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台风“梅花”将正面袭击浙江 威力不容小觑

发稿时间:2022-09-14 10:00:00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方力 中国青年网

  今年第12号台风“梅花”可谓来势汹汹、步步逼近。

  浙江省气象部门专家预计“梅花”最大可能于今天下午至夜里,在浙江三门到舟山一带沿海登陆(台风级或强台风级)。由于“梅花”强度强、正面袭击我省,将给我省带来严重的风雨影响。今起三天,浙中东部和浙北有大雨暴雨,部分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

  昨天傍晚,省防指决定将防台风应急响应提升至Ⅰ级;省气象局将重大气象灾害(台风)业务服务调整为Ⅰ级应急响应。

  “梅花”有三大特点

  威力不容小觑

  “梅花”个头小影响大,是个厉害的秋台风。

  从卫星云图上可见,“梅花”个头不大,但台风眼清晰,结构对称性比较好,云系紧密厚实。“梅花”强度很强,具有风雨影响时间长、影响范围大、与天文大潮叠加潮位高等特点,威力不容小觑。

  杭州市气象台分析,从前一天判断台风“登陆或擦过”沿海地区,到昨天对“登陆”这个趋势达成一致,是因为海上的副热带高压和大陆高压合并加强,使得台风路径上的偏西分量增加。

  “梅花”目前是强台风级别,进入东海以来,主要还是延续着偏北方向移动的路径,不过从昨天傍晚开始,它移动路径的偏西分量加大,将逐渐加速向着浙江东部近海挺进。

  浙江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周玲丽表示,“梅花”最大可能于今天下午至夜里,在三门到舟山一带沿海登陆(台风级或强台风级)。登陆后,“梅花”将继续向西北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减弱。

  今天风雨最集中也最强

  浙江进入台风影响核心时段

  中秋节后,“梅花”就开始发威。风雨将波及12省市,而江浙沪一带无疑将承接最强风雨。受台风北侧倒槽影响,昨天,我省浙北和浙东一带出现明显降水。

  据中国天气网消息,今天是强降雨范围最广,也是风力最强的一天。其中,暴雨及大暴雨将集中在江苏南部、安徽东南部、浙江中北部、上海等地。伴随着暴雨,这一带陆上阵风将达到8~10级,浙江东部沿海等地局地11级;海上风力更强,东海部分海域将出现9~11级大风,阵风12~14级,“梅花”中心经过的附近海面风力有12~14级,阵风可达15~16级。

  今天,浙江进入台风影响核心时段,风雨最集中也最强。打个比方,这辆梅花牌“洒水车”一路向北挺进,外围云系甩到哪儿,雨就下到哪儿。

  周玲丽说,9月13日到15日,浙北地区和浙中东部地区有暴雨,部分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明天浙西北地区部分中到大雨,局部暴雨。

  今天,浙中北沿海海面风力逐渐增强到13~15级,局部16级;浙中北沿海地区、杭州湾水面阵风也有10~12级;浙北内陆阵风8~11级,局部12级以上。

  杭州发布台风蓝色预警信号

  今天阴有大雨到暴雨

  杭州昨天的雨,还是受台风外围影响。随着“梅花”进一步靠近,所带来的风雨影响会比原先预计的更大。

  昨天,杭州市气象台发布台风蓝色预警信号——今天杭州阴有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最大偏北风6至8级,钱塘江等江湖水面可达9到10级。

  今天至明天上午,杭州最大偏北风7~9级,部分高山区和钱塘江等江湖水面9~10级、个别11级。

  杭州市气象台分析,今天前期,受到台风北侧倒槽和冷空气结合的影响,云团不甚紧密,杭州的雨呈现阵性特点,时、空分布不太均匀。今天后期开始,随着台风靠近,杭州将受台风本体影响,雨量增大而且更加均匀。

  此外,山区的地形有明显的增雨作用。预计今天到明天早晨,杭州东部及临安北部山区有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记者 方力)

责任编辑:任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