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这里来了一群社区“小管家”!358名大学生到合肥市包河区基层任职

发稿时间:2022-08-22 19:53:00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王海涵 王磊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海涵 王磊)“小朋友们,最近天气炎热,我们共同努力节约用水用电,这里教你们一些小妙招。”毕业于安庆师范大学的纪秋维有了新身份——合肥市包河区常青街道薛河湾社区“小管家”。在近日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的环保科普活动中,她为小朋友们展示手绘图画,讲解节水知识。

  薛河湾社区“小管家”开展环保科普活动。社区剪辑制作

  “您好,我是薛河湾社区‘小管家’,为减轻创业者和用人单位负担,目前政府推行一项创业担保贷款惠民政策,主要支持劳动者自主创业,引导用人单位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这是《服务指南》,如需帮助请跟我联系!”00后王晓雨和唐慧娟前往辖区各企业、个体经营户进行政策宣传。

  “小管家”们(左一、左二)进行政策宣传。薛河湾社区供图

  连日来,在合肥市,一群年轻面孔出现在基层社区岗位中。

  近年来,随着基层治理重心下移和服务精细化水平提升,社区一线面临新挑战、新要求。今年,合肥市公开招考4000个社区“小管家”岗位,帮助高校应届毕业生就业,同时为基层补充“新鲜血液”。包河区共有1056名毕业生报名,最终358名“小管家”赴社区任职。

  8月15日上午,358人来到包河区人力资源市场接受统一岗前培训,区委组织部、区人社局安排职业指导师围绕基层治理、爱岗敬业、社会保险等方面进行培训,帮助“小管家们”打好理论基础。

  “通过统一培训,让他们掌握基层一线工作本领,说群众话、办群众事。”包河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该区12个街镇、大社区结合自身特色安排了“书记讲党课”“防范微腐败”“全域党建”等“岗前第一课”。

  包河区“小管家”岗前培训现场。包河区委宣传部供图

  各单位按照工作需要,为“小管家”安排了为期一周的实地跟班学习,拉近与辖区居民之间的距离。“我这个人比较‘社恐’,本来还担心不会和群众打交道,这几天跟着前辈锻炼了一下,我相信自己一定能做好这份工作。”来自方兴社区的“小管家”周骆婵说。

  为了让大学生“小管家”能安心做好工作,打破对基层工作发展“天花板”和“瓶颈”的担忧,包河区委组织部和区人社局在做好日常薪酬保障的同时,谋划出台相应的考评制度,构筑职业发展体系。对“小管家”履职情况实时跟踪适时考评,对于表现优秀的社区“小管家”合同期满后按照一定比例定向招录为社区工作者,让“小管家”们有奔头。

  各单位将对“小管家”的关心融入日常工作。区委组织部将会同区民政局定期开展调研,了解掌握“小管家”们日常工作状态;街道书记开展常态化谈心谈话,协助解决履职过程中遇到的困境和问题;社区“两委”全程关注帮助社区小管家适应基层工作环境。

  在薛河湾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王传劲看来,社区 “小管家 ”们刚走出象牙塔,社区要在思想政治上引领、在生活上关心,社区工作人员更要从心里接纳他们,让他们扎下根来,激发其工作热情和积极性。

  “我刚来岗位工作几天,这里让我感受到就是一个大家庭,我希望能在‘小管家’岗位发光发热,我也会记录每天的点滴成长和收获。”来到义城街道工作的“小管家”南方说。

  社区“小管家”来到基层,从事入户走访、信息收集、助残助老、信访调解、文明创建等工作,面对的是群众多元化需求。为了让“小管家”们尽快成长为行家里手,包河区开展“后浪计划”,要求各单位将“小管家”群体纳入社区工作者教育培训制度,每年集中培训不少于一次,并不定期组织理论及业务培训,鼓励和支持其参加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工作。

  区里建立优秀社区工作者“导师帮带制”,鼓励和发掘社区治理的能手担任社区“小管家”的导师,展示社区工作者职业风采和良好形象,提高社区“小管家”的职业荣誉感。

  “我会在社区基层认真历练,为基层治理贡献绵薄力量。”应届毕业生张庆宇在“小管家”履职承诺书上写道。

原标题:这里来了一群社区“小管家”!358名大学生到合肥市包河区基层任职
责任编辑:张毅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