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新闻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追梦火焰蓝·守护万家灯火丨“蓝朋友”与“神犬奇兵”的双向奔赴

发稿时间:2022-08-10 17:33:00 来源: 人民网-山东频道

  在济南市长清区来佛山脚下,绿树葱茏的群山中,掩映着一片红瓦白墙,不时传出声声犬吠,这里便是中国救援山东搜救犬机动专业支队的所在地,也是160余头搜救犬的家。

  在这里,每天都上演着训导员与搜救犬的别样故事——在搜救现场,他们是配合默契的战友;在训练场上,他们是相互成就的师徒;而在日常点滴中,他们更像是朝夕相处的家人。

搜救犬演练现场  中国救援山东搜救犬机动专业支队供图

  搜救犬演练现场 中国救援山东搜救犬机动专业支队供图

  “蓝朋友”与“无声战友”的默契与守护

  目前,搜救犬在我国主要应用于地震、山体滑坡、泥石流等自然灾害的救援,建筑坍塌、危化品爆炸等事故现场的搜救,野外游玩、探险、露营等失联人员的搜寻,以及大型活动安全保卫的安检搜爆、缉毒搜毒、巡逻护卫等任务。搜救犬凭借敏锐的嗅觉、听觉和强大的夜视能力,在最危险的灾害现场,捕捉生命的气息,是“不会说话的逆行者”,更是“拯救生命的勇士”。

  在各类事故灾害救援和重大安保活动中,搜救犬与训导员组成的完美搭档配合无间、屡立战功,在血与火、生与死的考验中,他们成为了最亲密的“蓝焰知己”。

  中国救援山东搜救犬机动专业支队一级消防士朱国印,从事搜救犬训导工作已经有10年了。他与搜救犬组成的“最佳拍档”先后参加“8·12”天津港特大爆炸事故救援、“8·18”潍坊寿光抗洪救灾等重大救援任务10余次,参加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暨国庆大阅兵、第七届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合组织青岛峰会等重大活动安保任务20余次,累计搜救被困群众10余人,与其搭档的搜救犬“七七”被公安部授予“功勋犬”称号。

  “我乐于成为火焰蓝中的一员,与这些‘无言的战友’并肩战斗,服务于社会,救民于危难,让自己活得更有意义。我们是彼此成就,是一场双向奔赴。”中国救援山东搜救犬机动专业支队教练员、全国唯一的搜救犬女训导员杨宇迪说,“记得一次在救援现场,面对一个高墙,我的犬跳上去了,我还没有跳过去时,我那急于搜救的犬掉头就来迎我,我当时感觉我们是一起并肩作战的战友,我们是共存的。”

  对杨宇迪来说,搜救犬就是“战友”,他们曾经一起参加过工厂爆炸事故搜救、实战拉动演练,一起为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尽职尽责、忠诚守护。

杨宇迪正在训导搜救犬 中国救援山东搜救犬机动专业支队供图

  杨宇迪正在训导搜救犬 中国救援山东搜救犬机动专业支队供图

  “严师”与“高徒”的相互成就

  “不是每一条犬都能成为合格的搜救犬。”杨宇迪介绍说,搜救犬的训练通常要用1年半到3年时间,要经历幼训、考核、初训、复训等等一系列考试。而一条合格的搜救犬每一年仍然要参加复训和考试,只有每年合格才能继续工作。

  在搜救犬还是“小不点”的时候,就要进幼训班,与训导员建立感情。6个月的时候进行选拔再开始正式训练。按照“由简入繁、循序渐进”的原则,设计消防搜救犬训练的场景。每一名训导员都要历经日复一日的艰苦训练,才有可能训练出一条合格的搜救犬。

  “搜!”“搜!”在“箱体搜救”演练训练中,搜救犬在训导员的引导下,奔向十几个不同的箱体,通过不断用鼻子嗅气味,搜救犬只用了30秒就成功搜寻到事先躲藏好的“被困人员”,并通过吠叫等方式发出信号。中国救援山东搜救犬机动专业支队训导员蒋韩介绍,“箱体搜索”是搜救犬日常训练的项目之一,通过模拟灾害现场人员被困情况,锻炼搜救犬在重大灾害中对被困人员的准确定位、及时示警的能力,提高消防员搜救效率。

  “血迹搜索训练”能让搜救犬在事故现场搜救时通过血液的味道寻找到被困人员,而在此项训练过程中,为了提高搜救犬对血迹的辨别能力,不少训导员都会抽取自己的血液,作为此项训练不必可少的“道具”。

中国救援山东搜救犬机动专业支队供图

  中国救援山东搜救犬机动专业支队供图

  作为一名搜救犬训导员,不仅要有过硬的技术,还需要充沛的体力和精力。每天的清晨五点,当大多数人还沉浸在梦乡中时,训导员们已经开始了一天的工作:打扫犬舍,喂食,训练……运动量极大,日行几万步不说,每一个科目都要给犬做示范,有时还要手把手地教。

  除了体力透支,训导员面临的还有随时被搜救犬咬伤的风险。不少训导员的手和胳膊,都会有或新或旧的伤疤。“带犬哪有不受伤的,太正常了。”抚摸着这些“毛孩子”们留下的印记,训导员杨宇迪非但不介意,还笑着说:“其实这些都不是它们故意咬的,只是误伤。”

  训练员付出努力,也欣喜于“徒儿们”的成绩。对于训练员们来说,每当训练出一头犬能够在救援现场搜索到被困人员时,付出再多的辛苦和汗水都是值得的。

  “训导搜救犬,就跟养孩子一样,不同品种的犬有不同的秉性。训导员要像老师那样因材施教,挖掘它们的天赋,进行不同的训练。”杨宇迪这样总结自己的训犬心得。

中国救援山东搜救犬机动专业支队供图

  中国救援山东搜救犬机动专业支队供图

  “大家长”与“毛孩子”的日暮晨昏

  在不间断的日常训练和精心照料中,训导员把搜救犬当成“自家孩子”,和搜救犬培养出了深厚的感情。在中国救援山东搜救犬机动专业支队,大部分常年陪伴在这些“神犬奇兵”身后的,是一群年轻的“超级奶爸”。

  训导员蒋韩介绍说,搜救犬像自己养大的孩子一样,不少搜救犬从出生开始就和训导员生活在一起,名字是训导员取的,每天和训导员朝夕相处,甚至与训导员同吃同睡。长期下来,不光训导员对自己训练的搜救犬非常熟悉,搜救犬对训导员的声音气味、性格情绪、甚至饮食喜好都相当了解。

  作为全国唯一的搜救犬女训导员,杨宇迪自入行消防后,便将全部的爱寄托在了搜救犬的身上。经杨宇迪训导的搜救犬有十几头,其中,茜茜,一头史宾格犬,是让她印象最深的。茜茜是杨宇迪来到搜救犬中队训导的第一头犬,也是她的执行犬。“茜茜的一生都是和我一起度过的,我们一起在陌生的环境中成长,一起克服困难一起进步。”提起与自己朝夕相处过的爱犬,杨宇迪眼中充满爱意,“陪它们长大真的是一件很有成就感的事,我永远爱这群不会说话的孩子。”(乔姝)

责任编辑:h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