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制造业是天津这座北方重镇的底色

发稿时间:2022-08-31 15:21:00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胡春艳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天津8月31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胡春艳)“制造业是天津这座北方重镇的底色。”在“中国这十年·天津”主题新闻发布会上,天津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刘桂平说,天津着眼振兴实体经济,把实施制造业立市战略,作为城市高质量发展的方向。

  “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是中央赋予天津的定位。刘桂平指出,原因在于天津具有深厚的工业基因、雄厚的产业基础和独特的区位优势。

  天津是中国近现代工业的重要发祥地,产生过“抵羊”毛线、“同仁堂”药业、“红三角”纯碱等传世百年的民族工业品牌。新中国成立后,更是诞生了飞鸽自行车、海鸥手表、北京牌电视机等100多个制造业“全国第一”。

  目前天津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中全部41个工业大类、207个工业中类中的191个、666个工业小类中的606个,是全国工业产业体系最完备的城市之一。

  天津是中国北方最大的港口城市、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和战略支点。实施制造业立市战略可以将天津的区位优势与我国“三北”地区的资源、市场、人才、技术、资本等优势结合起来,为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贡献力量。

  当前,制造业已经成为天津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支撑。2021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突破2万亿元,增长18.4%;制造业增加值增长8.3%,占全市GDP比重达到24.1%,比2016年提高1.4个百分点,对全市经济形成有力拉动。

  天津制定出台了信创、高端装备、集成电路、航空航天等12条重点产业链工作方案,实行市领导挂帅的“链长制”,链上抓运行、抓创新、抓项目、抓人才、抓政策,不断提升制造业核心竞争力。2021年,12条重点产业链总产值1.26万亿元,增长20.7%,占全市规上工业总产值63%。

  近年来,天津聚力打造创新平台,高水平建设信创、合成生物、细胞生态等5个海河实验室,汇聚两院院士、国家杰青和长江学者等人才3000余名。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达到71家,位列全国重点城市第三名。“麒麟操作系统+飞腾CPU”体系成为国内主流技术路线,“天津号”纯太阳能车等“揭榜挂帅”创新成果落地见效。

  2021年天津制定出台全国首部智能制造法规《天津市促进智能制造发展条例》,四年来共安排财政资金近百亿元,补助各类智能制造项目3000余个,打造了200家数字车间和智能工厂,家庭千兆光纤覆盖率等3项指标全国第一。在智慧交通等领域打造500多个应用场景,汽车产业大数据应用服务平台等11个项目入选工信部2022大数据产业发展试点示范项目名单,位居全国第三。

  优质企业活力显著增强。天津坚持“抓大、扶优、育新”并举,国家级单项冠军企业达到16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达到130家,培育雏鹰企业4974家、瞪羚企业378家、科技领军企业230家,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均突破9000家。

  刘桂平表示,面向未来,制造业是天津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的坚定选择。天津正在建立现代产业体系,打造制造强市“新引擎”。坚持一手抓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一手抓传统产业升级,加快构建以智能科技产业为引领,以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为重点,以装备制造、汽车、石油化工、航空航天为支撑的“1+3+4”现代工业产业体系。

  天津将夯实产业链发展基础,塑造区域循环“新优势”,集中攻坚信创、高端装备、车联网等重点产业链,以链集群、以群聚链,主动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共建一批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为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贡献更大力量。

  强化创新战略支撑,提升产业发展“新动能”,将完善创新体系,促进各类创新要素向企业聚集,真正让企业成为创新主体,着力突破重点领域“卡脖子”技术,推动更多创新成果涌现,培育形成更多的天津“独门绝技”。

  不断强化企业培育,激发市场主体“新活力”,构建以领航企业牵引、以单项冠军企业支撑、“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跟进跃升的梯次发展格局,推动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形成支撑制造业立市的“主力军”。

  与此同时,天津也将深入贯彻“两山”理念,构建绿色发展“新样本”,坚持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重中之重的位置,以“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为牵引,加快创建一批绿色工厂、绿色园区、绿色供应链,全力推动制造业绿色转型、绿色发展。

原标题:制造业是天津这座北方重镇的底色
责任编辑:张毅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