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专家:台风“木兰”个头大路径怪 或有效缓解华南高温

发稿时间:2022-08-10 08:30:00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中国青年网

  今年第七号台风“木兰”已于8月9日生成,并将于8月10日中午至晚上在海南文昌至广东阳江一带沿海登陆,级别为热带风暴级。中国气象局于8月9日16时启动台风四级应急响应。中央气象台继续发布台风蓝色预警。

  台风“木兰”将如何发展?未来对我国是否有风雨影响?该如何防范?中央气象台台风与海洋气象预报中心首席预报员高拴柱接受记者采访,解读相关话题。

  问:台风“木兰”以什么路径移动?强度如何?

  专家:8月9日19时,“木兰”距离广东省湛江市徐闻县东南方向约350公里,最大风力为8级(20米/秒),中心最低气压为995百帕。预计8月9日至11日,“木兰”将以每小时20公里的速度向偏北方向移动,在移动到广东西部近海海面后,将转向偏西方向移动,并通过海南岛东北部和雷州半岛进入北部湾,最后在越南北部登陆。在这个过程中,移速逐渐加快,强度逐渐增强,但仍然维持在热带风暴级别。

  

  问:台风“木兰”影响哪些区域?带来怎样的风雨影响?

  专家:未来几天,广东、广西和海南等地将会出现较强风雨天气。8月9日20时至10日20时,南海大部海域、琼州海峡、北部湾东部和广东沿海、海南岛东部沿海、以及南沙群岛附近海域、西沙群岛附近海域、中沙群岛附近海域将有6至7级风,南海北部海域和广东中西部沿海风力有8至9级、阵风10至11级,局部海域风力可达10级、阵风11至12级;广东中南部、海南岛、广西东部等地有大雨或暴雨,其中,广东西南部、海南岛西北部的部分地区有大暴雨。

  

  

  问:台风“木兰”有什么特点?

  专家:“木兰”的特点是个头大、路径奇特,因此需要关注风雨影响和发展趋势。由于“木兰”没有和季风低压完全脱离,保持了其庞大的体积,影响范围比较大;且“木兰”结构松散,如果遇到合适的地形、环流等条件,将可能会给局地带来强烈的风雨影响。此外,“木兰”路径也与众不同。大部分情况下,影响我国的台风先走的是“西行路径”,然后转向“东北路径”。但“木兰”的“走位”是东北转向偏北,再转向西北方向的“倒抛物线”路径。

  问:台风“木兰”是否会缓解南方高温天气?

  专家:目前,我国南方高温天气持续,“木兰”会为部分地区送去清凉。广东南部、广西南部、海南等地出现降雨和大风,将有效缓解高温天气带来的影响。然而,由于目前副热带高压东西伸展、形态比较完整,整体势力较强,拦住了台风“北上”的路,“木兰”无法继续“北上”。因此,“木兰”对华中、江南等地的高温缓解作用非常有限。

  问:如何提高预报的准确率?

  专家:为更好地监测“木兰”,中国气象局地球系统数值预报中心、国家气象中心、国家卫星气象中心等多家单位联合开展“南海台风空天地协同三维加密探测和实时同化预报试验”。香港天文台的观测飞机开展飞机观测,在垂直方向上监测台风风速等数据。国家卫星气象中心利用风云四号卫星进行协同观测。飞机和卫星的加密观测资料无疑为精准的预报提供了更多的一手资料。

原标题:专家:台风“木兰”个头大路径怪 或有效缓解华南高温
责任编辑:hz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