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新生自带床板入学”尴尬了谁?

发稿时间:2022-09-02 19:30:00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任冠青 中国青年网

  新学期伊始,有人背上了新书包,有人穿上了新校服,而四川华蓥职业技术学校的新生却因要自带床板入学登上了热搜。相关视频显示,该校校门外多家店铺售卖床板,有商家称每张床板零售价60元,不少学生和家长购买床板后送进职校。

  视频截图(来源:极目新闻)

  对此,当地教育和体育局一工作人员表示:学校没有强制要求购买床板,如果不愿意购买可以用纸板代替,“学校收取了260元的住宿费,但此费用不包含床上用品费,而床板属于床上用品,需要学生自行购买。”

  9月1日,当地教体局回应:已责成该校统一购置符合标准的新床板,保障学生安全住宿。针对网上反映的“学校不作为”“校商勾结”等情况,将深入调查并及时向社会公布调查结果。

  床板本属于住宿的基础硬件设施,要求新生开学自备床板扛进学校,甚至将其划入“床上用品”之列的做法,显然违背了人们的基本认知。正如有网友评论的:“按照这个逻辑,下次是否要自带床和煤气炉?要不要自带老师?这是在众筹建学校吗?”

  可以说,涉事学校缺乏基本的教育关怀和责任意识,是造成今日尴尬景象的重要原因。有周边商家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学生自带床板入学发生在近两年,之前没有这样的惯例。那么,床板这两年突然短缺,究竟是因为学校扩招引发的供应不足、原有床板破损,还是床板被宿管人员私自收走了?学校有没有针对这一现象进行调查?如果对明显存在的问题无动于衷,对管理漏洞“睁只眼闭只眼”,甚至纵容相关人员的失职做法,校方就有不作为的嫌疑。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面对床板不足的事实,该校将责任转移给学生的做法也值得商榷。相比于让每届学生自费购买床板、费力扛进学校,由学校统一采购明显更加经济、环保、方便。从经费投入上讲,这样做并不会给校方带来多大负担。再穷不能穷教育,哪怕经济再困难,为了给学生提供达标的住宿环境,也应当积极寻求教育经费支持和社会力量资助,而不是“懒政甩锅”,抠门地把床板“再定义”为床上用品,一股脑推给学生,让他们自己解决。

  再者,由于床板体积较大,学生一般不会“千里迢迢”地从家里自带过来,这也给周边商家制造了天然的销售优势。对此,人们不禁怀疑:这其中,是否存在校商之间的利益输送链条?希望在当地的后续调查中,能够给学生、家长和社会一个满意的交代。

  这些年,一些学校的离谱规定让人大开眼界,华蓥职业技术学校让学生自带床板的要求也非“首创”。2020年,贵州省关岭自治县花江中学要求新生自带床板一事就曾引发热议,此后该校校长被停职。今年7月,云南省一中学“依据是否购买平板电脑分班”的做法也被质疑是巧立名目,不顾及学生的想法。 

  从平板到床板,看似关系不大,实则反映了同一个问题:一些学校缺乏为学生着想的基本自觉,遇到责任就想方设法地推脱,抓住机会就要在学生身上“薅羊毛”。对于让人“叹为观止”的花式“坑学生”办法,不能止于就事论事地处理。只有校正这些行为背后的教育理念偏差,才能从根源上解决问题。

  撰文/任冠青

原标题:“新生自带床板入学”尴尬了谁?
责任编辑:张毅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