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孙海洋允诺支付20万悬赏金 搬弄是非的网暴可以休矣

发稿时间:2022-08-12 10:30:00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赵志疆 中国青年网

  赵志疆

  8月9日,被拐儿童符建涛的妈妈彭冬英发文称,自己因找回孙卓的线索问题,近期遭到网暴。在视频中,她还提到了关于悬赏金的问题。8月10日晚,孙卓的父亲孙海洋表示,自己愿意支付20万元悬赏金,希望与符建涛妈妈取得联系。

  “我们都是寻亲家庭,是兄弟姐妹,没必要这样。”孙海洋的这番话,令人唏嘘不已。两个同病相怜的寻亲家庭,两个为寻子倾注了所有精力的人,他们互相支持鼓励,并肩走过十几年寻亲路,但在相继找回自己的儿子之后,他们之间却产生了巨大的嫌隙。20万元悬赏金,就是其中的一条导火索。

  实际上,孙海洋是否应兑现20万元寻子线索奖励,在孙海洋找回儿子孙卓时,就曾引起网友的热议。因为“符建涛提供线索帮助找到孙卓”的话题,符建涛的母亲彭冬英受到了很多网友的质疑。网友一方面质疑,符建涛提供的线索到底有多少价值,另一方面觉得,孙海洋找回孙卓是多方努力下的结果。基于此,有人提出“孙卓是警方找到的,与符建涛无关”。更有甚者,认为彭冬英在网络上炒作这个话题,“纯属抢功劳,碰瓷”。

  失散多年的儿子终于找到了,这原本是一段苦难岁月的终结,但对于彭冬英来说,却成为新的苦难的开始。面对流言蜚语,彭冬英曾多次与网友互怼,但迎接她的却是一波又一波更加凌厉的攻势。同样是找回儿子,孙海洋的生活恢复了平静,彭冬英的生活却陷入了新的混乱,这难免会使她产生焦虑。在新近发出的长文中,彭冬英直言不讳地表示:孙海洋的冷漠更让我难过。

  “冷漠”是彭冬英为孙海洋下的一个定义,而这也正是彭冬英义愤难平的关键。基于“冷漠”的定义,彭冬英很容易将自己所遭受的种种网络暴力归咎于孙海洋——你为什么没有出面替我说话?正因为如此,彭冬英此次一口气抛出灵魂三问:涛涛提供的线索对找回孙卓到底有没有帮助?您是否公开承诺过给提供线索的人支付赏金?涛涛提供的线索是否符合您设置的条件?

  谁在找回孙卓的过程中贡献最大,这是个很难有唯一答案的问题。尽管彭冬英的连环追问充满了火药味,孙海洋还是善意地作出了正面回应:“涛涛提供的线索符合我设置的条件”。不仅于此,孙海洋还表示,“所有人都对我有帮助,千万萤火,每一个人对我们这么多年找孙卓都是有帮助的。”这种开诚布公的姿态,对于饱受网络暴力困扰的彭冬英来说,无疑是一种极大的宽慰。孙海洋的这番话,也是对网络暴力的直接批驳。肯定彭冬英有资格获得20万元悬赏金,意味着所有围绕着这个话题的流言蜚语都可以休矣。

  20万元,对于一心寻子十几年的孙海洋来说,并不是一个小数目。他敢于直面彭冬英的追问,勇于兑现自己的诺言,体现出的不仅是一诺千金的个人品质,同时也是在试图安抚彭冬英伤痕累累的心——彭冬英想讨要的不仅是20万元赏金,更是一个公允的说法,以及在此基础上平静的生活。

  无论彭冬英是否收下这笔钱,孙海洋的这份善意都应被看见。无论此次事件最终如何收尾,网络暴力的伤害都不应被放过。期盼天下无拐的同时,期盼天下无网暴,恰如孙海洋所说:希望大家不要搬弄是非,不要以帮助人的名义坑害人。

原标题:孙海洋允诺支付20万悬赏金 搬弄是非的网暴可以休矣
责任编辑:hz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