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战场需要什么就练什么”

发稿时间:2022-08-18 06:43: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程志勇 苟宝琦 张博 中国青年网

  初秋时节,新疆军区某合成团一场多兵种、多要素防空实弹射击演练,在戈壁腹地正式拉开帷幕。

  “东南方向,‘敌机’侦察,立即处置!”行进途中,导调组随机设置特情。该团火力营营长张鹏立即指挥车队就地完成隐蔽伪装,并派出侦察分队进行实时侦察。

  部队抵达任务地域后,各炮组迅速整装弹药、完成炮阵地构筑。雷达分队通过某新型雷达指挥车实施空情侦察,建立高、中、低空立体防控监视网。

  据了解,该团此次实兵演练打破传统射击方式,紧贴实战化需求,要求各炮组与新型指挥系统紧密结合,探索信息化条件下联合作战模式,全面提升防空分队快速侦察和精准打击效能。

  “方位3560!全连,东南方向,搜索航模拖靶!”接到命令,指挥员杨凌杰迅速组织防空各要素紧张有序展开打击准备。雷达号手杨高鸣注意力高度集中,紧盯雷达系统实时回传的空情。一切准备就绪,突然,在一阵强电磁干扰下,目标瞬间丢失。

  面对突发特情,杨凌杰见招拆招,立即命令导弹分队临机担任防空警戒任务,雷达分队迅速打开反干扰系统,并开启备用雷达,重新构建立体监视网,经过短暂搜索后,目标再次被捕获。

  “火炮全自动!放!”一时间,高炮阵地硝烟弥漫,一条条火龙直冲云霄,在密集的防空火力网下,“敌机”瞬间被摧毁。

  从目标出现到脱离射击范围只有短短几十秒钟,对官兵专业技能和协同配合是极大的考验,因此,在演练期间炮阵地和雷达站要保持实时通联,确保发现目标后快速精确打击。

  “将以往单课目实弹射击考核,演变为战术背景下应急处置演练,是我们新探索的作战课题。”该团火力股股长徐明辉介绍,随着武器装备更新换代,指挥员也要摆脱机械化作战思维,将传统战法训法与信息化装备充分结合、将多军兵种协同作战与战术背景有机融合,全面提高新型合成部队作战能力。

  “上级通报,我方炮阵地暴露!”为检验官兵快打快撤能力,首轮射击刚刚结束,导调组再次导调突发“敌情”,杨凌杰随即带领防空分队向预备阵地转移,重新建立防空火力网。就在这时,雷达分队在转移过程中因未进行车辆伪装被判定出局。

  面对突如其来的情况,营长张鹏立即指挥高炮、导弹分队联合建立防御阵地,由演练刚开始雷达全自动瞄准转换为手动搜索捕获。

  伴随阵阵轰鸣声,数架“敌机”驶入阵地射击空域,炮长罗王军凭借多年积累的经验,率先捕获一架“敌机”展开打击。数枚导弹随之腾空而起,最终,在强大火力打击下,所有目标被摧毁。

  夜幕降临,已完成白天防空拦截打击任务的分队官兵收到新的指令后,开始向下一个地域机动。

  “总结老经验、融合新战法,才能有效提升部队战斗力!”演练结束后,该团团长李德忠介绍,“我们进行实兵实弹战术演练,通过实践找问题、抓提升,不断强化作战单元协同能力与指挥打击一体化程度,积极探索新的作战方法和思维模式,努力提升部队战场生存能力和精确打击水平。”

  此次演练,该团利用戈壁驻训优势,通过部队紧急出动的方式,将官兵拉至野外陌生地域,在近似实战的环境中,采取“先机动、后打击、再机动、再打击”的战斗模式,进行“全流程、全要素”应急处置演练,充分检验防空分队在复杂背景下联合打击效能,为今后部队执行各类任务打下坚实基础。

  “战场需要什么就练什么!”接下来,该团将以探索打仗新模式、验证作战新课题为目标,科学组织多场次实兵实弹战术演练,持续采集射击参数,复盘分析演练成果,更深层次激发人装结合最大潜能,切实提高部队复杂环境下遂行任务能力。

  程志勇 苟宝琦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博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战场需要什么就练什么”
责任编辑:高秀木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