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最美医生”管向东:患者一看到“管OK”就心安

发稿时间:2022-09-13 13:00:00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林洁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林洁)“不在床边看病人,所有的事都是瞎扯。”出征海南三亚“战疫”,已经是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管向东的第14次“逆行”。让他觉得“特别有意义”的是,60岁生日那天在三亚。2020和2021年,管向东也驰援一线,分别在喀什、郑州度过难忘的生日。

  近日,中共中央宣传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发布2022年十大“最美医生”先进事迹。其中,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管向东教授荣获全国“最美医生”称号。自新冠疫情暴发以来,管向东14次“逆行”出征,一次次从死神手中“抢”回患者生命。他还先后被评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

管向东。受访者供图

  管向东是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重症医学科创始人之一,1988年就从事重症医学科工作。作为“国家队”重症专家,他14次受命出征支援全国抗疫,先后驰援湖北、黑龙江、新疆、辽宁、云南、湖南、河南等多个省份,每天进风险最高的“红区”,从不后退半步,累计抗疫时间超过340天。

  2020年初,管向东以中华医学会重症医学分会主任委员的身份,号召重症医护同道奔赴武汉。据国家卫健委统计,当时全国4.26万名援鄂医护人员中,有1.9万名是重症医学人,援鄂重症医护人数占全国重症医学医护总人数的10%,他所在的中山医院重症医学科全员位列其中。2020年2月3日晚,管向东就来到了金银潭医院。

  管向东的很多创新探索,引领了我国重症医学科的建设。他表示,“重症医学的发展,意义不仅仅在于我个人能帮助的一两个病人。带好学生,提升我国的重症专业,能让每年上千万的重症病人获益。”

  在ICU病房,管向东制定了“TEA”制度——T(Tell,告知),E(Evaluate,评估),A(Answer,回应),他要求医护人员每天必须抽出至少一小时解答病人及家属的疑问,打造有温度的ICU。他的观点是,“ICU的病人都是到了生命垂危的关头进来的,是用生命在信任你。”

  为了增强病人的信心,管向东在帽子上绣着“党员管向东”几个大字,因为“患者知道你是党员就更加信任你”。在驰援全国各地时,他的防护服上写着“管OK”等大字,让重症患者一眼就能认出他,就能心安。

  “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不是一句空话。”管向东说,作为重症专家,14次出征是分内事,如果没能参加,反而会成为一种遗憾。

  2022年8月,管向东(右一)驰援海南。受访者供图

  在管向东的带领下,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重症医学科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1991年之前,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普通外科合并循环、呼吸、肾脏等器官功能衰竭的重症病人死亡率在90%以上;1994年,该医院普通外科的重症病人救治成功率达到90%以上。

原标题:“最美医生”管向东:患者一看到“管OK”就心安
责任编辑:白珂嘉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