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俄新版海洋学说“新”在哪里

发稿时间:2022-08-18 06:44: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蓝天 中国青年网

  7月31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在“俄罗斯海军日”当天签署了新版《俄联邦海洋学说》,以取代2015年的版本。这一新版海洋学说的出台将直接对俄罗斯海军的建设与运用产生重大影响。

  与上一版海洋学说相比,新版海洋学说的“新”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首先是突出了“国家利益”的内容。俄新版海洋学说强调了俄联邦在全球海洋中的利益,阐明俄联邦国家利益是指其拥有的水域及其上方的空域、海底、地下资源等全部主权和国家完整,以及俄罗斯全球运输安全和公海自由的权利。俄联邦的这一国家利益遍及整个世界大洋,包括确保俄罗斯独立、国家和领土完整及主权稳固,保持海洋大国地位,开发海洋潜力和巩固国防能力。同时,强调没有强大的海军,现代俄罗斯就无法存在,只有拥有足够的海军实力才可以捍卫国家利益。

  其次是梳理了俄罗斯安全面临的威胁。俄新版海洋学说强调,俄罗斯面临的主要威胁是美国试图主导世界海洋的方针以及北约不断增多的活动。除此之外,还有部分国家对俄罗斯部分沿海和岛屿提出的领土要求;在对俄罗斯及其盟国具有特殊地缘政治意义的地区爆发武装冲突;部分国家对俄罗斯施加经济、政治、军事压力,削弱俄罗斯对北方海路的控制,增加北极地区的外国海军存在,加大该地区的冲突可能性。从自身能力上来看,由于缺乏足够的驻泊站,俄罗斯还存在无法为在世界远洋海域遂行任务的海军舰艇提供有力支持的风险。

  最后是划分了对俄罗斯至关重要的优先区域。俄新版海洋学说将俄罗斯国家利益相关海域划分为关键海域、重要海域和其他海域三类。其中,关键海域是与俄罗斯国家发展、维护国家主权与领土完整及巩固国防直接相关,并对国家社会经济发展具有关键影响的海域,包括俄联邦内海和领海、国家专属经济区及其大陆架、北极海域等;重要海域是指对经济发展、人民物质财富、国家安全状况及维护国家战略和地区安全具有重大影响的海域,主要是俄联邦沿海地区毗邻海域,包括亚速海和黑海、地中海东部、黑海海峡、波罗的海海峡和千岛群岛海峡,以及全球海运航线途径海域。

  值得注意的是,在这一份长达55页的《俄联邦海洋学说》战略文件中,有22页提到了北极,充分体现了对这一战略地区的高度重视。俄新版海洋学说认为,北方航道是俄罗斯开发北极地区的关键,是一个战略资源基地。对此,普京在签署新版海洋学说的演讲中表示,将采取一系列措施,以增强俄罗斯海军在北极地区的作战能力,其中的重要一项内容就是加强在包括斯瓦尔巴群岛、弗朗茨·约瑟夫群岛和新地岛在内的北极地区的巡逻活动。同时,新学说也明确提出要提高北方舰队的战备能力。

  俄罗斯之所以推出新的海洋学说,主要出于两方面的战略考量。第一个方面就是为了应对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军事集团对俄罗斯造成的现实威胁。近年来,随着美国对俄敌意日增,在俄周边海域频繁举行军事演习,对俄海上战略安全环境破坏日益加剧。同时,北约每年都会进行约30次大型军演,并在军演期间演练对俄开展军事行动的方案。这些数据表明,北约一直在为与俄发生武装冲突做准备。“因此,北约过去是、现在是,将来也是俄罗斯面临的最严重的现实威胁。”

  另一方面,西方的战略打压更加激发了俄罗斯恢复海军强国的雄心壮志,核心就是建强海军舰队。俄罗斯海军主要由四大舰队构成,其中北方舰队综合实力最强,司令部设在西弗勒莫尔斯克,主要负责在大西洋和包括北冰洋在内的所有北部海域;太平洋舰队规模最大,司令部设在符拉迪沃斯托克,主要负责太平洋海域,兼顾印度洋方向;波罗的海舰队司令部设在加里宁格勒,主要负责西部方向;黑海舰队司令部设在塞瓦斯托波尔,主要负责黑海和地中海。尽管当前俄罗斯海军很多主战舰艇比较老旧,但是非常重视将有限的资金用于打造重点力量。

  摆在第一位的就是海军战略核力量建设。目前,其主要以两种方式提升战略核力量的作战能力:一是不断改进老型号的战略导弹核潜艇,建造新潜艇。二是建造无人潜航器、专用运载潜艇和研制具备特殊能力的全新海基导弹系统。根据俄罗斯《2018-2027年国家武器纲要》计划,俄海军将补充5艘“北风之神”-A改进型战略核潜艇,并推进“波塞冬”核动力无人潜航器的列装。

  同时,俄特别重视北极地区海上力量的建设。2021年10月,俄罗斯官方媒体塔斯社报道称,俄罗斯正在研究组建北极舰队。该舰队将是海军组成部分中的独立编队,主要任务是保证北方舰队和太平洋舰队责任区内的北极航道和北极沿岸地区安全。据悉,未来这一新舰队的骨干力量将以大型反潜舰为主,特别是将会配备大量俄罗斯特有的大型破冰船,包括22220型“北极”号核动力破冰船、被誉为“战斗破冰舰”的23550型新型战舰破冰船、10510型“领袖级”核动力破冰船等,都将成为其力量基础。

  数据显示,仅在2021年,俄罗斯海军就访问了外国港口140余次,还首次在太平洋中部进行了远海战役演习,为筹建“远海战役司令部”提供了实践经验。可以预见,在新版海洋学说的指导下,俄罗斯海军将会走得更远、更广,也将更加活跃。

  蓝天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俄新版海洋学说“新”在哪里
责任编辑:高秀木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