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上海警方:6月以来依法查处涉疫违法犯罪99起

发稿时间:2022-09-09 14:00: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青年网

  

  图为当日发布会现场。 上海警方供图

  中新网上海9月9日电 (记者 李姝徵)上海警方9日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打击涉疫违法犯罪情况。据上海警方表示,6月1日以来,上海警方累计查处涉疫违法犯罪案件99起,126人被追究法律责任。

  据警方表示,在近期查处的各类涉疫违法犯罪案件中,较为多见的主要包括“代做核酸检测,篡改、伪造核酸检测报告,扰乱公共场所秩序,传播虚假涉疫信息,妨害传染病防治”等5种类型。

  一是代做核酸检测。警方在工作中发现,个别人员为图个人方便,委托亲戚、朋友帮忙代做核酸,这也是近期查处的涉疫违法案件中占比最高的。6月以来,上海警方依法查处此类案件30起,42人被追究法律责任(其中3人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二是篡改、伪造核酸检测证明。警方表示,个别违法行为人以非法牟利为目的,有偿帮助他人篡改、伪造核酸检测证明,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还有一些人由于各种原因未按期进行核酸检测,为图出行方便,使用修图软件伪造、变造核酸阴性报告,被处以行政拘留或警告。6月以来,上海警方依法查处此类案件15起,21人被追究法律责任(其中7人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8月27日,上海市公安局嘉定分局在工作中发现,冯某某(男,33岁)为图方便,使用手机P图软件将健康码上的“3天内未有核酸检测结果”修改成“48小时内核酸检测结果【阴性】”,后用篡改好的健康码截图进入地铁站蒙混过关。事后,其在微信群内发布自己篡改健康码的信息进行炫耀。目前,冯某某因变造证明文件被处行政拘留7日,并处罚款200元(人民币,下同)。9月6日,张某(男,33岁)因未按期做核酸检测无法正常上班,使用手机修图软件篡改核酸检测日期,后被单位工作人员发现,现张某已被上海松江警方依法处以行政拘留。

  三是扰乱公共场所秩序。警方表示,有部分违法行为人在核酸检测点等公共场所拒不遵守防疫规定,故意辱骂、殴打防疫志愿者和安保人员,扰乱公共场所秩序;有的违法行为人进入公共场所不配合执行扫“场所码”“数字哨兵”等“扫码通行”疫情防控措施,被场所方拒绝进入后不听劝阻、强行进入、辱骂殴打他人,都已被依法追究相应的法律责任。6月以来,上海警方依法查处此类案件22起,24人被追究法律责任(其中4人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今年7月,一男子姜某酒后至上海市青浦区某小区核酸检测点排队做核酸过程中,因无法出示核酸码,现场志愿者将其引导至一旁协助处理。处理过程中,姜某辱骂、掌掴、推搡志愿者和社区工作人员,致3人轻微受伤。后姜某因殴打他人被青浦警方依法行处以政拘留5日并处罚款200元。今年8月,一名男性乘客在乘坐地铁时因不配合扫地铁站场所码被安检人员拦截,非但不听劝阻强闯进站,还多次用拳头击打安检人员头部,被轨交警方处以行政拘留。

  四是传播虚假涉疫信息。疫情期间,各类涉疫不实信息层出不穷,有的行为人为博取他人眼球,故意编造虚假涉疫信息,或在未核实信息真实性的情况下,将相关虚假信息通过微信、微博等网络渠道加以发布、传播。若虚假信息被他人浏览、转载达到一定数量的,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人的刑事责任;若情节尚不构成犯罪的,对行为人依法处以行政拘留等处罚。6月以来,上海警方依法查处此类案件9起,9人被追究法律责任。

  五是妨害传染病防治。有的人员明知所在小区、地区为疫情风险区域,在尚未解除封控的情况下,擅自离开风险区或隔离场所;有的人员明知自己为新冠肺炎病例密切接触者、健康码为红码的情况下,拒不执行隔离防控管理措施,擅自前往公共场所或对外开展经营活动;还有的人员在核酸筛查中被发现呈阳性,在接受流调时,刻意隐瞒行程和所接触人员,对疫情流调排查的速度和范围造成严重影响。警方表示,上述行为造成疫情传播构成犯罪的,涉嫌妨害传染病防治罪、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将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尚不构成犯罪的,将处以行政拘留、警告等处罚。6月以来,上海警方依法查处此类案件12起,13人被追究法律责任(其中5人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7月14日,上海普陀警方接群众举报称,一网友在微信群内宣称其被判定为次密接期间拆除家中门磁感应设备,并在红码的情况下进入楼下餐厅吃饭。经传唤当事人严某某至属地派出所接受调查,其对上述事实供认不讳。后严某某因扰乱公共场所秩序被依法行政处罚。(完)

原标题:上海警方:6月以来依法查处涉疫违法犯罪99起
责任编辑:张毅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