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今年首个可能登陆华东的台风!专家解读第12号台风“梅花”

发稿时间:2022-09-14 11:36:00 作者:黄玉玲 来源: 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14日消息(记者黄玉玲)14日,中央气象台同时发布台风橙色预警和暴雨黄色预警:预计14日下午至夜间,今年第12号台风“梅花”将在浙江温岭到舟山一带沿海地区登陆,预计登陆时强度为台风级或强台风级(38-45米/秒,13-14级)。

  预计未来三天(14日至16日),浙江中北部、上海、江苏大部、安徽东部、山东中东部、辽宁中东部、吉林东南部等地将有大到暴雨,其中浙江北部、上海、江苏东部、山东半岛和辽宁中东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大暴雨,浙江东北部等局地特大暴雨;上述地区累计降雨量有50~150毫米,局地可达350毫米以上。浙江、上海、江苏的主要降雨时段在14日,山东在14日至15日,辽宁在15日至16日。

  虽然“梅花”的强度不及今年第11号台风“轩岚诺”,但由于更靠近浙江、上海和江苏一带沿海,预计台风“梅花”对浙沪苏的风雨影响将很有可能大于“轩岚诺”。

  专家提示,随着台风路径的不断西调,目前“梅花”登陆我国的可能性在加大,风雨影响开始显露,政府及相关部门按职责做好防台风抢险应急工作;相关水域水上作业和过往船舶应当回港避风,加固港口设施,防止船舶走锚、搁浅和碰撞;停止室内外大型集会和高空等户外危险作业;公众及时关注台风预报预警信息,提前做好防范措施。

  2022年第12号台风“梅花”,英文名叫“Muifa”,针对台风“梅花”的强度、移动路径及对我国的风雨影响等,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董林进行解读。

  “梅花”登陆后将向西北方向移动

  记者了解到,9月12日以来,受台风“梅花”影响,浙江北部、上海、江苏东南部、台湾岛中北部等地累计降雨量有50~150毫米,浙江宁波、绍兴及台湾岛北部局地200~350毫米;浙江东部及福建北部沿海、上海沿海、江苏东南部沿海出现7~8级阵风,局地9~10级。其中昨日,浙江北部、江苏东南部等地部分地区出现大到暴雨,浙江绍兴和宁波等局地大暴雨或特大暴雨。

  董林介绍,预计梅花将于14日下午至夜间在浙江温岭到舟山一带沿海地区登陆,登陆的时候是台风级或者是强台风级,38到45米每秒,13到14级。登陆以后,梅花将继续向西北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减弱。

  董林表示,大风影响将持续至16日,预计,我国的东部海域、长江口区、杭州湾以及台湾岛北部和东部沿海、福建北部沿海、浙江沿海、上海沿海、江苏沿海将有7到8级大风,阵风可达9到10级。其中,黄海西南部、东海西部和南部以及浙江沿海、上海沿海、江苏南部沿海等地的部分海域或地区的风力有9到12级,阵风11到14级。梅花中心经过的附近海面或者地区的风力有13到14级,阵风可以达15到17级。

  专家强调,在浙江、上海、江苏、安徽、山东、辽宁等地需要做好台风的防御工作,关注风雨天气对城市运行、交通运输、旅游、青海养殖业、农业生产的不利影响,防范大风灾害和强降雨可能引发的山洪地质灾害、中小河流洪水,我国东部海域航行的船舶,及时避开台风影响区域,海上作业人员及时撤离。此外,降雨利于浙江、江苏、安徽等地缓解气象干旱,补充河湖水库蓄水量和农业生产用水,但需要防范农田渍涝、作物倒伏等次生灾害。

  并非“史上最强”但影响不容小觑

  董林告诉记者,台风“梅花”主要有两个特点:一、这应该是今年登陆华东的第一个台风,前面登陆的三个台风都是在华南,之前“轩岚诺”,影响华东,但是并没有登陆。二、台风“梅花”它的强度大,影响大,整个风雨影响的范围大。

  董林介绍,受此次台风影响,台湾岛北部、浙江的中北部、上海、江苏、安徽东部、山东中东部、辽宁东部等地将有大到暴雨,其中台湾岛北部、浙江中北部、上海、江苏中南部、山东东部、辽宁东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暴雨,局地有特大暴雨。上述地区的累计降雨量有40到90毫米,台湾岛北部、浙江东北部、上海、江苏中南部、山东东部、辽东半岛南部等地可以达100到300毫米,浙江东北部局地可以超过400毫米。

  目前的预报显示,台风“梅花”后期可能在苏豫皖交界附近停止或回旋。董林认为,不排除这种可能性,但预报具有一定的不确定性,建议相关部门及时关注台风影响和路径预报,及时调整防范措施。

  对于台风“梅花”的强度,有不少网友猜测,是否是66年来登陆我国最强的一次台风天气。对此,董林给出了否定的答案。

  董林称,如2005年9月在浙江台州登陆的0515号“卡努”台风,登陆时最大风力达到了50米/秒,强度在本次“梅花”台风之上,所以虽然“梅花”的风雨影响较强,但并不能认定本次“梅花”创了66年来的最大台风纪录。

  而在台风“梅花”形成之前,此前的“轩岚诺”、以及海上正在活动的第13号台风“苗柏”,以及西北太平洋上仍然存在的热带扰动,后续可能将生成14号台风“南玛都”等,是否说明今年的秋台风运动较为异常?

  对此,董林指出,台风分为活跃期和间歇期,总体来看,9月之前台风生成的频率较低,登陆的频数也偏少,只是在秋季相对活跃,所以目前看来,秋台风的生成数量和登陆数量,依旧在偏小的正常范围之内。

责任编辑:任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