店,也是“红枫义警”的一员。

  这支在公安机关指导下自发成立的平安公益类队伍现有155人,主要开展治安巡逻、纠纷调解等辅助性警务工作。诸暨市公安局常务副局长杨叶峰说:“他们分布在各个角落,成为平安枫桥的‘红细胞’。”

  9月14日上午,诸暨市公安局枫桥派出所民警和“红枫义警”队员一起,在台风“梅花”来临前夕,到钟山社区八角井弄开展巡查。诸暨公安供图

  13日20时30分许,台州市三门县应急指挥中心值班室灯火通明,80平方米的房间里集中了20多名来自多部门的工作人员,两侧的巨型显示屏上实时更新着气象、水利、渔业、公安、消防等部门数据。

  “我的包干乡镇是亭旁、健跳、花桥三个乡镇,主要负责地质灾害隐患点、人员转移等10个数据的核实和更新。”三门县应急管理局行政执法大队郑金辉说,一早7点半开始,他每隔1小时与乡镇联系更新数据,为应急管理“大脑”提供一手资料,“台风警报不解除,我们就绝不离开这个办公室。”

  夜晚渐浓,位于象山县丹城第二中学的一处安置点里,来自周边5个建筑工地的500余名工人正在躲避风雨。

  “下午防台风应急响应升级后我们就紧急联系建筑施工单位,争分夺秒开展人员转移安置。”丹西街道公共事务综合服务中心主任张静素坦言,虽然刚送走台风“轩岚诺”,但一点都不敢懈怠,“宁可十防九空,不能失防万一啊!”

  9月13日,浙江省宁波市象山县丹城第二中学,来自附近建筑工地的务工人员被安置在学校餐厅内休息。新华社记者 韩传号 摄

  这些与台风赛跑的人,用扎实的工作铸就一道风雨防线,努力将台风“梅花”的风险控制在最低。根据气象部门最新分析,台风“梅花”预计将于14日傍晚前后在浙江三门到舟山一带沿海登陆。

责任编辑:张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