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百年青春路 永远跟党走 贵港市青年运动史主题展览厅

发稿时间:2022-08-31 15:33:00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1921年以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贵港一代代青年坚守共产主义信仰和社会主义信念,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用激情挥洒青春汗水、让热血释放青春活力,为贵港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前赴后继,顽强拼搏,不懈奋斗,谱写了贵港青年运动史的壮丽篇章。中国共产党自建党之日起,就与中国青年相伴。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中国共产党始终高度重视青年、关怀青年、信任青年,对青年一代寄予殷切期望。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心青年成长成才,为做好新时代青年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推动青年工作取得历史性成就。

  第一个历史时期: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

  1919年5月4日,“五四”运动爆发,中国青年爱国运动随之兴起。贵港涌现了一批以黄日葵、谭寿林、陈勉恕、陈培仁为代表的革命青年,他们满怀革命理想,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冲锋陷阵、抛洒热血。

  黄日葵是贵港最早接受马克思主义学说的学生,是广西籍第一个共产党员,也是北京“五四”运动的组织者之一。1923年春,黄日葵和谭寿林在北京大学联络广西籍学生,在北京成立了“新广西期成会”,7月创办《桂光》半月刊,积极从事研究和宣传马克思主义活动,12月,黄日葵任北京社会主义青年团委员长。《桂光》半月刊寄回广西,促进了马列主义在广西的传播,树牢贵港革命斗争的根基,为贵港建立共青团和共产党的组织奠定了思想基础。

  马列主义在贵县的传播,是从谭寿林等人开始的。谭寿林加入马克思学说研究会后,陆续给家人亲友和母校贵县中学寄回马列主义的书刊。1922年至1925年,贵县中学校长陈勉恕(贵县人),受到五四运动的影响,在贵县中学积极推行新文化、新思想,致力于马列主义的宣传。1926年冬,陈培仁受中共广东区委派遣,回到贵县开展农运活动和土地革命,同时开展建党建团工作,他创建了贵县历史上的第一个中国共产党组织——贵县城厢党支部。

  伟大的五四运动,催生了中国共产党,中国共青团也随后诞生。1920年,陈独秀、李大钊分别于8月、10月在上海和北京建立了中国共产党的早期组织。与此同时,陈独秀提出,要建立一个社会主义青年团,作为中共的后备军或者是共产主义预备学校。1922年3月31日,北京社会主义青年团,选举地方团的执行委员会,黄日葵当选为出版部执行委员会。

  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1926年,贵县、桂平、平南相继成立共青团组织。6月,贵县第一个共青团支部在贵县中学成立,覃增文任支部书记。共青团组织建立后,共青团员们积极投身到革命斗争中去,组织青年学生学习和宣传革命思想,参加社会与活动,开展青年学生运动和工农运动,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血腥镇压,在反帝封建斗争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成为土地革命斗争的意志骨干力量。

  1927年冬,贵县成立首届中共县委,贵县共青团在党的领导下,积极开展土地革命斗争。1928年5月,贵县党团联合县委成立,杨翰峤任书记。到了1929年2月,随着革命形势发展,省委指示贵县党团分开成立县委,团县委书记由县委委员杨翰峤兼任。当时团的工作较活跃,中共广西省委在向中央的报告中曾称赞说:“广西团体组织以贵县最有基础且能善于活动”。

  1931年3月2日,在中共中央南方局和中共广西特委帮助下,贵县、横县、玉林、宾阳等县共青团组织负责人在贵县第八村举行联席会议,讨论广西青年工作等问题,选举产生了共青团广西临时特委,委员5人,梁超(贵县人)任书记。1935年12月,共青团中央根据中共中央的指示,决定把共青团改变成为广泛的抗日救国青年群众组织。此后全国各地共青团组织便开展这一改造,相继成立了各种抗日救国青年组织。抗日战争时期,不少进步青年和学生,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影响下,参加了抗日宣传队、战工团等抗日救亡团体,为抗日救国斗争做出了重要贡献。

  1936年11月1日,中共中央发出《关于青年工作的决定》,要求把共青团由无产阶级先进青年组织改造成为抗日青年的群众组织。因此,在我们贵港,儿童工作队等抗日救亡团体如雨后春笋般纷纷成立,先后出版《曙光报》《浔州日报》等进步报刊。1939-1940年,广西十六集团军司令部设在贵县南山寺,广西学生军司令部设在贵县中学。

  第二个历史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

  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贵港青年在中国共产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指引下,同全国人民一道,踏上了实施社会主义改造、建立社会主义制度、探索社会主义道路的新征程。1950年初,广西各地即开始着手发展新团员,3月团广西省工委成立。

  1951年后,贵县、桂平、平南分别成立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贵县委员会、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桂平县委员会、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平南县委员会,开启了贵港青年运动和青年工作的新征程。在这个时期,贵港青年奋勇争先、建功立业,积极学技术学文化,参与社会主义建设,为恢复生产、保障人民生活、巩固新政权作出了积极贡献。贵港钢铁厂的青年正投入到轰轰烈烈的大炼钢铁运动中。

  1957年5月,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召开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决定把团的名称改为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因此,到了1957年7月,贵县、桂平、平南共青团分别改称为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贵县委员会、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桂平县委员会、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平南县委员会。众多知识青年上山下乡在农村的实践中,增长了才干,提高了觉悟,有的积极入党入团,成为党团组织、大队和公社干部。他们在农村经受了艰苦的锻炼,和劳动人民建立了深厚的感情,为开发农村和振兴农业做出了贡献。

  第三个历史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

  中国共产党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全党把工作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共青团中央提出“以四化为中心把团的工作活跃起来”的口号,纠正过去“以阶级斗争为纲”的错误工作方针,实现指导思想上的拨乱反正。1979年3月,根据党中央提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长征”的要求,共青团中央决定在全国青年中开展“争当新长征突击手活动”。

  1978年12月,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胜利召开。站在崭新的历史节点,贵港的青年文明号、学雷锋、“五讲四美三热爱”等活动如火如荼,大批青年突击队、青年文明岗等“青”字号组织蓬勃发展,在组织引领青年投身经济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1994年贵港发生特大洪水等危急关头,贵港各方青年始终冲在第一线,与洪水搏斗,以生命之躯顶住洪水;2003年,贵港青年奋力抗击“非典”,保卫人民生命财产安全,8名奋战在抗击“非典”一线的团员青年荣获团区委、广西青联表彰。2008年“5·12”汶川地震,涌现了大批志愿者组织义演、青年企业家捐款捐物活动,为汶川地震灾区筹集善款95.56万元。

  同时,围绕贵港的工作重心,贵港共青团大力构建就业创业体系,带领青年积极投身城市经济发展的浪潮当中。期间开展“让青春在‘玉贵走廊’闪光”活动、“青年文明号”“十大创业之星”“贵港十大杰出青年”等评选活动,有效地推动了青年创新创效,发挥了广大青少年在贵港改革、发展中的生力军作用。

  第四个历史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时期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贵港共青团不断提升引领力、组织力、服务力和大局贡献度,引导青少年成为“中国梦”的创造者和参与者,为推动贵港高质量发展、谱写好中国梦的贵港篇章贡献青春力量。

  在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后,青少年纷纷开展“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青年大学习”“我和国旗合个影”“红领巾心向党”等主题学习宣传教育活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贯彻落实市委和团广西区委决策部署,认真履职尽责,深化共青团改革攻坚,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团,提升组织力、引领力、服务力和大局贡献度,动员广大团员青年建功新时代、奋进新征程,为加快建成珠江—西江经济带核心港口城市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城提供磅礴的青春力量。

  贵港共青团着力推动落实青年优先发展理念,充分发挥组织优势,调动各类资源解决青年创新创业、婚恋交友、老人赡养、子女教育等“急难愁盼”问题,持续推出各类举措维护青少年成长发展权益,新时代贵港青年获得更有力的政策支持、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温暖的组织关怀,实现人生出彩的舞台越来越宽阔。

  2021年来,贵港共青团积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动员全市16.5万团员和1.4万个少先队中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累计开展2万多场次,参与人次200多万,增强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充满信心。贵港共青团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实施青年创新创业行动,为青年就业创业提供有力保障。特别是2021年以来,通过推进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落地见效,出台了一系列贵港青年发展政策和实施民生实事项目,整合了共青团系统和社会服务青年就业创业的有效资源,打造出让青年想得起、找得见、靠得住的青年创业就业工作品牌。

  贵港青年志愿服务队伍建立以来,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积极做好疫情防控、乡村振兴等志愿服务。深化开展“青春暖冬行 温暖回家路”“保护母亲河”“垃圾分类·青春助力”等志愿服务项目,引导青年参与城乡基层社会治理和生态环保事业。2020年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时,贵港共青团带领全市团员青年主动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发起了“抗击疫情,希望同行——希望工程特别行动”倡议书,累计捐献爱心款957万元,占全区共青团捐款约一半,是广西区共青团行动最快、捐款最多的地市。

  接下来,贵港共青团将在全市创建不少于5个“荷城”青年志愿服务站,动员小区团员、青年和居民加入青年志愿服务队,以“订单式+菜单式+定向式”的志愿服务方式常态化开展活动,让贵港共青团“青年志愿者”这张名片更加靓丽,最大限度发掘青年潜力。此外,贵港共青团还聚焦青年特点和成长需求,借力共青团改革,不断提高服务能力,完善阵地建设。

  2012年以来,建立青年之家43家、“青少年维权岗”44个、“两新组织”团支部2059个,青年文明63个,建立市、县两级少先队名师工作室6个,园区、国企、易地扶贫安置点等,不断巩固拓展服务青年阵地。

  下一步,贵港共青团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在市委和团广西区委坚强领导下,勇担时代使命,锐意进取,带领全市青年为加快建成珠江—西江经济带核心港口城市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城、引领广大青年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组织青年投身“五大战略”“五大振兴”战场,为加快建成“两城”目标、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贵港新篇章贡献青春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共青团贵港市委员会供稿)

原标题:百年青春路 永远跟党走 贵港市青年运动史主题展览厅
责任编辑:张毅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