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江苏省盐城市“唯有青春多壮志 敢叫荒滩变绿洲”青年运动史教育线路

发稿时间:2022-08-31 15:33:00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网

  半个多世纪以来,一代代林场青年不忘初心、艰苦创业,在盐碱荒滩上建起一座6.8万亩人工森林——东台黄海国家森林公园,这也是黄海林工精神的接力传承。

  1965年,东台林场在这里成立,1968年改为五七干校,1972年恢复林场建制,现由东台黄海海滨国家森林公园管理中心统一规划管理。五十多年来,一代代林工在盐碱滩涂上拓荒改碱、植树造林,将一片广袤的不毛之地,变成了绿色海洋。是什么成就了这段绿色传奇?今人总结出十六字的黄海林工精神:“艰苦奋斗、科学求真、守正创新、绿色发展”。

  第一站:艰苦奋斗,同甘共苦拓荒植绿

  “昔日一人一树渐成林,今日人人乐享林中景”。成就这片美丽的森林,靠的是林工们苦干实干的艰苦奋斗。盐碱荒滩上植树造林,不身临其境,无法想象有多困难。“太阳一出冒盐花,大风一吹满天沙,蚊子都有苍蝇大,百脚毒蛇到处爬。”在上世纪六十年代末,首批闯滩东台林场拓荒的18位年轻人(后被誉为“十八勇士”),虽然在这样的环境中工作生活,但洋溢在盐碱荒滩上的,是战天斗地的豪迈情怀。正是一代代林工克服万难,以愚公移山的方式实现“荒滩变绿洲”的艰苦奋斗精神,铸就了这一片茂密的水杉林海。

  第二站:科学求真,契而不舍播绿成金

  最初,林地上种植的都是低矮稀疏的刺槐树。五七干校的干部、高校走出的知识分子、上山下乡的城市青年、移民海边的东台农民……走进东台林场成为林工,他们团结友爱、同甘共苦、无私奉献,针对盐碱荒滩特点,历尽艰辛探索挖沟排水淋盐爽碱,种植绿肥埋青改碱,提高土壤肥力,栽树植绿,调整林业结构,循序渐进锲而不舍,打破盐碱地上不能栽植水杉的先例,把连片的圩堤打造成美丽竹海景观,开创出前无古人的壮丽事业。这就是尊重规律,用刻苦钻研的方式实现技术突破的科学求真精神。

  第三站:守正创新,守护绿色一脉相承

  半个世纪风云变幻,东台林场历任10位场长坚韧坚守,守护绿色。在多个改革的风口浪尖上,压力和诱惑如同双刃剑,考验着林场人的意志。从周边地区林场仿效“分田到户”搞起“分林到户”,到“事改企”推进全面改制……改革年代大潮涌起,林场人坚守底线:保护国有林地一寸不丢失,保证林木资源逐年增长,历经风雨不易其志,风口浪尖不改其心,坚持“不损一棵树,不毁一片绿”。这就是坚守底线,用开拓进取的方式实现产业转型的守正创新精神。

  第四站:绿色发展,循序发展绿色产业

  如今,务实的东台林场人摸索出了一条“既能护林、更能富民”的路子,创造了盐碱滩涂现森林的“绿色发展样本”,昔日荒无人烟的苍凉海滩,蜕变成了风光秀丽的休闲圣地。步入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全员参与造林护绿、统筹规划守绿护绿、高位推进绿色旅游,以东台林场为载体的黄海森林公园悄然实现从卖林木向卖风景的华丽蜕变,成为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城市生态大客厅”。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中国最美林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党性教育基地、科普教育基地,纷至沓来。这就是保护家园,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精神。

  唯有青春多壮志,敢叫荒滩变绿洲。东台林场通过几代林工的艰苦奋斗、薪火相传,成就了盐碱荒滩的造林壮举、沧桑巨变,在我国东部海疆树立起坚固的绿色屏障,黄海森林融“海、林、鸟、河、滩”的独特景观于一体,成为江苏沿海最闪亮的名片之一。奋斗新时代、展现新作为,东台林场始终坚定绿色发展理念,坚持不懈厚植生态底色,发扬“艰苦奋斗、科学求真、守正创新、绿色发展”的林工精神,打好特色牌,做靓新旅游,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之路上更加行稳致远。

  欢迎大家常来黄海森林公园深呼吸、赏美景,打卡“唯有青春多壮志 敢叫荒滩变绿洲”青运史教育线路。

  (共青团江苏省盐城市东台市委供稿)

原标题:江苏省盐城市“唯有青春多壮志 敢叫荒滩变绿洲”青年运动史教育线路
责任编辑:张毅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