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探店视频“看钱行事”,给钱就好吃?

发稿时间:2022-08-11 21:21:00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白毅鹏 中国青年网

  社交媒体时代,人们越来越习惯从网络上获取生活信息。随着不少主播进入餐饮探店行业,许多消费者也会通过探店主播的视频推介“种草”或“避雷”。但根据近期《工人日报》的报道,由于缺乏规范、主播素质良莠不齐,探店类视频出现了虚假推荐、数据造假等情况。部分主播把“探店”变成“探钱”,给钱“真好吃”,不给钱就“不推荐”,这让商家苦于“被探店”。 

  在探店类视频中,主播会亲自点菜、品尝,通过镜头带领观众沉浸式体验特色美食,然后向大家推荐合适的套餐,留下餐饮店的名称和位置等具体信息。对喜欢探索美食的“吃货”来说,一些靠谱的主播探店视频,经常能帮助人发现隐藏在街头巷尾的美味“苍蝇小馆”。这能方便大家在空闲时按图索骥寻找人间烟火气,也会给吃烦了连锁餐厅的人,带来寻密探幽的意味惊喜。对刚到异乡的陌生人,这类视频也能助力他们快速锁定可口的美味,完成打卡拔草之旅。 

  这样一来,优秀的餐饮探店主播就成为人们甄别、鉴定美食的关键意见领袖,他们能帮助顾客筛选有效信息,过滤掉口感不佳、服务有所欠缺的餐饮店。对那些“酒香也怕巷子深”的商家来说,探店主播也能够帮助他们扩大宣传面、打开销路。一些粉丝量较大的主播,甚至能把名不见经传的小店,变成某个地区闻名遐迩的网红店。当传统营销渠道不再能给餐饮行业带来较高的曝光度时,探店视频的应运而生,既方便了顾客和商家,也让探店主播这一新兴职业群体受益。 

  按理说,探店主播应珍视粉丝的信任,爱惜自己的“羽毛”,客观公允地推介美食。如果选择性地展现,无底线地吹捧或恶意差评,就可能面临视频“翻车”和人设崩塌的风险。“有偿探店”本身无可厚非,主播收取了商家的推广费,当然可以宣传某家店的特色美食、折扣优惠,但不能掩盖事实、虚假宣传。然而,在一些缺乏自律的主播眼中,探店是个可以言不由衷的流量“生意”,好话说多少,就看商家给多少推广费。 

  探店视频的诸多乱象,暴露出一些主播在流量变现过程中,被金钱迷失了双眼,比如网上真假难辨的“云探店”视频,背后已经形成一个灰产,发布者只需拼接、剪辑现有素材,不到店即可上架商家餐饮团购链接。一些主播误以为自己手握对餐饮商家的评价权,还可能故意对餐馆各种挑剔、嫌弃,让商家积攒起来的口碑“毁于一旦”,以此逼迫商家乖乖合作。尽管这样的主播代表不了整个行业,但却是在破坏行业生态,当主播手中权力失去控制,面对恶劣的行业风气,商家只能叫苦不迭,最终受伤害的还是消费者的选择权、知情权。这也会导致整个行业被污名化,使探店主播变成大家心目中“见钱眼开、吃拿卡要”的“变色龙”。

  法律对探店主播行为的监管规定,有一定模糊性。比如,探店视频中,主播对就餐环境、口味和服务的个人评价,多少都带有一定的主观性。抛开探店主播身份,作为普通消费者的他们,同样有根据个人喜好置评的权利。这就给有关部门处理主播的虚构事实、虚假宣传、恶意差评等行为带来一定困难,也给消费者带来维权难的问题。 

  在现有法律框架内,针对一些主播的虚假推荐行为,可以参照约束直播带货主播、传统广告代言人等的法律规定,比如参考广告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反不正当竞争法以及《关于加强网络直播营销活动监管的指导意见》等法律法规,对主播的违法违规行为予以惩戒,强化行业自律,并在未来完善和细化相关法律规定,使对探店主播的规范有法可依。 

  此外,大部分主播要依赖平台获得流量,对于一些遭到投诉的视频内容,或进行虚假宣传的主播,平台要肩负起治理责任。除了以显著方式标识那些营销推广的视频,提醒消费者理性下单外,对存在违规行为的账号,平台也要进行限流、屏蔽乃至封号处理,定期公布违规主播黑名单,督促主播行业形成正确的价值导向,这样才能让探店视频健康发展。

原标题:探店视频“看钱行事”,给钱就好吃?
责任编辑:白珂嘉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