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我们这十年@坐标中国】连“天路”为“地网”,天山的“美与险”被绘成“写意图”

发稿时间:2022-09-13 09:36:00 作者:左宇坤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9月13日电 题:连“天路”为“地网”,天山的“美与险”被绘成“写意图”

  记者 左宇坤

  天山之巅,胜利之峰。

  9月5日,在建世界高速公路第一长隧——乌尉天山胜利隧道进口端三洞顺利穿越全线最大断层,为隧道顺利贯通和乌尉高速公路顺利通车创造了良好条件,从胜利向胜利迈进。

  回溯历史,张骞通西域,天山南北地区第一次与内地触连,“使者相望于道,商旅不绝于途”;放眼今朝,天山辟新途,不息的车流绘就边疆新画卷,石榴花开籽籽同心。

  从“单条线”到“跨越网”,畅通天山南北

  天山之上,积雪浮云,万古长存;天山之下,丝绸古道,千年沧桑。

  横贯新疆东西的天山山脉如巨龙盘踞,绵延中国境内1700公里,将新疆大地分为南疆与北疆。天山北麓,牧场苍茫绵延;天山南部,沙漠绿洲交叠。高耸山脉隔开的不仅是地理位置,也有巨大的生产生活差异。

  上雪山、下冰川,山的那边吸引着探路人,但条条天路几乎都要用无数人的鲜血趟出来。打通天山南北,让天山“活起来”,推动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畅通,成为了边疆儿女的夙愿和追求,也成为新时代交通建设者的重任。

  横穿天山山脉的西线,独库公路贯通南北,由于海拔高度的急剧改变,它有着“一天有四季,十里不同天”的美称。这份“美与险”背后,正是公路设计者和建设者为新疆人民留下的宝贵财富。

  上世纪70年代,每年五六月份的独库隧道附近仍布满终年不化的冰川。建设者24小时值守山上,困了就在车里睡,食用水用完了就吃冰吃雪,直到完成关键的隧道洞口、重要路段的铺设。

  “天山精神”从来不缺继承者。2021年,全长11.8公里的东天山隧道正式开通,这标志着国道575线巴里坤至哈密公路全线贯通。冬季的哈密,施工洞内温度达到30°C,洞外则低至零下30多度。地形地质恶劣、水文气象复杂,工程量是普通隧道的三四倍。

  克服“长、大、高、寒”等显著特点。中国交通建设集团隧道建设者连续奋战1800多个昼夜,穿越了10条大小断层带,开挖山石270多万立方米铸就通天路,无愧于“奇迹”二字。按设计时速,汽车10分钟就穿过隧道纵观“惟余莽莽”,东天山自此有了“物畅其流”的通衢大道。

  如今,“中线”乌尉高速公路正在建设中,其中长约22.13公里的天山胜利隧道是全线控制性工程,也是目前世界最长在建高速公路隧道。建设大军仍以“让高山低头”的豪迈气概,连“天路”为“地网”,直向天山深处挺进。

图为乌尉高速天山胜利隧道。

  从“经济脉”到“团结路”,古道再添辉煌

  家在乌鲁木齐的布伦加甫一直期盼着有一条新通道可以更快到达库尔勒,做着牛羊肉生意的他,经常要穿越天山往返于乌鲁木齐与和静县。

  “从巴音布鲁克用大货车拉一次羊到乌鲁木齐,一次运输费最少5000元,比一只羊都贵,路上还要走将近10个小时。”若是到了冬天,大雪封路会让布伦加甫更加头疼。

  布伦加甫没想过自己的期盼这么快就要成真。乌尉高速公路通车后,从和静县到乌鲁木齐只要2个多小时,而且一年四季24小时都可以通行。

  “今年走独库了吗?”每年春夏,在自驾游、摄影爱好者中,总会有这样的问候语。如今的独库公路成为网红打卡地,是“交通+旅游”的杰作。

  “独库经济”方程式落笔重在基础设施改善,2019年以来,中交养护集团对184公里的公路进行病害处治及提升服务品质,使得旅游车辆和人数同比大幅增长,一条路带动一片富。

  如今,乌尉天山胜利隧道即将“加盟”,天山交通网络将进一步织密完善,“经济通道”向“通道经济”转变,更是极大地促进新疆区域发展、民族团结,让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

  “我们这里不仅漂亮,还有独特的草原蘑菇,特别欢迎大家来我们这里旅游。等高速公路开通了,我还想开一家餐厅,给大家做我们的特色美食。”当地牧民尼曼才仁对之后的生活充满了期待。

  天路开阔,让新疆从封闭走向了开放,从落后走向了发展。截至目前,新疆高速公路总里程已突破7500公里,开放的新疆必将联通内地,拥抱世界。同时,中交公规院正在踏勘设计的独库高速公路已纳入国家公路网规划,建成后将实现全年、全天候开放。“大美独库”的秀丽风光,将邀您四季共赏。

 

顺着群山峭壁蜿蜒的独库公路。 中新社记者 刘新 摄

  从“工笔画”到“写意图”,边疆盛景常在

  “天山雪后海风寒,横笛偏吹行路难。”边疆发展有多难?千百年的猎猎西风和漫漫黄沙知道答案。

  从集中连片的整体贫困,到全疆现行标准下306.4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面脱贫;从古代丝绸之路的阵阵驼铃,到亚欧大陆间“钢铁驼队”的声声汽笛……近年来,新疆经济取得长足发展,生态环境得到大幅改善,各族人民空前团结。

  假如这一部围绕逶迤天山的发展史是一首磅礴长诗,那么深藏于崇山峻岭之间的三路通衢就是诗眼。正在建设中的乌尉高速公路天山胜利隧道中,便诞生了一个世界上前所未有的施工方案。

  “目前市面上大多数硬岩掘进机直径在8-9米之间,天山胜利隧道主洞直径是13.62米,在应对潜在的岩爆、涌水等不良地质时,施工风险就更大了。”中国交建新疆乌尉公路包PPP项目天山胜利隧道出口端建设团队总工程师毛锦波介绍说,排除用硬岩掘进机施工主洞的方案,“TBM中导洞+主洞钻爆法组合工艺”的施工方案在一次次探讨后出炉。

  这是国内首次在高速公路隧道施工中应用TBM掘进机。利用其快速掘进的效率优势,将整条隧道进行“切割”,从而实现“长隧超短打”,大大缩短了施工工期。“我们坚持创新引领,努力在乌尉项目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以科技力量助推项目高质量建设。”中国交建新疆乌尉项目公司总经理崔景川说。

  像这样的“独家定制”“业内首创”数不胜数。穿越一道道断层,突破一个个难关,每一处道路的打通就如同一幅幅细致的“工笔画”,共同绘就边疆“写意图”的盛景。

  新时代,新通道,新机遇,天山之路越走越宽,共同标注出这十年中国奋勇发展的新坐标。(完)

责任编辑:任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