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东风日产三品牌整合初显成效 寻找“大象转身”背后的新动能

发稿时间:2022-08-11 06:30: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许亚杰 中国青年网

  东风日产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辛宇表示,公司将积极拥抱行业变革,通过纯电、燃油、e-POWER三大动力技术布局全动力市场。

  如果说上半年的产销成绩单彰显了中国汽车业的韧性,那么每一家企业面对挑战时的自我革新、众志成城,则预示着中国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内生动力。

  今年1月“迎亲”英菲尼迪,正式与日产、启辰形成三大品牌协同的东风日产深知这一规律。近日,东风日产在媒体沟通会上公布了产销数据,并透露了最新的品牌协同计划和产品规划时间表。

  今年6月,东风日产收获终端销量91867辆,上半年累计销量达到448806辆。这些数据不仅勾勒出上半年发展历程,更对2022年乃至更长远未来提出展望。“19岁的东风日产,正以稳健向上之姿迎风奔跑。”东风日产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辛宇透露称,日产、启辰、英菲尼迪三品牌都将在今年下半年带来新产品。

  双旗舰车型加速布局全动力市场

  今年下半年,东风日产要在巩固燃油车基本盘的基础上,加快布局新能源汽车尤其是纯电动车市场。

  “面对消费者的多样化需求,东风日产积极拥抱行业变革,通过纯电、燃油、e-POWER三大动力技术布局全动力市场。”辛宇告诉记者,今年下半年,日产纯电动力代表车型——ARIYA、燃油动力标杆车型——中期改款天籁都会和大家见面。

  其中,ARIYA作为NISSAN NEXT首款全球战略车型,背靠日产全球云图专业纯电平台,在性能、设计、安全、智能、舒适、服务六大维度上均展现出全能实力。

  “中国已是全球规模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竞争十分激烈。”独立汽车评论员白德认为,一款新车要想扮演纯电市场标杆的角色,就必须要在续航里程、动力性能、智能驾驶等方面拿出令人信服的数据。

  据了解,ARIYA的电机最大功率为178kW,峰值扭矩300N·m;前后双电机综合扭矩达到600N·m,动力可媲美GT-R跑车。同时,ARIYA的CLTC精准长续航里程为623公里,可满足日常通勤、短途旅游等多场景出行需求。此外,得益于航天级智能四驱,该车可实现1/10000秒超高精度控制,快速的响应速度保证了平顺稳定的驾乘体验,可降低反复启停的不便以及纯电动车容易产生的“晕车感”。

  智能化领域,ARIYA搭载了L2+智能驾驶辅助系统,可实现操作简易的一键开启,全速域保持随时跟停,始终居中稳进。同时,FAP双模式自动泊车支持平行泊车、反向泊车和前向泊车。值得一提的是,基于超300万用户接入的车联网系统,ARIYA开发了6+2全场景48项车载系统,以满足用户智能化需求。

  “正如一些跨国车企负责人所说,中国是全球最大的电动化市场,中国用户的需求是引领电动产品跃升的内驱力。”白德表示,当新能源汽车市场呈现出哑铃状,高端车型和低端小型车占据了更多市场份额时,曾经以占据中等收入群体主流市场为傲的合资品牌,不得不琢磨出电动化转型的新路子。其中,最关键的是要提升产品价值感。

  对于接连斩获2022年度红点奖产品设计奖、2022年iF设计奖等重磅奖项的ARIYA来说,一方面要全面展现日产新能源汽车与传统燃油车截然不同的全新设计理念,另一方面更要从安全、服务上解决当前用户的消费痛点。

  “75年来,日产在纯电技术领域潜心钻研,安全始终摆在首位。”东风日产ARIYA产品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全球首款量产纯电动车日产聆风创造了纯电汽车行业的安全纪录——210亿公里累计行驶里程,电池0重大安全事故。

  “随着新能源汽车的不断普及,中国用户对电动车的看法和需求也变得更加成熟。”白德分析称,当新能源汽车赛道竞争愈发激烈,消费者需要更高品质的电动车产品、更全维度的服务方案。

  值得注意的是,ARIYA将采用新能源体验中心与授权专营店的混业模式,实现800+销售与服务网络全覆盖,为用户提供在线导购、上门取送车服务、全时全域道路救援服务、智能化透明车间、代客充电服务等全新服务模式。而在充电服务方面,ARIYA充电地图将接入31万根公共充电桩,覆盖80%以上的公共充电桩,让用户摆脱充电焦虑。

  除了派出ARIYA出征纯电动汽车市场,东风日产在燃油车领域的传统优势同样值得市场关注。据透露,首款搭载VC-Turbo超变擎技术的天籁,将在今年完成中期改款。

  有分析人士认为,作为日产品牌的家轿旗舰车型,天籁要探索出一套融合静谧舒适传统优势与科技智能新潮流的发展之路。在他看来,此次天籁车型全新升级不是简单的产品焕新,也不是追求浮于表面的豪华体验,而是一次打造品牌高级感的全面升级。

  辛宇介绍说,随着东风日产超级App正式上线,东风日产客户运营核心阵地完成布局,这也标志着东风日产NI+品牌进入全面发展的新阶段。“有好产品还不够,日产仍将坚持与用户共生、共创、共享,联同千万车主展开共创计划,为广大车主继续打造更多‘不止于车’的美好生活。”

  “百万辆”级体系为品牌创新护航

  按照东风日产的规划,日产品牌作为“基盘稳增者”,启辰品牌是“新四化探索者”,英菲尼迪品牌则定位为“高价值创造者”。

  其中,作为汽车品牌年轻化的代表,启辰品牌6月全车系批发销售10036辆,终端零售10046辆,提交车双双破万,零售同比增长71%。今年上半年,启辰品牌累计销量为44685辆。

  “启辰上半年经受住了市场冲击,上述成绩单更是显示出勇挑大梁的潜力。”有汽车行业分析师表示,亮眼的“期中成绩单”离不开产品的革新,更离不开服务的不断升级。

  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启辰事业总部总部长助理、市场部部长张茂华表示,为了全面满足年轻用户对用车生活的想象,为消费者提供更多元选择,启辰一边在产品研发上加强创造力,另一边则在焕新品牌形象和客户运营上实现“两手抓”。

  据张茂华介绍,与暑期热门电影《独行月球》的联合只是起点,启辰品牌还将通过线上升级启辰App、打造“圈子”功能,以及线下推出大V盟首届车主大会等形式,加强客户服务和粉丝运营。接下来,启辰品牌还会发布新能源战略,并公布新能源概念车、技术和产品规划,现款重点车型也将继续迎来产品升级,“为广大车主用户制造更多惊喜”。

  由于过去数年保持了超过大盘的增长速度,且拥有更高的价格门槛和品牌价值,豪华车品牌一向被视为拉动汽车市场的火车头。但2022年上半年,豪华车市场显露出些许颓势,一线豪华车品牌同时呈现销量下滑,这种局面并不多见。

  正如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英菲尼迪事业总部副总部长王保军所说,市场环境越是加速变化,品牌越要保持战略定力,越要沿着品牌价值之路笃定前行。

  “今年1月,英菲尼迪正式成为东风日产的第三个品牌。”他表示,此次回归意味着英菲尼迪将拥有更体系化的管理、更强大的营销平台、更深厚的研发支持、更雄厚的资产规模。

  据介绍,为了坚守“用户至上”的品牌初心,英菲尼迪将重启“东方地平线”行动,打造系列IP,构建更多朋友可感知、可融入的品牌触点。明年,英菲尼迪Global也将整体焕新,向全世界的朋友们展示未来现代东方豪华出行的生动图景。

  产品层面,英菲尼迪QX50 WAVE版、QX55会在今年下半年推出。王保军说,“未来,英菲尼迪将不断丰富产品布局,从国产车到进口车,满足中国用户的个性化需求。”

  白德认为,随着自主品牌向高端化发展,中国豪华车市场竞争还会越来越激烈。“在此背景下,东风日产的体系能力和资源优势,将助力英菲尼迪坚定走自己的品牌之路。英菲尼迪作为东方豪华车品牌具有一定的独特性,市场潜力仍然不容小觑。”

  有分析认为,作为一家年产销量突破100万辆大关、累计销量超过1000万辆的大型车企,东风日产最大的优势就是以科学、系统的体系流程确保产品品质。

  与过去不同的是,中国在新能源、智能网联技术领域走在了全球前列,中国汽车市场已被视为“最新研发成果的竞技场”。因此,要想继续当好市场领跑者,东风日产不仅要加速协调三大品牌布局,脚踏实地解决眼前的困难,还必须深刻洞察产业动态,以仰望星空的高姿态推动产业全面深化转型升级。

  白德表示,在汽车产业转型这部风云诡谲的多幕剧中,被划为“传统车企”的市场竞争者往往需要拿出更多智慧,既要保证眼下的发展,也要寻找创新破局的新机。就像“大象转身”,虽然新旧动能转换不能一蹴而就,但传统车企完全可以积极整合传统业务的优势,同时寻找新的成长性市场。“当东风日产完成三大品牌的体系化梳理后,发起大规模产品攻势、以多品牌布局多动力赛道、角逐智能出行时代等多个动作,都值得我们期待。”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许亚杰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寻找“大象转身”背后的新动能
责任编辑:高秀木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