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多举措助推区域发展 各地跑出外贸加速度

发稿时间:2022-09-09 10:39:00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今年以来,长三角区域一体化不断提升外贸的韧性和活力,在创新的物流体系及通关便利化等举措的助推下,长三角地区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推动外贸进出口持续向好发展。

  长三角一体化助力外贸持续向好

  在江苏(苏州)国际铁路物流中心,这趟满载液晶显示器、半导体等商品的列车将发往上海芦潮港,通过海运运往北美。在这里,“海铁联运”成为常态。与此同时,苏州在没有机场的情况下,复制了“海铁联运”以物流中心作为前置货站的通关模式,开辟“陆空联运”新通道,满足了企业航空货运需求。

  江苏(苏州)国际铁路物流中心物流经理 毛炜华:我们目前已经和上海、杭州、无锡等地机场开展合作,通关提速6个小时左右,有效节约了运力,降低了物流成本。

  “陆空联运”班列在苏州国际铁路物流中心也实现了常态化开行,每天发货量保持在30吨左右。至此,在物流中心货物可以通过“公路、铁路、空运、海运”任意组合的方式走出去,吸引了越来越多的长三角地区的企业加入进来,目前,3000多家企业中江苏以外的企业占到近一半。

  货物出口更便捷,而上海不少跨境电商企业,把进口商品的通关选在了杭州、宁波等地。在宁波栎社机场国际货站,上海一家跨境电商企业的物流经理王武山正在接收这批刚从美国运来的商品。王武山告诉记者,虽然企业在上海,但长三角区域跨境电商转关的创新举措,让企业在宁波也可以快速通关,并且商品可以直接从宁波发运,江浙沪地区的用户第二天就能收到包裹的派送信息。

  上海某企业物流经理 王武山:不管是在上海、杭州,还是在宁波清关,对于我们公司的体验感和通关的时效都是一样的,都是当天晚上清完关之后进入物流大网中转的,就好像是在同一个地方清关一样。

  今年以来,宁波承接了不少上海等地外溢的电商业务,对于这些进口商品,当地海关积极推进长三角区域跨境电商转关业务,开通了“空空”“空陆”“空海”等各类转关通道。

  宁波海关所属宁波机场海关快件监管科副科长 傅志刚:我们针对性地调整机检和查验的时间,做到车辆一到就立刻进行通关验放,最终实现当天落地,当天转关,当天放行。

  种种便利措施,助推长三角地区外贸持续向好,数据显示前8个月长三角地区进出口增速高于全国整体增速1.5个百分点,对全国外贸增长的贡献超过了四成,为稳住外贸大盘提供了强劲动能。

  RCEP为西部外贸稳中提质注入新动力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生效8个多月来,正惠及越来越多的外贸主体。四川、广西等西部省份积极抢抓RCEP发展机遇,越来越多的企业感受到了RCEP带来的政策红利。

  在四川德阳一家企业生产车间,一批出口到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成员国的电气设备正在加紧制造。以往这些设备出口,需要逐票向海关申请办理。今年5月,企业被成都海关审核认定成为RCEP经核准出口商后,在家就可以自主打印RCEP原产地证书。

  某电气企业国际业务部市场经理 谢小林:较原有模式至少节约一个工作日,现在我们足不出户就能自主签发原产地证明,非常方便。

  RCEP实施带来的不仅是便利,最直接的好处就是进出口产品的关税减让,凭借原产地证书,企业不少产品都享受了零关税。今年以来,企业对RCEP成员国出口增速超过了50%。

  某电气企业副总经理 张晓东:我们每年预计从RCEP成员国进口零配件超过2亿元,利用RCEP进口原产地证书可享受关税减让超50万元,最终产品出口到RCEP成员国又可以享受进口国的关税减让,大大提升了我们产品的国际竞争力。

  数据显示,得益于RCEP的生效实施,四川的农产品、新能源等行业的上下游企业,对RCEP成员国的进出口货值大幅增长。

  成都海关关税处处长 易欢芝:主要利好汽车制造、农产品、化工、新能源等上下游产业。其中,7月单月,RCEP项下进出口货值就达21.4亿元。

  不仅是四川,在RCEP的带动下,下半年,西部不少省份的外贸进出口持续回稳向好。位于西部沿海的广西,今年以来,RCEP项下降为零关税的进出口商品已超350项,7月份广西外贸进出口创下了单月进出口额历史新高;广西与RCEP成员国进出口额占广西进出总额的比重超过了40%。连接西部和东盟的西部陆海新通道海铁联运班列越开越多,目前已累计开行超20000列。1—7月,RCEP成员国经西部陆海新通道发运外贸货物4.2万标箱,占外贸货物总量的45%。

  广西钦州北港供应链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纪飞:运输品类由最初的陶瓷、板材等少量十几种,增加至目前汽车配件、电脑配件、新能源汽车等640多个品种。

  中部地区多举措畅通“一带一路”贸易通道

  今年前8个月,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同比增长20.2%,保持快速增长势头。我国不沿边、不靠海的中部内陆省份,依托中欧班列、打造空中丝绸之路,积极开拓“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市场,成为我国稳外贸的重要力量。

  在江西一家新能源企业的智能工厂车间,全自动化生产线上的这批电池组件,大部分将发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江西某新能源企业负责人 李平:目前,我们签订的订单量,以及我们生产的排程,已经排到了明年1季度。

  别看现在订单排得满满当当,今年年初,受全球疫情影响,物流运力紧张、运输成本上涨等难题,给企业出口货物按时交付增加了不小压力。为了支持江西光伏产业开拓“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市场,当地组织开通了光伏中欧班列专列。

  上饶海关副关长 曾凡莲:协调解决好企业缺柜、缺舱等问题,全力保通保畅。今年以来,开行光伏中欧专列9趟,共计450个集装箱,货值3.2亿元。

  在海运空运受阻的情况下,定制班列为企业提供了全程物流运输解决方案。而同样不沿边不靠海的河南,积极打造“空中丝绸之路”,架起了中部通达全球的空中大通道。日前(9月7日),我国中部最大的航空货站——郑州机场北货运区,全面投入运营,48条全货机航线让这里的进出口货物快速转运。

  郑州机场货运公司国际业务部副经理 许宏宴:今年以来,郑州机场的国际进出口货量持续保持高位运行的状态,保持了进出口货物流通通道的畅通。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我国河南、湖南、江西等中部省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往来旺盛。前7个月,河南、湖南、江西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同比分别增长29.6%、51.9%和79.8%,均保持高速增长。“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已经成为我国中部省份的重要贸易伙伴。

责任编辑:张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