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查获24套!怎么识别“问题地图”?5步↑↑↑

发稿时间:2022-08-12 11:21:00 来源:中国青年报官微 中国青年网

  据微信公号“海关发布”消息,近日,重庆海关所属渝州海关根据风险布控指令对一批出口至欧洲的货物实施查验时,发现其中24套地图存在错绘漏绘等问题,现场关员初步判定该批货物存在较大违法嫌疑,决定对其实施暂扣并送检。

  该批地图经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鉴定,确认存在对我国台湾省表示错误、钓鱼岛和赤尾屿等重要岛屿漏绘等问题,违反了《地图管理条例》等相关规定,涉嫌损害我国主权和领土完整,违背“一个中国”原则。目前,该案件已移交相关部门做进一步处理。

  多地加强地图管理

  记者注意到,近2个月,多地持续加强地图管理。

  广东省自然资源厅联合省委网信办、省新闻出版局、省教育厅、省商务厅、省市场监管局、海关总署广东分署、省通信管理局八部门出台《进一步加强我省新时期地图管理工作的意见》,积极构建政府统一领导、各部门协同管理的工作机制,强化地图市场监督检查和巡查抽查制度,严肃查处“问题地图”产品违法违规行为和生产经营者,做好地图公共服务。

  四川开展“问题地图”清查行动, 测绘地理信息主管部门于2022年4月至6月对全省800余个重点网站8000余幅地图图片进行了检查,检查发现15个网站存在“问题地图”53幅。

  安徽阜阳下发的《关于在全市范围内征集“问题地图”线索的通知》称,任何单位或个人在阜阳市范围发现“问题地图”线索并向该局提供的,经核实后,每条线索奖励100元(每条线索奖励一次,按时间顺序奖励给第一提供人)。对于在“问题地图”清理工作做出突出贡献的单位或个人,该局将额外给予表彰。

  如何快速识别“问题地图”?

  据闪电新闻消息,6月21日,山东省自然资源厅地理信息管理处处长肖健表示,地图市场监管中,发现中国地图的“问题地图”主要有以下几种表现形式:

  一是部分公开地图未依法履行地图审核程序,相关地图存在将台湾省按独立国家表示,错绘中国国界线,漏绘南海诸岛、钓鱼岛等重大错误;

  二是部分地图上登载了不宜公开甚至涉密的内容,如国防、军事设施、未经公开的港口、机场,未经国家批准公开发表的各项经济建设的数据等涉及国家秘密的内容;

  三是部分网民通过国外网站下载使用损害中国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的“问题地图”。除了以上三种表现形式外,还存在应该送审未送审,应该标注审图号未标注等问题。

  针对“问题地图”,肖健介绍了快速识别“五步法”。一是钓鱼岛、赤尾屿等岛屿是否漏绘;二是是否漏绘台湾岛,或错将台湾省按照国家表示;三是南海诸岛是否漏绘;四是藏南地区国界线是否错绘;五是阿克赛钦地区国界线是否错绘。

  图片来源:微信公号“资源中国”

  来源:中国青年报(ID:zqbcyol 整理:陈茜)综合:海关发布、封面新闻、闪电新闻(记者 于铭 )、微信公号“资源中国”等。

原标题:查获24套!怎么识别“问题地图”?5步↑↑↑
责任编辑:张毅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