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狮群里,出现了一只粉色的小狮子......

发稿时间:2022-09-10 19:37: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腾、挪、闪、扑、回旋、飞跃……

  醒狮,作为广东佛山地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既是当地人驱邪避害祈祥瑞的常见活动,也曾寄托人们击鼓振精神、扬威立国魂的希望。醒狮的舞法、腿法、身法都大有讲究,想习得这项技艺,除了刻苦训练,还要真正得“心法”,怀揣着纯粹与热爱。

  本片讲述了在广东佛山的醒狮世家,祖孙二人通过彼此的沟通与理解,守护了醒狮文化的传承。

  罗爷爷作为醒狮文化传承人,看到了孙女在醒狮运动上的天赋,但是活泼爱玩的小女孩,还不能理解爷爷的苦心。面对后继无人的窘境,爷爷为了守护醒狮世家的尊严,准备亲自参加醒狮大会。

  但筹备过程中,年事已高的爷爷却不慎受伤,罗拉看到了爷爷的无奈与伤痛,也看到了爷爷对醒狮的执着和爱,年幼的女孩决定挑起罗氏醒狮的未来。

  一次次跌倒,一次次爬起,在不断地训练中,罗拉似乎明白了爷爷的坚持。而爷爷也看到,孙女对醒狮也有一代人全新的理解,他打破传统,为孙女定做了一个粉色的狮头......

  沟通与爱,成为了祖孙俩面对困难时最好的“解药”。

  短片《粉狮少女》由中国青年报社(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腾讯成长守护平台、上海合颂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共同出品,让我们一同走进粉色狮头的故事,共同领略充满魅力的醒狮的世界。

责任编辑:任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