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从中国获“史上最大投资”,匈牙利做对了什么?

发稿时间:2022-08-15 04:26:00 来源:环球网 中国青年网

  中国最大的电动汽车电池制造商宁德时代宣布将斥资73.4亿欧元在匈牙利建厂,一旦建成,或将成为欧洲最大的电池工厂。匈牙利方面表示,这将是该国历史上获得的最大投资。一些外媒称匈牙利是因为“挺中”而获得这笔“史上最大投资”,不得不说,这有点酸:自己嘴上说着“不要不要”,却又竖起耳朵对中国企业的投资动向高度在意。

  为什么匈牙利能吸引宁德时代的投资?明眼人都能看出,这是一个再正常不过的商业决定。地处欧洲中心地带的位置,拥有良好的产业配套基础,使赴匈中企离欧洲客户更近,能够及时回应客户需求。更关键的是,匈牙利为中企提供了在政策和营商环境方面的可预期性。它是欧洲第一个与中国签署“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的国家,给予中企投资不少优惠政策。因此,过去两年赴匈牙利投资的中国企业数量持续增加,投资规模保持高位,2021年中匈双边贸易额同比增长34.5%。不久前,蔚来汽车宣布在匈牙利投资建设旗下首个海外工厂,6月份联想集团在匈牙利投产欧洲首个自有生产基地。

宁德时代 资料图

  宁德时代 资料图

  一些外媒酸溜溜地揶揄收获巨额投资的匈牙利“长期挺中”,有这工夫,不如深刻反思一下,为何宁德时代北美建厂计划被暂停了。美国在很长时间里都是吸引外资最多的国家,然而这些年,在泛政治化和泛安全化氛围的毒化下,它开创了很多极其恶劣的先例,让越来越多原本优越的投资土壤变成了雷区。比如强行要求外来的高科技公司交出技术,甚至对资本进行“技术性没收”,让很多人感慨华盛顿就差“明抢”了。试问,一家企业如果对投资时刻抱着“别哪天被没收了”“我的钱是不是打水漂了”的担心,它还能安心发展吗?据美国媒体报道,宁德时代计划在美国建厂已久,也考察过美国一些地方,但最终很有可能选择墨西哥作为建电池制造厂的替代方案。应当说,它的疑虑也是很多其他企业的疑虑。

  过去几十年来,中国是经济全球化最大受益者之一,同时也是最大贡献者之一。其中,面向海外不断进行投资和业务拓展的中企功不可没。宁德时代在匈牙利设厂毫无疑问有利于欧洲的电动车发展。对那些干扰务实理性合作的“大西洋派”或醉心于“价值观外交”的美西方政客,我们要说的是,这些人士应该反思检讨,他们不应该再以特殊眼光看待中国企业的投资。当一系列政治挑衅和脱钩断链行为不断恶化双边互信和合作气氛时,世界上任何一家企业都不会“送上门去”,冒成为下一个被蛮横打压围剿对象的风险。如果一直采用这样的政治手段限制经济行为,那只会和经济全球化的大势背道而驰。这个道理,再简单不过。

宁德时代 资料图

  宁德时代 资料图

  宁德时代这次选择匈牙利建厂既是一个个案,也是一种具有普遍和启发意义的现象。对于欧美一些势力越来越鼓噪用政治眼光审视中国投资,布达佩斯坚持理性务实、不盲从,不让自己国家利益被别人的政治动机所绑架,并因此承受不必要的代价,其投资环境的稳定性和可预期性也给它带来了回报。匈牙利驻华大使说,匈牙利为成为大型中企进入欧洲大陆的“主要切入点”感到自豪。而健康稳定的中欧关系和中欧经贸关系,既有利于中欧双方,也有利于世界。双方理应为增进经贸合作相向而行,其中也包括为更多中企进入欧洲提供更多“切入点”,并且连点成面。

原标题:从中国获“史上最大投资”,匈牙利做对了什么?
责任编辑:hz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