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即时新闻 >>  正文

“农田魔法师”蔡冬清:让庄稼吃一顿“饭”管半年

发稿时间:2022-08-03 21:54:00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王烨捷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烨捷)在东华大学,有一位长期心系“三农”问题的老师,他叫蔡冬清,他把自己收集到的“农民的微笑”,看作像自己的SCI学术论文一样重要。“农民的微笑就是我的Nature。”蔡冬清说。

  蔡冬清团队研发的控失化肥,实现了一次施肥不用追肥(俗称“一炮轰”),已有上百家企业量产,累计推广3亿余亩。

  “我的导师余增亮研究员经常教导我,做农业科研要处处想着农民,咱们一定要把论文写到祖国大地上。”蔡冬清介绍,化肥控失剂荣获“国家重点新产品”,获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二等奖,“实现了让庄稼吃一顿‘饭’管半年的梦想。”

  蔡冬清告诉记者,“让庄稼吃一‘顿’饭管半年”的梦想,从他小学3年级那会儿就有了。那时,小蔡冬清常常早晨5点钟就会被爸爸叫醒下地给庄稼施肥,“我又困又烦躁,满是不情愿。”有一次,蔡冬清问爸爸:“为什么需要经常施肥?”爸爸说:“肥料就像庄稼的‘饭’,‘吃’一顿只管一两个月,所以要常常给它‘吃饭’,否则庄稼‘饿’了,收的粮食就少了,咱们就得挨饿了。”

  当时蔡冬清就想,庄稼的生长期多数是半年以内,要是能发明一种肥料让庄稼“吃”一顿管半年,农民就不用这样辛苦劳作了。

  读研时,这个儿时梦想的种子开始“发芽”了。

  “有一次我吃完螃蟹,看到垃圾桶中多了一大堆螃蟹壳,心想如果能利用起来该多好。”无数次实验下来,蔡冬清发现螃蟹壳含有大量壳聚糖,加到化肥中可以控制化肥流失,提高养分利用率和持效期。

  2020年,在学校与学院党委的支持下,东华大学对口扶贫县云南盐津县获赠了价值1.5万元的3吨肥料增效剂,在猕猴桃、茶叶、玉米上共示范500亩。结果表明,蔡冬清团队发明的“一炮轰”化肥累计可以节约肥料2.5吨,增收10.2万元,为盐津县科技扶贫提供有效科技支撑。

  为了推广这项应用,团队与中科院微生物所仲乃琴研究员团队一年往返20多次内蒙古商都、宁夏西吉、海原、固原等深度贫困地区开展技术示范和培训,在田间地头手把手教农民使用技术。

  此外,蔡冬清团队还研发了一种“魔法药剂”,加到牛粪中一个小时就变成肥料。这款药剂被称作“一小时纳米快速腐熟剂”。

  该技术添加到畜禽粪污中,通过独特的分子剪切效应,可快速将畜禽粪污中有机大分子转化为黄腐酸、氨基酸等小分子,1分钟除臭,10分钟温度升至80-90摄氏度,1小时完成腐熟,从而制备高活性有机肥。

  重要的是,该技术可有效消除畜禽粪污四大害,100%降解抗生素,100%钝化重金属。该有机肥较传统有机肥使作物增产10%-20%。

  师生们还研发出快速腐熟反应器,构建了“智能装备+快速腐熟”绿色新工艺,节约生产用工70%。该技术已获4项发明专利,并以普通许可的方式授权安徽丰原集团和潍坊助农旺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两家公司使用,现已建成10万吨级有机肥生产线。

  蔡冬清表示,该成果有望将有机肥生产工艺从“慢臭粗”的生物堆肥引向“快好细”。

原标题:“农田魔法师”蔡冬清:让庄稼吃一顿“饭”管半年
责任编辑:张毅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