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2022中秋奇妙游:十二节目展中秋四重意境

发稿时间:2022-09-10 22:12:00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沈杰群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沈杰群)日前,由河南广播电视台、优酷联合出品,河南广播电视台全媒体营销策划中心制作的“中国节日”系列节目《2022中秋奇妙游》播出。

  《2022中秋奇妙游》以重现上古神话传说的女子独舞《嫦娥奔月》开篇。明月下,桂树旁,舞者以轻盈的东方美学舞蹈,诉说嫦娥的心事与对人间的感怀。

  节目以嫦娥为影视化观察视角,为观众带来脑洞大开的“月宫奇妙游”。凡人在中秋对月许下的愿望会幻化成月宫桂树上的果实,嫦娥和玉兔的工作就是挑选并帮助人间实现愿望。通过一颗颗“心愿球”背后的故事,串联十二个艺术作品,从而将月亮的阴晴圆缺、人间的悲欢离合与热气奔腾的生活百态有机结合。

  “中秋节到底倡导中国怎样的文化情感?这是我们在节目中试图去解读与呈现的。节目的主线我们反反复复推翻了很多方案,最后在经典的《水调歌头 明月几时有》中获得灵感。”《2022中秋奇妙游》总导演陈雷回忆节目的创作初衷。“这首诗饱含着中国人对中秋这个节日特别鲜明的情感,而且从今天来看,依然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共性”。

  主创团队将《水调歌头》分成四段,分别提炼出相思、疗愈、团圆、逐梦四个展示中秋意蕴和情感的关键词,并以此作为十二个节目的意境之魂。

  舞蹈节目《思钧如见君》,巧用“钧”字,以钧瓷代君子,借助钧瓷制作工艺,用“走泥,窑变,万彩”三个篇章,讲述在中秋月圆夜,钧瓷匠人与恋人相识、相知、相交的缠绵故事,通过舞蹈语言与画面色彩,给予人们关于钧瓷最直观的视觉张力和情感冲击。

  《烟火人间》节目将清明上河图的元素三维建模,把角色和人物融入其中,又不拘泥于其中的拍摄手法,将清明上河图里的故事和人物角色挖掘出来放大表述,展现了中秋佳节这一天宋代的人间百态和人间烟火气,传达出人们幸福喜乐的精神面貌。

  “这次中秋奇妙夜和往期的‘中国节日’系列节目相比,最大的区别是我们站在国际的视角重新解读传统节日。奇妙游的每一个节目都试图用故事拉近全球各个地区的人,不分国籍和地域。我希望用我们中华文化的特质去共情这个时代,用我们的文化来进行共性地表达,这是国际化传播中真正需要有的东西。”陈雷说。

  因此,在《千里共婵娟》节目中,身穿汉服的各国小朋友,依次在少林寺、嵩阳书院、观星台、洛阳应天门、开封龙亭、清明上河园等河南的代表性景观前,共唱一首歌,共赏一轮月,以全新的艺术形式营造“美美与共、和谐共生”的和平、友好氛围。

  中秋佳节最后一个关键词是逐梦。在《我欲乘风》节目中,就讲述了“飞天先驱”明朝士大夫万户,执着追求对“飞天”梦的故事。通过他对梦想的思考与情感的融入,引出后人飞天征途上的伟大成就,致敬人类的航天伟梦。

  在节目尾声,万户与神舟十四航天员陈冬进行一场跨时空的对话,在月圆之夜为观众带来一份来自太空的感动。

  (图片由节目组提供)

责任编辑:工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