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来者不善”的鳄雀鳝能熬过冬天吗?专家说法不一

发稿时间:2022-08-31 10:25:00 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岳怀让 中国青年网

  在汝州鳄雀鳝事件后,媒体又相继报道,在北京、广东、湖南、山东、云南等多地也先后发现鳄雀鳝,发现地散布于小区景观水系、野外自然水体等多种场合,甚至有媒体披露了关于鳄雀鳝伤人的消息。

  综合各方信息,鳄雀鳝与福寿螺、红火蚁、非洲大蜗牛等类似,符合入侵物种的基本特征。但是,也有专家指出,鳄雀鳝属于热带鱼类,在自然水体、尤其是冬季寒冷的中国北方自然水体中,很难过冬,因此其是否足以引发生物入侵风险还有待观察。

  澎湃新闻记者注意到,对于鳄雀鳝在中国能否过冬,各方意见并不统一。

  国家大宗淡水鱼产业技术体系外来物种入侵防控岗位专家顾党恩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如果水生外来物种被放到自然水域后,不能过冬、无法自然繁殖,那么其危害只是短暂的。他表示,目前鳄雀鳝主要在珠江一带建立了种群,长江流域目前还不太清楚。

  “鳄雀鳝本身体型大,在不同生存环境、气候情况和食物来源条件下,其生长速度也不同。北方有些地方对它而言并非不能生存和越冬,这和水的深度及温度有关。鳄雀鳝不是热带鱼,对低温的耐受也并不是很差。”顾党恩表示,汝州这条鳄雀鳝可能在放生时就已有较大体型,也可能是该处水体以前就有这条鱼,根据目前已知的信息不太好判断,“但其实越冬的概率不大。”

  对于有宁夏银川市民发视频称发现疑似鳄雀鳝的大鱼,顾党恩表示,视频中的鱼高度怀疑是鳄雀鳝。如果只有一条鱼,也不用太担心鳄雀鳝形成种群。西北地区冬天寒冷,除非极端情况,否则水温低于10℃鳄雀鳝就难以生存。

  中国科普网微信公众号8月30日刊文介绍,事实上,尽管在北美原产地鳄雀鳝的种群数量有所下降,但其已经侵入了多个热带和亚热带地区的水体,并形成自然种群,对当地生态造成了一定程度的破坏,如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印度、伊朗等地,多数都与水族贸易有关。

  文章认为,我国大多数地区属于温带,鳄雀鳝怕是过不了冬季这一关。

  不过,也有专家认为鳄雀鳝存在过冬的可能。

  大众网·海报新闻在报道河南汝州围捕鳄雀鳝一事时,就援引山东农业大学水产专家王慧教授的说法称,鳄雀鳝是一种容易形成外来入侵的物种,主要作为养殖观赏鱼被引入我国。以河南的纬度来看,如果水体很深,鳄雀鳝在水体下层是可以越冬的。如果多条鳄雀鳝被放生到与外界水域相通的水体里,并且雌雄都有,就会在本地大量繁殖形成优势物种,可能导致难以控制。

  澎湃新闻记者注意到,江苏媒体扬州晚报今年7月曾报道了当地一位市民在明月湖中捕获一条“水中杀手”鳄雀鳝的消息。

  报道援引一位在当地花鸟市场经营宠物鱼的刘先生的说法称,鳄雀鳝的体型能长到3米长、200斤重。在南方,饲养者常因宠物鱼体型太大而无法继续喂养,又不舍得杀死,于是往附近的水体里一扔,不过这种情况在扬州比较少。“鳄雀鳝对温度要求比较高,一般要求饲养环境在24℃-28℃,扬州的冬天气温太低,如果不加温,鳄雀鳝肯定熬不过去。”

  专家介绍,目前扬州发现鳄雀鳝的案例还很少,大多为市民放生的,没有自然繁殖的迹象。鳄雀鳝对温度要求较高,低于9℃就会死亡,扬州冬季最低温可达-10℃左右,在这个环境中,鳄雀鳝是无法生存的。

  但也偶有例外。扬州晚报报道介绍,2021年1月,一个鱼塘主人发现鱼塘里的鱼虾消失了,于是清塘查看原因,最终在鱼塘里捕获一条长约1米的鳄雀鳝,就是它把鱼塘里的鱼苗和小虾全吃光了。当时扬州已经降过一场雪,这条大鳄雀鳝并未被冻死。(澎湃新闻记者 岳怀让)

责任编辑:任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