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观察 | 女王去世,英国君主制将走向何方

发稿时间:2022-09-09 09:12:00 作者:黄洋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特约撰稿 黄 洋

  9月8日,英国媒体开始密集报道身处苏格兰巴尔莫勒尔城堡的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健康情况不容乐观的消息,同时多名王室成员奔赴该城堡,引发外界密切关注。最终,当地时间8日傍晚,白金汉宫正式发布消息,确认女王去世,享年96岁。

  作为英国历史上在位时间最长的君主,伊丽莎白二世在位的70年,历经了二十世纪中叶到二十一世纪二十年代的英国乃至整个世界的局势变幻,她的去世无疑标志着一个时代的终结,也必然再度将英国王室乃至英国君主制的未来推到全世界的聚光灯前。

  即位于帝国余晖,逝世于变局之时

  伊丽莎白二世出生于1926年,是当时尚身为约克公爵的乔治六世的长女。在她出生的二十世纪二十年代,英国尚处在鼎盛时期,控制着全世界约四分之一的领土和人口。伊丽莎白二世本人在童年时代或许只想做一个无忧无虑的公主,命运却将她推上王座。

  1936年,她的伯父、以“爱美人不爱江山”著称的爱德华八世,在即位不到一年时就宣布退位,将王位传给其弟,也就是伊丽莎白二世的父亲乔治六世,伊丽莎白二世由此成为王位继承人。1952年乔治六世因病去世,当时身为公主的伊丽莎白二世尚在非洲访问,收到消息后立刻赶回英国,成为新一任英国君主,加冕典礼在次年6月正式举办。

  伊丽莎白即位时,英国已显露出衰落的迹象。经过二战的打击,英国国力大为削弱,已无力维持庞大的殖民帝国,许多殖民地纷纷寻求独立。1956年的苏伊士运河危机,更是彻底暴露出英国已经不再是那个能在世界上呼风唤雨的一流大国。尽管伊丽莎白二世只是立宪意义上的君主,但她仍恪尽职守,如她自己所言,将“整个一生”投入到为国家服务中去。由于在位时间极长,伊丽莎白二世成为二十世纪中叶以来英国和世界所有重大事件的见证者,世界各国领导人不断登场谢幕,唯有女王始终屹立不倒。

  然而,女王即便再“超长待机”,也无力改变英国国际地位不断下降的事实。在她“统治”时期的末年,英国再度处于变局时代,动荡不断,先有英国脱欧、新冠疫情,后有能源短缺,通胀高企,民众怨声载道。或许,女王去世这一契机,能暂时让英国人抛开各种分歧,凝聚在一起。倘能如此,若女王有知,也许多少会感到一丝欣慰。

  查理三世时代来临?

  在白金汉宫发布的消息中,除了确认女王去世,还有下面的语句:“国王与王后今晚将留在巴尔莫勒尔城堡,明日返回伦敦。”——这便是“女王已死,国王万岁!(The Queen is dead. Long live the King!)”显然,这里的国王便是指查尔斯。

  由于母亲是史上在位时间最长的君主,查尔斯也成为了“等待”时间最长的王储,如今查尔斯终于成为国王。鉴于英国历史上名叫查尔斯的两位国王人生经历都“不祥”——一位被处死,一位早年颠沛流离,外界曾传闻查尔斯即位后将放弃现在的名字,而另取尊号,不过当下英国媒体已经开始使用“查理三世”来称呼之。

  不管如何,英国上下对于查尔斯的好感度,恐怕远不及对其母亲的好感度。与恪尽职守、奉献终生的女王相比,一方面查尔斯即位时年龄过大,难免有暮气沉沉之感;另一方面,其与戴安娜的离异风波,包括后来戴安娜车祸去世引发的争议,曾对英国王室的形象打击颇大,何况当初这出戏的另一个主角——卡米拉将成为王后,更是在提醒民众国王当年的情史纠葛。曾有调查显示,英国民众希望威廉王子能取代其父直接即位。尽管查尔斯即位已成现实,但仍可以预见,新王查理三世在赢取民众爱戴方面仍有很长的路要走,恐怕最终也难以达到其母亲的高度。

  新时代的君主制还能走多远

  伊丽莎白二世出生距今将近百年,即位也是七十年前了。她或许是最后一位带有传统色彩的英国君主,始终在努力维持英国王室的神秘、尊严和威仪。在女王成长的年代,通讯手段尚不发达,王室与民众之间的距离仍较为遥远。但随着通讯的发展,王室成员与普通民众的距离越来越近,王室成员的一举一动都成为媒体和舆论围观的对象,王室成员反而更类似如今的“网红”。在这方面,女王的子女和孙辈似乎都难以让其省心,各种争议和丑闻层出不穷,除早年间王储查尔斯与戴安娜离异风波,近年来的安德鲁王子性侵丑闻、哈利王子出走等事件,无一不令王室颜面扫地。

  曾经,英国人对于君主制的支持有很大一部分是出于对于女王的爱戴,如今女王已逝,是否保留君主制,可能再度成为英国人热议的话题。不过,至少在目前看来,英国王室应该尚无被“逼宫”之忧。英国人天性保守,不爱剧烈变革,作为最具标志性的英国传统,英国王室不仅是英国的最佳名片,相关“王室经济”带来的收益也十分可观。更何况,王室的新一代、威廉王子的子女乔治王子、夏洛特公主和路易王子尚在成长阶段,人气颇高,英国人怎舍得让他们受“废黜”之苦?但对于出生在新时代的英国王室成员而言,如何让王室在新时代维持生命力,自然也是他们身上无法逃避的重任。(作者系浙江外国语学院英文学院讲师、环地中海研究院副研究员)

责任编辑:张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