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爱在丽江 | 爱情诗,源于淳朴的人性诗意之美

发稿时间:2022-08-04 22:39:00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只恒文 中国青年网

  第三届“爱在丽江·中国七夕情诗会”爱情诗接力赛颁奖现场。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只恒文/摄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只恒文

  《这一生的相遇,我信奉了爱》(弦河)《穿越丽江的爱情旅路》(海男)《去丽江谈一场倒叙的爱情》(安蓝)《多少小情爱,投身大山水》(夏花)《天空噙着泪,始终不肯落下》(北琪)……从第三届“爱在丽江·中国七夕情诗会”爱情诗接力赛获奖作品的题目中,我们就可以读出“浪漫古城、爱情之都”的熠熠风采和和多民族文化的独特魅力。

  由北京出版集团和中共丽江市委宣传部主办,十月杂志社和世界文化遗产丽江古城保护管理局、丽江古城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共同承办的第三届“爱在丽江·中国七夕情诗会”爱情诗接力赛,8月4日在古城丽江落下帷幕。

  此次活动自2020年9月起面向海内外广大诗歌爱好者启动征文,共收到参赛来稿近2万人次,诗歌作品8万余首(篇),比赛共评选出月度获奖诗人10人、作品50首;周奖获诗人45人,作品220首;入围优秀诗人186余人,作品900余首。

  在第三届“爱在丽江·中国七夕情诗会”爱情诗接力赛颁奖活动期间,部分获奖者和评委就新时代文学中的爱情诗创作话题,接受了中青报·中青网记者的采访。

  侯乃琦,90后,重庆大学硕士,著有诗集《镜里水仙》《美学装置》。

  就这样走下去。

  黑夜,蝴蝶给予姑娘睫毛。

  开在角落的花睡着。

  隐秘的感觉,穿过森林湖泊,

  耳语着两个季节。

  美梦不被打扰,我们

  一个在梦里,一个在梦外……

  这是90后诗人侯乃琦的组诗《时间是爱情的假想敌》中的《闭眼》。“恋诗成癖”的侯乃琦自2017年起投入超密集型创作,在重庆大学电影学院攻读硕士期间,曾入选2019年星星大学生诗歌夏令营,已出版诗集《镜里水仙》。

  诗具有抒情性,爱情是一个永恒的话题。在侯乃琦看来,写“爱情诗”可以看作诗人表达内心强烈感受的一种本能。她对中青报·中青网记者说:“我的‘爱情诗’都是及物性写作,对于我而言,学生时代对青苹果之恋的记忆尚且清晰。步入25岁以后,‘后青春期’特征逐渐显现。因此,对于前者与后者,书写的笔调往往是不同的。前者是时过境迁后回头看,美好或伤痛都添加一层朦胧美;后者,有一些智性因素,来源于成年人的理性、克制与思考。”

  这已经是侯乃琦第二次参加“爱在丽江”的活动。“这是很特别的庆祝七夕节的方式。丽江是一个关于‘风花雪月’的地方,‘爱在丽江’活动就像是一座‘鹊桥’,把全国各地的诗歌写作者连接起来,一起歌颂爱情的真、善、美。”侯乃琦说。

  弦河,本名刘明礼,仡佬族,1988年10月生,贵州石阡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鲁迅文学院少数民族创作培训班学员。获贵州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金贵奖·新人奖”,入选《散文诗》杂志社第20届全国散文诗笔会代表,浙江省第八批“新荷计划”青年作家人才库。

  给你的信中写着:

  这一生我们都在

  看一本书,这一生我们都在

  无意识地做一名工匠

  观摩房屋的构造……

  这是80后诗人弦河的《在你体内种上一株常青》。他高中辍学南下广东肇庆,在流水线做普通工人,因为文学改变了命运。从流水线到企业文化和行政主管,在近十年的打工生涯中,是文学带给他力量和信念。来自贵州的弦河自幼的梦想是“用自己的文字,去改变自己,改变自己的家乡”。“我希望我能用诗歌记录下一些有价值和人间大爱的内容。”弦河说。

  诗人最初的写作是痛苦的,迷茫的,但是内在精神世界却是充实的,知足的。回想这些年的爱情诗歌创作,弦河感慨地说:“作为一个普通人,其实真正能给予我们力量的是平凡的事物,卑微的事物,与之亲近的事物,就如同每个层面面对的痛苦不一样,则看到的、思考的也不一样。如何通过这些事物,传递别人需要的,即是我需要传递的,亦是我需要传递给自己的力量。”

  谈到爱情诗的写作,弦河的感受是:“在我看来它代表着青春和激情。我认识的很多诗人,最开始写诗的冲动就是爱情诗。我曾经也写过很多,尽管可能写得不好,但是我觉得每一首爱情诗都是作者内心最真实的感受和想要表达的情愫,这是一种源于淳朴的人性诗意之美。”

  车延高,中国作家协会会员,2010年10月,获得第五届鲁迅文学奖诗歌奖。出版诗集多部。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只恒文/摄

  爱情诗是来源于社会生活中人与人之间的一种情感表达。爱可以是一种追求,也可以是对人性美好的真实向往和传递。

  著名诗人、已经连续担任三届“爱在丽江·中国七夕情诗会”爱情诗接力赛评委的车延高,对中青报·中青网记者说:“爱,是文学艺术创作中一个不变的主题,爱,也会因人们的思维认知、价值恒定和现实选择而形成完全不同的理解、取向和选择。十月杂志社和世界文化遗产丽江古城保护管理局等共同举办‘爱在丽江·中国七夕情诗会’爱情诗接力赛,而且持之以恒地坚持,这本身就是一种定向清晰,立足于弘扬真善美的思想引导。”

  他认为,爱是美好的,爱也是纯真的。“采用文学和艺术这种可以使人心产生共鸣的方式,通过对美好、纯洁、善良的歌颂去针对和抵制拜物教和金钱至上等腐朽理念,这本身就是文学和艺术的责任和使命。这有利于把爱放大成一种不再狭隘的大爱,形成人对自然人对人的真诚关照和爱护、它会在潜移默化中净化和打造社会人对高尚的向往和追求,会带来社会风气和风尚向唯美的转变。我们所向往的美好会自觉地出现在我们的身边,当爱不再相信交换,不再被贪欲绑架,不再有猎手意识,当爱全心全意和纯真、善良、唯美结为一体,生活才会因此变得美好”。

原标题:爱在丽江 | 爱情诗,源于淳朴的人性诗意之美
责任编辑:白珂嘉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